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中国卡车司机之歌诞生 卡车司机被关注

来源:《汽车观察》

  卡车司机由不被重视到被赋予产品品质的承诺和精神层面的人文关怀,也会给我们在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方面有所启发。

  9月28日,即第二届“中国卡车司机节”举行之日,历时5个多月的“大道长歌 让爱随行——《中国卡车司机之歌》征集活动”在美丽的古城西安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中国第一首属于卡车司机自己的歌曲——《中国卡车司机之歌——海阔天空》从此诞生。

  其实,征歌活动所引发的不仅仅是卡车司机群体有了自己的职业歌曲这么简单,而是意味着一个具有1300多万之众而又长期不被社会所了解和重视的庞大群体逐渐被认识和尊重的里程碑。

  以音乐之名

  谈到卡车司机,很多人对他们也许并不陌生,因为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谈到对卡车司机的印象,有的人认为他们形象邋遢,黝黑的脸庞布满灰尘;有的人认为他们很威风,开着大卡车风驰电掣,可以四处旅游;也有人认为他们很辛苦,整日满脸倦容;也有人认为他们超载、违章,是公路上的“杀手”……

  其实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对卡车司机这个群体的了解是肤浅的,卡车司机在路上的日常生活、辛苦程度、面临的各种危险、自身的疾病隐患等等远远不是一般人所能想象得到的。

  他们的生活与别人有什么不同?他们有什么样的喜怒哀乐?他们在想什么?他们的身后背负着一个怎样的重托和使命?这一切,正随着“大道长歌让爱随行”——《中国卡车司机之歌》征集这个公益活动在全国的开展,逐渐为人们所了解、认识和关注。

  自今年4月22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公路部、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货运装备分会及陕汽集团共同主办,《汽车观察》杂志社、原创中国网、中国卡车网和新浪音乐共同协办的“大道长歌 让爱随行《中国卡车司机之歌》征集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后,短短三个月便征集到了近2000首作品,这其中包括了众多专业音乐人、工人、老师、学生、公务员、卡车司机及其家人等各个社会群体,他们最小的只有12岁,最大的已经73岁,他们也通过这一活动逐渐对卡车司机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熟知,更有很多的人对卡车司机这个职业有了深入的理解和体会,有的作者甚至为了写歌,不惜花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到卡车司机一线去采风。这种形式无疑使卡车司机这个之前不为人们所关注的群体,有了更多的曝光机会。与此同时,数十万网友更是通过网上试听入围歌曲进行投票和了解相关资讯也逐步了解了卡车司机背后的故事。

  大众音乐协会秘书长王香珠告诉记者:“一直以来知道卡车司机很辛苦,但却没有意识到自己能尽力为他们做什么,这个活动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不但使我们对他们的生活和喜怒哀乐有了更深切的了解,也能让我们音乐家能为他们做点事”。

  的确,中国的文艺方针向来是为劳动者服务的。正如本次《中国卡车司机之歌》征集活动组委会副主席、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主席张丕基所说的:“音乐为大众服务,艺术走向生活。本次活动的目的正是为了更深层次地关爱卡车司机的精神生活,把这种关爱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感动不断

  9月28日晚,主题为“大道长歌 让爱随行”的第二届“中国卡车司机节暨《中国卡车司机之歌》”发布盛典,在陕汽集团商用车产业园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千名卡车司机共度自己的节日,共同见证第一首《中国卡车司机之歌——海阔天空》的诞生过程。

  28日晚八点整,在一种温馨的气氛中,“大道长歌 让爱随行《中国卡车司机之歌》”发布盛典在陕西省人民剧院拉开帷幕,著名老艺术家李光羲和一群天真可爱的孩子们的一首诗朗诵《走近你》,把我们带入了卡车司机的生活中,接着,以卡车司机王仲宇的故事为原型改编的小品《卡车司机一家》,更是让我们真正了解了一个普通卡车司机之家的真实生活,也感动了台下1000多名观众。

  这时,灯影熄灭,现场的大屏幕播放短片《刘洪坤的故事》。刘洪坤是一名卡车司机家属,车祸让他失去了亲人。刘洪坤有感而发,写出了《再一次上路》,表达了所有卡车司机家人的心声。作为卡车制造工人的陕汽退休职工薛靖波的事迹也同样让人感动,他40年如一日,为卡车制造事业倾注半生精力,在本次《中国卡车司机之歌》征集活动中,他以一个卡车制造者的身份,用自己的行动抒发了对卡车司机的关爱之情。因此,《中国卡车司机之歌》征集活动评审委员会将感动奖授予王仲宇一家以及刘洪坤、薛靖波,陕汽集团董事长方红卫为他们颁发了感动奖。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