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AIG负责人否认暂停与重庆力帆合作的谣言

  力帆:等待救赎

来源:《汽车观察》

  AIG正面临严峻考验,要想缓过劲还需很长时间,更不要说投资中国的汽车项目。

  当华尔街金融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摇摇欲坠的时候,大洋彼岸的中国,一个身处内地的企业以及他的领导者也是心急如焚,这个企业,就是力帆,这个领导者,就是尹明善。

  力帆:都是资金惹的祸

  今年6月13日,在得到国家商务部的批准之后,AIG以约9000万美元认购力帆集团13.5%的股份,正式成为力帆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当时,业内分析认为,AIG的出现,主要是帮助力帆在A股上市、成立汽车金融公司,入股的资金还将用于力帆汽车、发动机、摩托车以及海外事业的发展等。至此,力帆集团由一家民营企业成功变身为合资公司。

  事实上,如果不是情非得已,尹明善绝对不会这么早就走上合资的道路,而力帆的突然合资,一切都是为了生存和发展。拼命挤进汽车业不久的力帆,发现汽车江湖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好混。力帆起步虽然要晚一点,但什么坎坎坷坷都经历了一遍,因而成熟得更快,与其他自主品牌相比,其有些方面走得更远。

  尹明善是个力挺自主的人,也是一个喜欢不走寻常路的人,这样的合资倒在可理解之中,而且毕竟AIG不是汽车企业,所占股份也有限,力帆尚没有抛弃自主、替老外打工之嫌。尹明善引进外资可能有几方面的考虑或者说是原因:一是资金紧张,这可以想象得到,在耗尽了其万贯家财后,力帆的汽车事业仍然处于投入期,市场回报率小。

  根据统计,力帆今年上半年销售汽车不足一万台。对于力帆来说,要维持健全的各个体系的正常运转,要推新车,要开拓海内外市场,没有充裕的资金是不可能的。汽车制造是烧钱的行当,许多制造商依靠银行借贷生存也不是什么秘密。因此,力帆选择AIG这个当时世界五百强中的优等生,尤其是AIG保险金融投资都有一套,显然是想解决资金方面的后顾之忧。

  此外,力帆或许可以借AIG的良好声誉为力帆的海外业务增光添彩,更加顺利。国内的自主品牌要想孤军作战进军海外市场,难度非常之大,尽管力帆不能像奇瑞一样通过与克莱斯勒合作借船出海,但有实力雄厚全球关系网宽广的公司保驾,除了钱中间没有纠缠不清的其他问题,这对于力帆来说,可谓如虎添翼,而这也是尹明善的如意算盘。

  AIG:泥菩萨过江

  人算不如天算,尹明善算到了AIG入股力帆的各种好处,却没有算到九月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寒流。更可怕的是,原本看似强大无比的AIG大厦,在九月的某一天,突然就摇摇欲坠了。

  对于这场危机,尹明善用他的快速反映证明了他及力帆对与AIG 合资项目的重视,也验证了力帆对9000万美元资金的热切期盼。在AIG宣布破产的当天,尹明善立刻飞赴北京,与AIG驻中国区负责人紧急洽谈双方合资可能出现的一系列变数。而根据《汽车观察》的了解,AIG的投资部门正在忙于处理破产危机,根本无暇顾及中国的汽车合资项目,与力帆成立金融公司等计划都还没有动作。

  一个众所周之的事实是:美国政府出手相救后,AIG现在正在自保,全球的非核心业务已经暂停了。业内人士告诉《汽车观察》记者:“AIG正面临严峻的考验,要想缓过劲还需要很长时间,更不要说继续投资中国的汽车项目了。但在7月和力帆合资的时候,现在出现的这种危机已经有端倪了,所以不排除AIG希望通过投资中国的景气产业分担这种风险。”

  于是,本月初,关于力帆与AIG合资项目可能流产的报道开始铺天盖地出现在国内各大媒体上。对于这种猜测,力帆也迅速做出了回应,“AIG是今年9月初才宣布可能申请破产的,而在此之前的8月份,该公司认购力帆13.5%股份的资金9000万美元已全部到账,现在已经两个多月了。”针对国内某媒体所发布的“第二笔注资款项的相关进程已停滞”的消息,尹明善笑称,力帆与AIG合资,并不存在分步骤实施,而是一次性完成注资,“根本没有第一笔、第二笔的说法”。

  尹明善的乐观也得到了AIG的证实。AIG中国区企业传播部负责人黄天明表示:“AIG中国区暂时未收到美国总部任何关于暂停与重庆力帆合作的消息。美联储已经向AIG提供850亿美元的低息贷款,帮助AIG度过这次金融危机。而与重庆力帆的合作,将按照既定的合作协议,按部就班地进行。”

  如果AIG确实要变卖资产,转让所持有的力帆股份,也不一定是坏事,“如果 AIG真的要廉价抛售力帆股份,我一定会回购。简单讲,AIG当初用9000万美元购买的股份,我也许可以用5000万美元的低价就能回购。”尹明善估计,AIG绝对不会出卖在中国的资产。

  但这仅仅是估计,如果尹明善的估计不准,力帆最初与AIG 合资的初衷不仅没有实现,反而还会让力帆捉襟见肘的资金链更显难堪。对于这,尹明善的另外一番讲话也道出了他的忧虑:“此次美联储提供850亿美元贷款,相当于美国政府持有AIG79.9%的股份,这意味着美国政府暂时与力帆沾边。对于力帆来说,是喜是忧,我们暂时没法做出评论。”

  这应该是尹及其领导下的力帆眼下最真实的感受,确实,与AIG 合资的主动权,从来就不在自己手中掌握。在美国政府明确要求AIG剥离非核心业务之后,即便是高速成长的中国汽车市场,其吸引力也许并没有那么强。那么,尹明善及其力帆,也只有去寻找下一个伙伴了。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明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