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众巨头谋并购拆分 全球汽车业勾勒新版图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也是最坏的时代。”对全球汽车工业来说,正需要一场激烈的风暴来告别危机丛生的过去,走向新生。

  进入2008年的倒数第二个月,一桩价值数百亿美元的汽车企业并购案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整个世界屏息凝神,静候这一年度最大并购案浮出水面。

  ⊙本报记者 宦璐

  11月3日,据知情人士透露,持有克莱斯勒80.1%股份的私人资本运营公司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 LP已经搁置了与日产汽车的磋商,集中精力应对与通用汽车的谈判。通用汽车目前似乎成为了克莱斯勒最有可能的买家。

  戴姆勒-奔驰在1998年为并购克莱斯勒花费了360亿美元,但分析人士称,现在克莱斯勒总价值最多仅有137亿美元。另外,通用汽车可能需要大约100亿美元用于对克莱斯勒实施裁员和关闭工厂。

  事实上,除了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要合并的新闻之外,在2008年,世界汽车工业不断发生着动荡更迭,重磅新闻接踵而至,持续轰炸着人们的神经:来自法国和日本的汽车联盟日产-雷诺对克莱斯勒也充满“企图”;美国的汽车零部件商们一个接一个破产;世界排名第一的豪华车品牌宝马有可能将福特的Volvo收入囊中;甚至,美国《财富》杂志资深汽车记者Alex Taylor撰文表示,美国的汽车重镇底特律几近被世界遗忘,新的世界汽车中心城市已经变更为智利的圣地亚哥……

  业内人士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受成本上升和消费不振的双重打击,以美国三大车企为代表的世界汽车产业深陷泥潭,众多汽车巨头濒临破产,国际汽车工业正面临一触即发的重组巨变。

  应该承认的是,这一系列突如其来或者即将发生的变化,不应该再是以前那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补救措施,而可以看作是一场世界范围内汽车工业急需的“新陈代谢”。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汽车业资深专家徐长明对《上海证券报》表示,从汽车工业的历史规律来看,每次出现大的经济危机,汽车产业都会相应出现重组现象。日产雷诺的联盟、戴姆勒-奔驰收购克莱斯勒,都是在当时经济环境出现剧烈动荡之后,困境中的企业为求自保而不断并购、重组,整个世界汽车工业的格局也随之改变。

  然而,纵观历史,那些在危机中得以重新组合的汽车公司们,结局并不太“美妙”。有的早已宣告解体,有的正在找新的东家,也有的还在苦苦支撑……而2008年开始的这一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又将会造成汽车业哪些与以往不一样的变化?

  两巨头或换股合并

  10月27日,美国财政部同意向通用、克莱斯勒这两家处于破产边缘的汽车巨头提供100亿美元的贷款援助。美国政府被视为这两家合并的最大支持者。

  太平洋证券研究所研究员谈际佳向本报记者透露,通用收购克莱斯勒可能需要通过换股的方式来完成。克莱斯勒最大的股东Cerberus也是通用汽车金融GMAC公司的股东,占有51%的份额。现在双方谈判的意向是有可能用GMAC剩下的49%股份换取克莱斯勒。

  据他研究,现在通用的账面现金流有200亿美元,但每个月的亏损额有10亿之巨!同时,要维护企业的正常运转,通用至少需要110亿-140亿美元。通用从美国政府350亿对汽车业的低息贷款中,至少能分得50亿美元。另外,这两家如果加起来,也会有几百亿的身家,够他们支撑到市场转暖的一天。

  但他同时也认为,两者的合并还是有一些不确定性,最大的问题是,几乎不能实现协同效应。合并后,甚至存在产品上的重叠,合并的最大意义就在于:裁员、关厂,节省研发费用……

  通用汽车在销量不振成本上升的情况下,其股价已大幅跌落。徐长明对《上海证券报》表示,“今年美国汽车股票下跌明显,降幅很大。通用股票年初是24美元一股,现在降到6.5美元;福特也是,年初是6元,现在降到2元多。通用市值已跌至30多亿美元。”

