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新闻

车市聚焦:马自达试水 福特在华懵懂前行

  编者按:从去年至今,福特似乎与出售子品牌的新闻脱不了干系。先是转让阿斯顿·马丁,后又“贱卖”捷豹路虎。随着一个个高端品牌被剥离,福特欲出售沃尔沃的消息在坊间传开。近来,传闻的主角又变成马自达。有报道称,福特欲出售马自达20%的股份,缓解目前的资金短缺状况。

  美国“三大”中,福特是颇具特色的一个。不仅因为它是“三大”中唯一的家族企业,还因为它在出售子品牌时表现出的雷厉风行。此外,福特是“三大”中在欧洲发展状况最好的一家,在中国的发展模式与另外两家也有显著区别。

  马自达试水 福特看到希望

  1991年8月,日本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与中国海南汽车制造厂签订协议,三方组建合资公司。

  1992年2月,海南马自达汽车冲压有限公司成立,日方占股25%,其中,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以929旅行车的全套模具、夹具参股。

  1992年,海南马自达开始组装海马HMC6470旅行车。在之后的两年里,马自达第一代MPV HMC6440和老款轿车323相继投产。

  1996年,海南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经销海南马自达系列车型。

  虽然在短短几年内推出多款产品,但由于未获得国家有关部门颁发的轿车生产许可证,海南马自达生产的汽车不能在全国范围销售,产销量始终无法提高,成本居高不下。

  1997年,海南汽车制造厂濒临破产。为获得生产轿车的资格和必要的发展资金,该厂于1998年1月并入一汽集团,原海南马自达旗下轿车、MPV等车型纳入一汽集团统一规划。

  1999年5月,一汽海南马自达推出换装国产发动机的海马HMC6470旅行车,该车本土化率达到85%。2000年,马自达323换装了国产发动机。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消费者对车型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两款车都是国外已经淘汰的车型,想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有难度。

  马自达试水中国市场一波三折,尽管如此,福特汽车公司还是看到了中国市场蕴藏的巨大商机。1997年,福特成功参股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后来者发力 大力拓展乘用车市场

  2001年4月,福特汽车公司与长安汽车集团共同出资,成立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9800万美元,中美双方各拥有50%的股份。

  2003年初,长安福特重庆工厂投产。1月,长安福特首款车型福特嘉年华下线。随后,蒙迪欧以CKD形式投产。这一年,长安福特全年销量为17335辆,其中嘉年华13339辆,离目标销量2万辆有较大差距。

  2004年2月,04款蒙迪欧在我国实现本土化生产。虽然嘉年华表现依然低迷,但得益于蒙迪欧的销量增长,2004年长安福特总销量近4.7万辆,较上一年增长170%,超额实现销售目标。但从单车销量来看,蒙迪欧与竞争对手雅阁、君威等车型仍存在较大差距。2005年9月,福克斯三厢上市,第二年,两厢福克斯开始在华生产。这两款车上市后销量迅速攀升,步入中级畅销车行列,为长安福特的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这一时期,福特在华的商用车业务进展不顺,车型市场表现较为平淡,令福特心生不满,萌生去意。2003年,一度传出福特要从江铃撤资的消息,当地政府竭力挽留。2004年,南昌市政府开出优惠条件,承诺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允许福特长期持股,并使其在江铃汽车享有更大的话语权,并在职权范围内给予土地划拨和税收等配套优惠政策,福特最终回心转意。

  马自达转投一汽 马6提升品牌形象

  福特本世纪初在华动作频繁,子品牌马自达也没闲着,几年内,马自达在中国制造的新闻不比福特少。

  2001年5月,普力马在海南下线。2002年7月,福美来上市。福美来的原型车是在北美投产的马自达Familia。自此以后,马自达再也没有向海南马自达投放新车型,海南马自达后来只在已有马自达车型的基础上推出改款车。

