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中国消费者偏好“大车”汽车流行做手术

  18日,一年一度的广州车展将正式拉开帷幕,20余款新车将在广州车展上首发,新一代奥迪A4就是其中一大看点。据悉,新一代奥迪A4在欧洲版A4的基础上加长了60毫米,达到4763毫米,已接近国内中高级轿车的尺寸(长安福特蒙迪欧-致胜的车身长度不过4854毫米),所以有些媒体猜测新奥迪A4有可能被称作“A4L”。

  俗话说入乡随俗,无论是合资汽车企业,还是原装进口车,他们针对中国消费者偏好“大车”这一需求,纷纷给自己的产品做“加长手术”,特别是在竞争激烈的中高级轿车市场,“加长手术”更为普遍。

  加长有几种?

  长春市某汽车维修公司维修顾问杨光表示:一般“加长”车身长度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专业改装公司将原车从B柱(驾驶员后侧)一分为二,然后在中间加一段车身,加长车身长度的同时也会对底盘进行改装,以增加底盘强度和承载能力,我们在婚礼上见到的加长凯迪拉克、林肯就属于这种;另一种“加长”方式是在原车设计基础上增加轴距(“轴距”是指车轮前后轴之间的长度),轴距加长后车辆前后门长度都有所增加,但是这种“加长”的长度有限,否则会影响车辆整体美观度和安全性。

  历史渊源影响消费观念

  是什么让中国消费者如此偏爱加长车?这和我国的国宾用车——加长红旗不无关系。1965年9月,第一辆红旗三排座高级轿车问世,并送往北京请中央领导试乘。之后,红旗加长车就成为我国国家领导人的专用车。其实,这在潜移默化中就给国人灌输了一个理念——以“长”为美。

  长春通立汽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销售总监赵志国认为:“中国消费者很重视面子,所以买车偏好尺寸大的,以提升自己的身份。”正因如此,奥迪、宝马、雷克萨斯等专为中国消费者打造“加长车”。奥迪车主李先生也认为:车长的优势除了乘坐舒适,让人谈生意时有底气。

  进入中国要入乡随俗

  西方饮食文化进入中国后,都根据中国人的饮食习惯进行改进,汽车产品也不例外。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国内汽车企业就曾掀起“加长手术”,东风雪铁龙(当时称“神龙汽车”)曾推出加长版富康轿车(三厢),一汽“小红旗”也曾推出多款加长版车型,天津一汽(当时称“天汽”)曾生产过少量加长版夏利,北京汽车制造厂还推出过加长版切诺基,不过当年这些加长版车型基本都是在B柱的宽度,虽然后排空间宽敞了,但外观并不美观。

  把“加长手术”发挥得淋漓尽致的要数帕萨特和奥迪A6两款轿车。当年上海大众引入帕萨特后在欧洲版帕萨特基础上加长100毫米,一汽-大众在原版奥迪A6基础上加长了90毫米,由于两款车型都加长了后门长度,因此外观更为流畅、协调,给人视觉和乘坐的双重享受。如今,宝马5系国产后也入乡随俗,推出了加长版5系列,如523Li、525Li、530Li等。一些进口豪华车也专为中国市场引入加长版,如雷克萨斯LS460L、奔驰S600L和奥迪A8L等。

  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加长100毫米除了乘坐舒适上的满足,更多的是心理上的满足。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于秀敏老师认为:“中国消费者购车以‘长’为美的观点影响到了汽车企业的研发,国内外汽车企业也正是看到中国消费者这一心理才推出‘有中国特色的加长车’。”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