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福特否认关闭工厂与经济危机有直接关系

来源:《汽车观察》

  福特复兴记

  “我们任命你为公司的副总裁。交给你的任务只有一个——超过通用公司!”

  身处金融危机漩涡的福特汽车总部并不像表面看来那么平静。

  股票跌至26年来最低、明年面临“完全破产”危险、出售马自达股份……坏消息接二连三地传来,尽管福特采取了一系列关闭工厂、生产线并大规模裁员的手段,但情况并没有改善的迹象。

  人们不禁怀疑,这个经历过两次金融危机的汽车巨人,能否安然度过眼下的困境?为什么有了前两次的经验教训,这家世上历史最悠久的百年企业之一依旧在危机面前显得那样的束手无措?要知道,正是1929年金融危机之后的崛起成就了福特帝国。

  辉煌后的危机

  或许人们永远都无法忘记1929年10月24日那次席卷整个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危机。

  曾经担任过福特公司副总裁的李•亚科卡(后来出任克莱斯勒总裁)在自传中描述当时的情景:“从出生到6岁,我穿的是缎鞋及绣花边的外套。婴儿时期的相片上我手里抓了一支银百合。但突然之间,大约在1930年,我的衣服开始显得破旧,我和姐姐不再添置新衣。”当时“一份5分钱的骨头汤也是我家的一餐,但我们都能吃饱。”

  身为当时的朝阳产业,汽车业自然是首当其冲,作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在这场经济危机前后经历了冰火两重天。

  创办于1903年的福特汽车公司,因首次采用大规模流水线生产方式,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成本和售价,使T型汽车很快风靡全球,福特公司也因此坐上了世界汽车行业的头把交椅。但由于转产组织匆忙、耗资巨大,加之接踵而来的美国经济大萧条,福特公司元气大伤,于1928年被成立于1919年的通用汽车公司超过。1933年,又让位于克莱斯勒公司而位居美国第三。

  走向复兴

  危机过后,美国全国百废待兴,在危机中受到重创的福特也走上复兴之路。

  1933年6月,由于受到“罗斯福新政”《全国产业复兴法》的惠及,福特汽车获得了重生机会,得到政府支持的福特汽车公司迅速招兵买马。新员工的加入,新工厂和新设备的的投入使用,为福特的复兴打下了基础。

  1942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到了最艰难的时候,福特公司不得不将所有的资源,投入到支持战争的工作,民用车的生产不得不停止,研发也被搁浅。由福特的儿子埃德

  塞•福特发起的庞大的战时计划,则在为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重大贡献的同时,也为福特积累的大量的资金,为日后的崛起奠定了经济基础。

  由于一直没能为福特公司的没落找出良方,1945年,公司的创办人老福特被迫让位给他的孙子、28岁的福特二世,而后者成就了福特帝国。

  有了在二战中积累的近7亿美元的现金,福特二世上任后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利用这些资金招揽技术人才、如何组织一支精明强干的管理团队,使福特公司重新崛起,但当时的形势也是相当严峻,通用汽车把福特远远的抛在了后边,克莱斯勒公司也是后来者居上,其他新涌起的汽车制造商也越来越强大。面对内忧外患,福特二世的复兴计划开始实施。

  首先是召集人才。福特二世抛出高薪,并制订了向公司职员开放优先认购股权的政策,以此来网罗人才。很快就有一批人才投奔到福特二世麾下,他们包括查尔斯、博斯沃斯、威尔伯、安德森还有后来的世界银行行长的桑顿等10人,这些管理精英们都在战争中经受了洗礼,并在人员、物业、运输管理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而当时的福特正缺乏这样的人才。这些人进入公司后很受福特二世的重视,不到35岁的他们都被提拔到了公司的显要位置。同时,福特还制订了一个鼓励大学毕业生来公司工作的计划,提高了公司员工的素质。

  同年7月,福特二世又把就任通用汽车公司总裁职位的欧尼斯特•布里奇请到了福特公司。福特公司的员工永远都不会忘记那次世纪谈话,福特二世:“我们任命你为公司的副总裁。交给你的任务只有一个——超过通用公司!”、“只要我得到与我的职位相称的权力,我就一定会做到这一点!”布里奇信心十足地回答到。

  此后,福特二世和布里奇这对黄金搭档,再加上其他管理人员的默契配合,公司面貌焕然一新。1950年,福特公司的销量超过了150万辆,把克莱斯勒公司甩到了后面,离通用的距离越来越近。

  之后,朝鲜战争爆发,包括通用、福特公司等在内美国企业又一次转入了军工生产。这一次福特公司没有忘记民用车,52型福特车大批量投入市场,占据了美国汽车市场的18%。朝鲜战争结束后,福特二世启动了战后重组计划使公司很快回复元气,并进一步推出扩张计划,福特帝国从此诞生。

  新危机下的福特

  2008年,面对新一轮金融危机所带来的种种困境,福特(中国)汽车公司副总裁许国祯知道,在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企业可以免疫,不过相比其他企业,经过几次危机的福特回应措施会更加成熟,手段也会多样化。

  但他同时也否认,福特目前的关闭工厂和裁员等措施,与当前的经济危机没有任何直接关系。他说,这些只是按福特原有的战略计划往前走。这些都是为了打造一个单一福特,让福特的品牌扁平、一致,这对福特的发展非常有意义。福特在中国的战略规划也不会由于经济危机而发生变动,但不排除随着经济形式的进一步变化而做出微调的可能。

  专家点评:在评价福特在1929年经济萧条后的崛起时强调,当时福特之所以能再次崛起除了罗斯福政府的救市措施以外,福特二世复兴计划中人才的引进无疑是他的精妙之笔。 ——资深车评人钟师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