  海汽与一汽集团建立联系后,马自达似乎倾向于与一汽这个实力强大得多的企业合作。2003年3月,马自达以技术转让的形式,与一汽集团旗下的一汽轿车合作,开始在长春生产当时马自达品牌的最新代表车型马自达6(简称马6)。事实证明,这不失为明智之举。马6定位于“富有动感活力的中高级轿车”,上市后市场反响不错。2005年,马6年销量达5.5万辆,同比增幅高达101%。马6项目贡献的利润成为一汽轿车当年利润的主要增长点,马自达品牌的声誉大大提高。在强手如林的竞争环境下,马6连续数年销量保持平稳增长,实属不易。

  2005年3月,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由一汽集团、一汽轿车和日本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共同出资,三方出资额分别为5%、70%和25%,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按照规划,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是中国唯一从事马自达品牌产品销售的企业,负责销售当时已在中国投产的马6及之后将在中国生产的所有马自达品牌车型及车辆备件、附件和工具。这一规划为后来的马自达3(简称马3)停产埋下隐患。

  在一汽马自达项目渐入佳境的同时,马自达决定结束与海南方面的合作,撤出海马项目。原海南马自达的合资品牌车型福美来、普力马在一汽、海汽集团和海南省政府共同组建的新公司——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继续生产,但不再使用马自达品牌标志。

  销量快速增长 风波与隐忧不断

  2004年,马自达制定了“2010年实现在华产销30万辆”的中期经营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马自达在深化与一汽集团合作的同时,开始与长安福特展开合作。2005年初,福特、马自达和长安汽车获批在南京合资建立整车制造厂,规划产能16万辆。2006年3月,马自达汽车公司正式参股长安福特,公司更名为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出资三方股比为:长安汽车50%、福特35%、马自达15%。

  参股的同时,紧凑车型马3在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工厂投产,但销售权由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把持。这款车在中国实现全球同步上市,但上市不到一个月,就因“产销分离”不符合国家有关政策等原因停产。业内人士认为,马3停产的根本原因是马自达、福特、一汽集团和长安四者之间利益关系的相互牵扯,长安福特不满利润丰厚的销售业务被一汽拿走,是导致停产事件的重要因素。相关四方进行了长达9个月的谈判,最后以长安福特获得马3的销售权而告终,马自达开始建立南北分离的销售网络。

  2006年12月,马3恢复生产,停产事件使马自达在中国市场蒙受巨大损失。

  一汽马自达与长安福特马自达之间的销售权争夺战并未到此结束,今年2月,一汽马自达宣布引进原装进口马3两厢运动版,定价与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本土产马3持平。即便定位略有差异,两款几乎相同的车型交由两家企业销售,反映出马自达平衡合资方利益的良苦用心。

  2007年9月,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生产基地竣工投产,首款量产车型为马自达2。中国本土产马3和马2都未能成为细分市场的领跑车型,今年以来,这两款车的月均销量分别在2000辆和1000辆左右徘徊。虽然还有时间,但马自达距离“2010年实现在华产销30万辆”的目标尚有很长一段距离。

  福特方面近几年在华不断扩产,陆续向市场投放多款新车。2005年10月,长安福特重庆工厂第二车间投入运营,15万辆产能扩建工程同期完工。2006年7月,福特子品牌沃尔沃首款中国本土产车型S40上市,极大拉动了沃尔沃轿车在华销量。2007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业绩比上一年同期增长81%。去年3月,福特的明星车型——曾荣获欧洲年度风云车荣誉的S-在中国上市。同年11月,福特全新旗舰车型蒙迪欧-致胜登陆中国。这两款车型均被寄予厚望,可惜至今未取得福克斯那样的市场佳绩,无法成为长安福特马自达的“顶梁柱”。

  纵观近两年来的发展,福特虽然一直努力把全球畅销车带到中国,但除福克斯以外,其他车型都没能取得与声誉相称的销售成绩。2006年,长安福特马自达旗下福特品牌车型销量为13万辆,同比增长112.7%。2007年,长安福特马自达以超过21万辆的汽车产销量和60%的销量增幅跨入中国乘用车企十强行列。

  耀眼的数字背后存在隐忧,去年长安福特马自达主力车型福克斯的销量约为12.5万辆,占该公司总销量的1/2强。单一车型能否长久支撑企业的发展,值得长安福特马自达思考。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