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金融风暴重伤员汽车产业 奥巴马该怎么做

  当地时间11月4日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以绝对优势成就了自己的胜利,成为美国首位黑人总统——他甚至还有个同父异母的兄弟是肯尼亚人。

  次贷危机,金融风暴,房地产业崩溃,赤字大幅攀升……美国历史上几乎没有哪个总统上任的时候经济会如此不景气。

  在整个美国国民经济中,汽车所占比重巨大,因此成为金融风暴中的“重伤员”。曾经无比强大的美国汽车业,目前处境悲惨。销量下降、亏损增加以及补偿信贷部门因降低购车者贷款税率而造成的损失,目前各大汽车制造商的现金消耗正在加速:通用汽车现金可能在年底前消耗殆尽;福特由于出售资产获得大量现金,还能挺到2010年;克莱斯勒如果没有新资金援助或无法实现重组,其现金水平也无法熬多久。

  “苟延残喘”似乎是目前唯一适合的表述。美国汽车业眼下急需奥巴马力挽狂澜。那对于这位绝不缺乏锐意进取精神、又关心民生疾苦的奥巴马来说,他将为美国汽车业带来了些什么呢?

  一,强推混合动力新能源车。奥巴马“一根筋”地认准了混合动力车。在他那极为庞大的耗费1500亿美元预算的“十年能源安全计划”中,特别强调会加强插入式混合动力车的开发。为此,他还承诺,会“给汽车巨头们资金支持,让他们生产更多的混合动力汽车”。奥巴马甚至旁敲侧击地表示将努力采用各种方式对农产品进行补贴,这当然不是他对农业情有独钟,而是为了拥有足够的原料来生产生物燃料。此外,他还在8月初提出的一项税率优惠政策中表示,“凡购买混合动力车型的消费者,都可得到7000美元抵税金”,并且计划至2015年,使美国插入式混合动力汽车保有量达到史无前例的100万辆。

  二,制造商补贴、消费者补贴和低息贷款。奥巴马在竞选演讲中明确表示要对石油公司的巨额利润开征利润税,通过利润税转移,来支持美国汽车产业更快地进入绿色车型的研发和应用。他甚至承诺会直接把这笔石油利润税收入中的一部分拿出来给美国消费者们派发红包——“每人1000美元”的汽油补助来刺激汽车销售。美国国会今年9月批准一项专门面向汽车业、高达250亿美元的低息贷款项目,虽然这一项目的初衷是鼓励汽车业开发低能耗汽车,但却被视作可以帮助汽车业渡过难关的救命稻草。

  不可否认,此次金融危机对美国的金融行业打击巨大,所以汽车制造商陷入了困境。但这不是唯一因素,美国汽车行业长期以来只顾眼前利益,优先发展大排量轿车和高油耗SUV,则是此次行业危机的又一重要原因。否则奥巴马也不会一直在深情地呼唤,“要大力发展混合动力汽车”。

  奥巴马是出现在特殊时期的特殊人,“乱世”也许真的会出“超人”。但如果美国汽车制造商还走“老路”,“超人”也救不了它们。

  我们拭目以待,奥巴马如何兑现承诺过的对美国汽车产业的救助政策,同时他的汽车“新政”将为处于绝境中的美国汽车制造商们指出一条怎样的“明路”。

  奥巴马为美国汽车业带来了一线希望,同时也为中国汽车行业带来了一个启示:我们该走一条“新路”了。它该是绿色的,可持续性的。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