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救市用心值得怀疑 车市还需厂商“自救”

  呼吁救车市的声音就值得怀疑其用心———也许是眼馋地产的利润吧。

  股市跌跌不休,政府“救市”;楼市降价滞销,政府“救市”;车市呢,降价不止,销售走低,但就是一直未见有何措施出来。于是乎,有人高喊,汽车也需“救市”。

令呼吁“救市”者可能不爽的是,最新的一份市场调查显示,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原因与政策层面关系并不是很紧。

  该调查显示,在今年下半年市场持续低迷的状态下,车市行情不稳定,价格战频频爆发,加重了消费者对于车市的观望情绪,从而导致持币待购。行情不稳与降价不断在所有项目中的比重超过50%。6月份以来油价的大幅度上涨,虽然直接影响到车主的养车成本,但也只占持币待购因素的18.8%。其他诸如限行、停车费用高和政策层面的不利因素,所占比重非常低。

  根据这项调查,我们可以反过来想问题。从购车之日起,就算是油价、停车费甚至消费税都降了,这对普通车辆的车主购车、用车成本来说,减去三五千元,已是高不可攀的数字了吧。但目前变幻莫测的车价几乎天天有惊喜,商家昨天刚说已是赔钱卖车,今天就又有了新优惠,还有多少消费者敢于拿血汗钱来赌运气?

  尤其使厂商头疼的是,在“车价走势”一项的调查中,九成以上的消费者认为近期车价以“降”为主,其中有高达63.8%的被访者认为“车价仍有较大下降空间”,只有1.8%的受访者认为“价格趋稳”。受访者所认为的降价原因自然主要是“年底冲量”和“车商销售压力大”,这两项正是厂商多年来自身形成的销售习惯。

  在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10月17日发布的报告中也显示,在国内用车成本上升、需求走弱以及季节性降价因素影响下,今年四季度汽车市场价格将稳步走低。虽然很多厂家调低了全年销量目标,但是毕竟已经有大量库存积压在厂商和经销商手里。在2008年的最后两个月,除了降价,车商还能有什么更加有效的招数可用?

  现在消费者无法理解的是,车商降价销售一波低于一波,这车价到底有多少空间可降?当初厂商宣布售价时,又留有了多少利润空间?几年前就宣称已和国际价格接轨的厂商们,现在应该早就赔掉裤子光屁股才对,为什么每年还有那么多利税上缴?

  在这样的背景下,呼吁救车市的声音就值得怀疑其用心———也许是眼馋地产的利润吧。但前两天一位主流合资车企的高层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从现在的经济大环境看,私家车对多数家庭而言还是属于奢侈品。奢侈消费不畅,恐怕还得“自救”吧。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