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金融危机来袭 汽车业依然会在迂回中前进

来源:《汽车观察》

  车企首当其冲

  在调查中,一部分业内人士非常乐观地认为金融风暴不会波及到他们的公司乃至中国的汽车企业。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纵观历史,两次大的经济萧条,可以看到全球汽车业弯行的轨迹。

事实上,这场突如其来的风暴,汽车业同样是最先受冲击的实体行业之一,几个月以来,美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本土汽车巨头和其他零部件生产厂商都受到金融危机严重影响,股票成为了“垃圾股”,合并、出售旗下品牌成为他们无奈的措施。

  金融、能源和粮食这三大波及范围广泛的危机在现代经济史中第一次同时发生。三大危机开始纠缠不清时,世界正面临一场空前的经济地震

  在全球性的金融危机面前,汽车企业逃无可逃。积极应对或将异军突起。

  巨头的重创

  美国的危机就像流感,让全球车企染上重感冒。日本、欧洲销量也相继下滑,俄罗斯和印度车市在6月份以后更是出现了罕见的同比下滑。其实中国车企也已有所震动,4月到9月,中国车市连续五个月环比下滑;国际巨头们在半年前还宣称新兴市场可以确保全球车市仍可保持增长的愿望在一瞬间化为泡影。

  纽约市场上,10月10日,通用汽车公司股价早盘降至每股4美元,为近60年来最低。而福特公司股价日收于每股1.99美元,创出26年来新低。

  美国汽车业在近年来已经有受挫表现,最初,汽车业先后在零件外包和汽车生产线问题上遭遇难题。接着,原油价格飙升至每桶140美元。一些投资者逃离了房地产泡沫,转移了大量资金,他们打赌认为原油每桶价格可升至200美元。当人们认为事情不可能更糟糕的时候,信贷危机和股市暴跌给了这一行业沉重一击。

  信贷危机使购车者购买力下降,市场需求加速萎缩。美国9月全国汽车销量下降27%,为17年来的最大降幅。

  通用、福特以及克莱斯勒三大巨头在上季度的经营中亏损241亿美元,有外国专家预测,如果它们难以在销量下降过程中确保资金流动性,将面临在破产保护下被迫重组的命运。

  对于美国的这些巨头们来说,肯定不想用破产来做了结,通用公司将在不久宣布进一步减产和裁员计划,以节省开支,充实现金流。而福特公司正将精力集中在维持现金流和继续经营重组计划上。

  面对突如其来的这场危机,与其坐以待毙,不如实施合并,作为美国本土的第一大和第三大的汽车制造商正在磋商此事,也在信贷危机中寻找生存之道。

  如果通用与克莱斯勒合并成功,将诞生一个史无前例的巨无霸,双方在北美市场份额将重新回到35%,并在销量上超越两者此前的“宿敌”丰田公司。福特汽车公司正考虑出售所持有的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的股份。第二大的福特公司也不能坐以待毙,他们正考虑出售所持有的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的股份。

  危机下的生机

  这场危机中,作为实体的汽车行业已经“冲锋陷阵”,历史似乎是有复制性的,每次车企都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1929年美国经济大萧条,1932年美国和加拿大的汽车产量跌至140万辆的产量,零售仅有11亿美元。与1929年的560万辆的产量,零售可达51亿美元相比,让人难以置信。这也是1918年后最糟糕的一年。

  但这并没有太大地影响到汽车巨头的日子。1929年福特公司还是大获全胜,8100万美元的收益进入腰包。而通用汽车也在1929年至1932年盈利2.48亿美元。在大萧条前期表现不好的克莱斯勒,也迅速走出了困境。1931年,它凭借着一举投入250万美元的普利茅斯,在最灰暗的日子里大显身手。1933年,克莱斯勒产量超过福特汽车,成为汽车业产量第二的公司。

  就在此次危机来临前,美国整整渡过近10年的黄金时期,1920年汽车年产销不到20万辆到1929年飙升至300万辆。大萧条的重创,让美国汽车工业在此后的三年之中下降95%,与汽车密切相关的钢铁业在1932年只有12%的产能在运转。

  然而也正是得益于大萧条,让大量汽车厂倒闭,具有实力的厂商通过兼并和重组,美国三大在世界汽车业的巨头地位得以奠定。

  巨浪在波谷时一定会出现波峰。

  1973年10月16日,欧佩克突然宣布将每桶3.01美元提高到5.11美元,大涨70%。次日,欧佩克组织中的阿拉伯成员国宣布停止向美国和荷兰出口石油。

  随后,原油价格迅速涨至13美元。面对高油价的全球汽车产业格局也发生着变化,生产小型车为主的日本汽车企业市场份额飙升了20%。美国汽车业的霸主地位受到了日本的严峻挑战。

  美国三大巨头中,通用汽车因庞蒂亚克菲尼克斯和雪佛兰莱嘉奖,满足了市场对于节油汽车的需求,市场占有率大增。而另外两家福特汽车和克莱斯勒却难逃灾难,轮番创造亏损纪录。1979年,克莱斯勒的亏损创下了美国企业史的纪录,亏损了17亿美元。1980年,福特汽车出现了34年来首次亏损。1980年至1982年,福特汽车共亏损33亿美元。

  此消彼长,日本汽车产量在1980年首次突破千万辆大关,达1104万辆,一举击败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其中出口就达597万辆。

  谁会成为下一个日本?

  石油危机后,日本汽车工业崛起了!

  危机的拯救一定伴随着未来的再次复兴,挑战和机遇并存。汽车业界更是如此。那么谁将成为第二个日本呢?被誉为“金砖四国”的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谁将最终受益?只能拭目以待。

  经历了30年的发展,中国汽车生产能力已经领先于俄罗斯、印度、巴西;并正在努力寻找着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型。

  就在前不久的巴黎车展上,众多汽车制造商不约而同地选择将更符合当下消费形势的“节能环保”作为最大卖点,混合动力车、电动车、太阳能、生物燃料等环保车型成为主推产品。而在新能源领域里,中国已经拥了比亚迪等一批二次充电技术的领先企业。

  中国有句话叫“大难不死 必有后福”。面对这场空前的金融危机汽车业依然会在迂回中前进,那些熬过了这场“严冬”的企业,日子或将过得更好。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