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关爱卡车司机 承担责任应从关爱客户做起

  9月28日,历时5个多月的“大道长歌 让爱随行《中国卡车司机之歌》征集活动”在古城西安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中国第一首属于卡车司机自己的歌曲——《中国卡车司机之歌——海阔天空》从此诞生。

  其实,征歌活动所引发的不仅仅是卡车司机群体有了自己的职业歌曲这么简单,而是意味着一个具有1300多万之众而又长期不被社会所了解和重视的庞大群体逐渐被认识和尊重的里程碑。

  《我为祖国献石油》、《咱们工人有力量》等歌曲唱出了石油工人的自豪和力量,也成为石油工人成为一个时代的历史印记。相信随着人们逐渐对卡车司机了解的加深,当卡车司机乐观、豪迈地唱着自己的歌曲《中国卡车司机之歌——海阔天空》、《风雨之后见彩虹》《平安最好》、《快乐出发》而驰骋在祖国各地时,卡车司机的形象和地位也会得到重塑。

  同时,卡车司机由不被重视到被赋予产品品质的承诺和精神层面的人文关怀,也会给我们在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方面有所启发。

  谈到卡车司机,很多人对他们也许并不陌生,因为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对卡车司机这个群体的了解又都是肤浅的,卡车司机在路上的日常生活、辛苦程度、面临的各种危险、自身的疾病隐患等等远远不是一般人所能想象得到的。

  他们的生活与别人有什么不同?他们有什么样的喜怒哀乐?他们在想什么?他们的身后背负着一个怎样的重托和使命?这一切,正随着“大道长歌 让爱随行”《中国卡车司机之歌》征集这个公益活动在全国的开展,逐渐为人们所了解、认识和关注。

  自今年4月22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公路部、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货运装备分会及陕汽集团共同主办的“大道长歌 让爱随行”《中国卡车司机之歌》征集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后,短短三个月便征集到了近2000首作品,这其中包括了众多专业音乐人、工人、老师、学生、公务员、卡车司机及其家人等各个社会群体。他们最小的只有12岁,最大的已经73岁,他们也通过这一活动逐渐对卡车司机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熟知,更有很多的人对卡车司机这个职业有了深入的理解和体会,有的作者甚至为了写歌,不惜花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到卡车司机一线去采风。这种形式无疑使卡车司机这个之前不为人们所关注的群体,有了更多的曝光机会。与此同时,数十万网友更是通过网上试听入围歌曲进行投票和了解相关资讯也逐步了解了卡车司机背后的故事。

  大众音乐协会秘书长王香珠告诉记者,“一直以来知道卡车司机很辛苦,但却没有意识到自己能尽力为他们做什么,这个活动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不但使我们对他们的生活和喜怒哀乐有了更深切的了解,也能让我们音乐家为他们做点事”。

  的确,中国的文艺方针向来是为劳动者服务的,就像本次《中国卡车司机之歌》征集活动组委会副主席、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主席张丕基所说的那样,音乐为大众服务,艺术走向生活。本次活动的目的正是为了更深层次地关爱卡车司机的精神生活,把这种关爱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其实,全社会对卡车司机群体的关注并不是从今年的《中国卡车司机之歌》评选开始的。在这次活动中悬赏10万元征集《中国卡车司机之歌》的陕汽集团早就注意到卡车司机这一曾经被忽视的弱势群体。2006年,陕汽联合新华信国际咨询公司,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深入调研,走访了全国11000余名司机,并于2007年4月23日首次发布了《中国卡车司机生存现状蓝皮书》,此举一出,立即得到行业及广大司机的高度评价,随后一年中社会各界对卡车司机的关注程度也明显提高,卡车司机的生存环境已有所改善。

  就在《中国卡车司机生存现状蓝皮书》发布的当日,陕汽同时启动了“陕汽重卡客户关怀工程”;2007年6月19日,首届“中国卡车司机节”在陕汽的倡导下隆重举行,全国600余名卡车司机欢聚一堂,倾听安全、健康讲座,相互交流,共话未来。首批“陕汽重卡客户关怀工程”客户关怀基金也同时开启,18位卡车司机获得了首批关怀基金。

  从对产品质量的追求,到对售后服务的周到和贴心,再到从情感上关怀产品的使用者。而关爱需要持续,感动需要触及心灵。这样,陕汽倡导并大力支持《中国卡车司机之歌》征集活动就成为自然而然的事情,也就使得社会对卡车司机群体的关爱从经济层面上升到了文化层面,随着一首首抒发自信与豪情、传递爱心和快乐的属于卡车司机朋友的歌曲的诞生,不仅感动了司机,也感动了社会,促进心灵的沟通与和谐。正如陕汽集团董事长方红卫所说,作为服务型制造企业,这次陕汽大力支持《中国卡车司机之歌》的征集,就是进一步从精神上给卡车司机以更深切的关怀。

  可以说,从卖产品到卖服务,从卖服务再升华到精神层面的人文关怀,最终使得良好的企业形象深入人心,从而带来稳固的客户忠诚度,这正是众多企业孜孜追求的目标。而这一切正在陕汽集团那里得到践行。之所以是陕汽,均源于陕汽的“德”文化。

  在今年汽车行业面临原材料价格高涨、石油价格节节攀升等不利因素下,商用车汽车企业利润下滑,特别是进入7月份以后,商用车整体市场没有了上半年红火的局面,很多企业日子并不好过,并纷纷取消了一些原来计划好的推广和公益活动。而陕汽集团依然在今年9月底继续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卡车司机节”,内容也更为丰富,特别还把全国近千名卡车司机请到了西安的《中国卡车司机之歌》发布盛典晚会现场共享快乐盛宴。

  的确,只有持续的关怀和始终如一的“德赢”理念才能在行业中树立起另一面丰碑,那就是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