  谈际佳也发现,近一年以来汽车股指数一直处于下降趋势中。“我们认为汽车股大幅跳水的一个根本原因是汽车行业周期波动比宏观经济更为猛烈,当人们确认美国经济将步入衰退时,投资者开始抛弃汽车股,尤其是财务状况陷入泥潭的美国汽车股。”

  最坏的时刻

  美国的通用和克莱斯勒并不是唯一的“倒霉孩子”。2008年以来,世界各地汽车业几乎同时出现了衰退潮。

  日前,摩根士丹利重新修正了年初对全球汽车销量的预测数据,认为今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下滑0.3%,至5810万辆。果如摩根士丹利所言,今年将是全球汽车市场总销量自2001年以来的首次下滑。

  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对汽车销量下滑的评论是:就像刚刚发生过“重大自然灾害”。

  更为严峻的是,经济师们预计,到2012年以前,美国汽车行业不会再次出现强劲需求。

  在欧洲大陆,8月份以来,汽车销量出现了大幅度下滑,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汽车市场下滑的幅度都超过20%;宝马和奔驰等顶级豪华车品牌已经不得不下调年初制定的利润目标,宝马在莱比锡工厂在9月停工一周;大众汽车由于全球市场的低迷,转而将宝押到中国等新兴市场。在俄罗斯,9月份结束了连续4年的高速增长后,销量迅速减少。被世界汽车业寄予厚望的中国市场,今年表现虽优于全球车市,但增长乏力,八九两月连续负增长,2008年产销超千万的宏伟目标已少有人提及。

  亚洲汽车新贵们的日子也变得暗淡。11月3日,来自日本的消息称,日产汽车将到2009年3月31日结束的本财年净收益预期下调了53%。这是自从2001年以来日产公布的最惨淡的收益,也是迄今为止所有宣布下调收益的汽车公司中的最大减幅。

  另外,世界排名第一的丰田汽车,今年以来已经相继下调集团今明两年的全球销售目标。这对产业链上游企业造成影响,一些零部件制造商和材料商已开始采取减产、裁员措施。著名日本零部件商电装公司甚至已经开始裁减日本国内的员工人数。普林司通日本公司总裁荒川诏四在上月28日也对记者表示,丰田减产对普林司通将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

  而在所有的衰退中,底特律成为了一个象征。美国媒体现在把日渐萧条的底特律形容成一个“魔鬼空城”。越来越多的人搬离了这座曾经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工业重镇,据说现在花5万美元就可以在底特律买到非常大的豪宅。

  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都是金融危机惹的祸!消费者对经济缺乏信心,市场销量下滑,而资金流转不畅等又连锁引起新车型研发缓慢、企业日常运转困难等一系列问题。另外,金融危机还使车企成本压力持续增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陷入财务困境的汽车制造商及其零部件供应商只有寻求更加强大的合作伙伴和买家,全球汽车业大规模重组正在酝酿之中。

  品牌和产业链整合

  在徐长明看来,此次汽车产业重组不一定像1998年车企兼并高潮时出现整体收购,更大的可能性会是在品牌的整合上。比如,通用有几个品牌,福特有几个品牌,可能会出售某一个不太好的品牌给其他公司,以换入现金流。

  11月4日,最新的海外消息称,处于亏损中的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正计划出售旗下的沃尔沃汽车公司以筹集资金,而德国汽车巨头宝马公司可能成为潜在买家。有接近福特和宝马的消息人士透露,福特与宝马已就沃尔沃出售问题举行了初步会谈。

  中国汽车营销传播专家张志勇则对本报记者表示,宝马早在去年就向世人宣布了“第四品牌”计划。“新造一个品牌出来明显不太可能,也不可能收购三流品牌。而从世界范围内来看,它能买的就是通用汽车的萨博、欧宝、福特的沃尔沃、马自达等品牌。现在通用和克莱斯勒正在谈合并,马自达回购的可能很大。所以,沃尔沃是最有可能被收购的一个品牌。”

