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重责任 期待中石油做“内圣”的“王者”

  被称为“王者回归”的中石油,一年前曾以7246亿美元市值排名全球前十大上市公司的榜首,但一年后却掉至跨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之后,痛失“全球最大上市公司”桂冠。(据《南方日报》)

  中石油何以痛失“全球最大上市公司”桂冠?给出排名的法国《费加罗报》认为皆因金融危机惹祸——全球股价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各大上市公司市值普遍缩水,十大上市公司排名由之发生变化。

然而,回顾中石油回归A股一年来所走的路,笔者难以认同这个说法。

  中石油市值7246亿美元,是瞎捧高开的结果。人们没有忘记,去年11月中石油回归A股,在一片胡吹瞎捧之声中,发行价高达16.7元,比当初H股发行价高了13倍,甚至比巴菲特嫌没了赚头而抛售价也高了20%以上;开盘价更高达48.6元/股,高出发行价1.91倍,比港股当时的现价高约1.5倍。如此高开,虽然由之成为全球第一个超过1万亿美元的公司,赚来“全球最大”的桂冠,但贪心过头,造就太多泡沫,埋下了后患,大跌跟头有何奇怪!

  中石油回归前表示,要“让利于民”。但却口惠而实不至,对外对内各一套。自2000年在香港上市以来,中石油每年现金分红率达到45%,一年分红两次。至2007年中期,累计分红达3055亿元,拥有中石油88.21%股权的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得了大头,有约2700亿元流向其钱袋;其余则流向境外的大股东(如巴菲特)和拥有期权激励的中石油管理层。按一项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中石油公司高管人员拥有8700万股期权,董事及监事会成员获得3500万股期权,按照行权价每股港币1.28元计算,以目前H股每股19元港币计,中石油高管可获约23亿港币的丰厚收益。如此这般好处,回归后的中石油何曾给过内地老百姓?

  中石油戴上“全球最大上市公司”桂冠,靠的是占有优势公共资源。中石油发福了,以最大的诚意回报人民本是理所当然。然而,看看中石油的一连串举动,重自肥,轻回报,重外资,轻内资,重既得利益者,轻弱势百姓,每到关键时刻总是让民众失望。中石油在一年间不但自己的市值下跌80.03%,并且带动大盘指数一路狂跌,创造出一个世界之最—6000多点的高位,掉落至今天1700点的惨景,中石油不该问心有愧?

  中石油痛失桂冠,不只因金融危机,更在社会责任缺失。中石油名不副实的“王者回归”,尤显内不“圣”外不“王”。中石油痛失桂冠不啻给人们上了一课:资本的天性就是逐利,即便是人吹自吹的“王者”,“社会责任”也太像是遮丑的幌子。

  有道是,“内圣外王”—有高尚的品性,才有高尚的行为;只有自觉的责任担当,方能由“内圣”而“外王”。人民期待,包括中石油在内的上市公司做真正“内圣”的“王者”!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