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星期三会客室 > 每周话题实录

会客室141期:金融危机 车企迎来微利时代

  主持人 延安:欢迎您继续收听星期三会客室,我是交通广播新闻部的主持人延安,今天星期三会客室我们请到的有两位嘉宾,一位是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另外一位是《财经时报·汽车新财经》资深记者沈小雨,现在南辰已经坐到我们的直播间里了,欢迎您。

我们现在也在等着另外一位嘉宾尽快的赶到,因为路上的时间现在是不太好确定的。我们先把今天的话题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今天要探讨的话题是金融危机到来,车企真的进入微利时代了吗?这个题听起来好象太官方,太企业化了,其实我觉得对老百姓来讲更多关注的可能是今后这个车还有没有继续降价的空间。也欢迎听众朋友参与到我们的沟通和交流中,在这里我们也介绍一下我们的交流方式,移动、联通和小灵通用户发送短信到10628821039,我们一起探讨今天的话题,同样还要提醒您一句,我们的资费是每条0.2元,不含通信费。

    中国汽车市场还没有迎来微利时代

  既然我们今天提到了选题说车企是不是进入到微利时代,我想先和南辰交流这样一个话题,所谓的微利时代到底是什么样的概念?

  南辰:我认为应该是从西方发达国家的车市的现状引申出这个概念,他们确实可以说在整车销售领域已经处于微利时代了,基本上说经销商并不是靠卖车挣钱的,利润经过饱和的竞争,经过长时间的降价已经是趋于很合理的点位,在这种情况下,像汽车发达国家的汽车经销商基本上要靠售后的这部分利润维持运转,再一个靠规模效应,比如他销量越多,可能从规模效应中受益越多,但是单车的利润确实可以说是微利了。

  主持人 延安:这是你说的是一些汽车发达国家的一些汽车销售的情况,要是针对我们的车市来讲,现在的车市状态应该是大概是一个什么位置?

  南辰:中国车市-我认为离微利时代还是有一段距离,之所以这么说,大家可以做一个简单的比较,就是把国外的主流车型的配置和价格,跟在国内也有销售的车型的配置和价格做一个立体的比较,我们就能发现,第一,首先在国外卖的车配置大部分要比咱们国内的车的配置要高,比如说一些车的发动机,在国外是2.5升排量起,在国内最多可能是1.8T,最高是1.8T,另外还有1.6、2.0很经济型的。

  主持人 延安:我已经大着胆子降了0.3个排量了。

  南辰:实际上有很大的差距,再换算成车的价格,肯定是远远没有到接轨的地步。当然前一段,今年以来,不断有声音说咱们国内的车价该涨了,实际上到了年终了还没有涨起来。

  主持人 延安:实际上还是降价。

  南辰:实际上反映出什么呢?目前汽车制造成本的压力确实在提升,但是咱们国家有一种特殊情况,咱们在入世之前汽车的价格已经高到天上了,一个普桑最高卖到20万,在这种情况下,你的接轨和下降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并不是一下就降到位了,没有这么一个很清晰的拐点。

  主持人 延安:现在我们的另外一位嘉宾沈小雨先生也来到我们的直播间,您好。我们今天正在谈的话题是有关于车企是不是进入到一个微利时代的情况,刚才和南辰已经做了一些交流,我们现在听到的一个基本观点就是说应该说目前来看,车价还是有一定的降价空间,不知道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沈小雨:是这样的,我们判断价格,大家总是按照过去的理解就是成本加利润,实际上我们看这个市场应该是从需求来看。也就是说供过于求的话,我们从经济学的道理上讲,价格什么时候和价值相等呢,是供求平衡的时候,供大于求的时候,破车也能卖出好价钱,供过于求的话,好车恐怕也卖不出好价格,所以所谓的空间应该是根据每一个企业自己的成本构成和市场对他的产品的需求来判断。

  主持人 延安:您刚才也提到了一个经济学中的基本观点,就是说价格是围绕价值来进行波动的,就是当供大于求的时候和供过于求的时候,他会围绕价值实际水平上下波动,您觉得现在这个状态来讲,从供和求的关系来讲,目前从北京市场来看,您怎么看?

  沈小雨:要光从北京市场来讲,因为有一些所谓不好的消息,比如说限行,比如前一段时间一些重大活动的限制,包括油价飙升,包括整个城市对环境的需求抑制了一些人的买车需求。再一个是现在的金融危机。

  主持人 延安:原本我打算买一个30万、40万的车,现在搁浅了。

  沈小雨:因为我们判断市场一种是有效的,就是我有这个钱,我也需要这个车,也不会因为股票的升降,或者是经济形势的变化,可能我觉得我的地位就要买一个30万的车,这是所谓有效需求。还有一部分是我们说的潜在的,他是根据市场,根据自己的心理,他可能有一部分钱,这部分钱可能在某一种环境下,使他的预期放大,他可能借一点钱也要买了,因为他觉得可能这款车会怎么怎么样,也许这个形势使他的预期感到不稳定,所以他觉得再缓一缓。

  主持人 延安:刚才两位嘉宾的谈话基本上可以把我们今天的主题确定下来了,我们要谈微利时代,首先我们要确定一下汽车的成本到底是处于什么样的状态,从整车厂也好,从汽车零部件厂也好,他的价格利润到底有多大,另外一点,目前我们的购买能力到底有多大,像刚才我们所提到的大家都需要买,价格自然是上涨的,如果大家都不太想出手,汽车还哗哗的往里进的话,价格肯定会降的。

  按照传统的习惯,会客嘛,总要端一杯茶,轻轻松松的聊聊天,我们机房有规定,茶水是喝不到了,但是希望两位嘉宾用你们精到的见解给我们的听众解释一下今天这个话题。刚才两位嘉宾都已经做了发言,我们可以集中在两个方面了,一个是汽车的成本现在到底面临多大的压力,另外一点就是我们普通市民购车需求到底是什么样的状态,前一段,我们还是先从汽车的成本来说一说。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于洁)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小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