  除此之外,零部件供应商的整合也势在必行。思迈汽车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监张豫则对本报记者表示,近两年来,北美汽车零件商破产比比皆是,包括德尔福在内的很多著名品牌零部件生产商也出现了经营困难甚至申请破产。

  福特公司负责全球采购业务的高级副总裁托尼·布朗上个月17日在美国密歇根州迪尔伯恩出席一个汽车行业会议时表示,去年汽车零部件生产行业的企业破产数量大幅增加了30%,今年的破产数量将进一步上升。

  9月底,国际商务咨询机构贝肯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Willliam G. Diehl大胆做出预测:5-10年内,很多汽车零部件商将破产。而北美整车巨头们最终将整合供应链等方式,来度过此次全球性的危机。

  显而易见的是,在这次危机中,美国汽车产业受创最为严重,这是否会导致新的汽车产业格局的出现,比如日系车势力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车系?比如欧系车将占领美系车的天下?现在,已经到了抄底美国汽车工业的最佳时机吗?

  徐长明对记者表示,肯定将会有新的变化,日本和欧洲的车相对美国来讲,竞争优势将更加明显。

  但他同时认为,日系车企到海外兼并重组的可能性不大。因企业文化不同,没法按日本模式去管理美国的员工;而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时间偏短,无论是管理、技术、经验、能力上都还不足以“走出去收购”。“目前最可能发生的收购将在发达国家之间进行。如果收购美国公司是个机遇,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还得看能不能把握住。如果没这个能力,收购之后会是更大的包袱。”

  危机带来的并不全是恶梦

  在本次汽车工业的重组路线图中,贾新光看好品牌意义上的重新整合。他认为,通用和克莱斯勒的合并并无太大的意义。重组需要巨大的代价,资产整合、解决人员问题、新研发产品都需要钱。而这两大公司最缺的就是钱。另外,两家公司要整合在一起,至少要能形成互补效应。“这两家公司的产品线非常接近,看不出有什么合并的需要。”徐长明这样表示。

  “即使合并,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像一个癌症病人,光靠输血,就能救活吗?”A.T.科尔尼咨询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孙健这样对《上海证券报》表示。

  然而,即使反对质疑不断,两家谈判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我们可以认定,在当前背景之下,大家仍在进行谈判。”密歇根汽车业智囊机构汽车研究中心(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主任戴维·科尔(David Cole)表示。据他透露,今年夏天,通用和福特也就合并进行过谈判。

  科尔特别指出,对于处于破产边缘的汽车公司来说,主权财富基金是潜在买家之一,并预期有一系列交易将“很快进行”。通用汽车有可能为旗下一些发动机工厂寻找买家,并估计这能为通用筹集超过100亿美元的资金。

  阿联酋主权财富基金迪拜国际资本公司(DIC)首席运营官阿南德·克里希南上月19日说,公司对收购在新兴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的日本汽车公司或其他公司的股份拥有浓厚的兴趣。而早在2007年11月底,迪拜国际资本宣布,它已收购日本电子产品巨头索尼公司的“实质性”股份。另外,今年8月,沃尔沃集团股东瑞典投资基金Cevian Capital则向戴姆勒表示了收购意愿。

  业内人士指出,危机带来的并不全是恶梦。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造就了小排量车的风行,日本的汽车产业也借机在全球占据了一席之地。那么,这一次的金融危机又会创造出怎样的机遇?

  “全球汽车行业都会加大开发新兴市场的力度。”贾新光认为,这次危机也为新能源车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在燃料电池、生物燃料、混合动力车以及电动车等新能源车中,电动车的前景最被看好,它的优势在于清洁、成本较低,而且电池是储存能量的方便介质,风能、太阳能、核能等都可转化为电能,夜间电量浪费问题也可得到解决。巴菲特也正是出于对电动车的看好,才会入股比亚迪。

  而徐长明则表示,“外国的主要汽车厂商把中国看成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国外需求减少以后,会加大在中国的投入,加大和中国合资伙伴的投入、营销的投入,期待中国的消费者购买更多的汽车,让他们的堤内损失堤外补。”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戴姆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