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富康退市告诉我们:龙变了,但神还在!

  “鞭剪了,神留着。”上世纪80年代的电影《神鞭》中有这么一句经典台词,这话用在富康停产上的意义就是,富康仅是品牌层面的停产,它的精神还在,它也将继续在两厢车市场扮演重要角色。不同的是,不久的将来换个全新外观,改一个品牌名称而已。

  上月底,经东风雪铁龙官方证实,富康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正式停产,上市时间长达16年的东风雪铁龙富康——这款两厢车的引导者,终于划上了自己生命周期的句号。虽然大众高层宣称要让朗逸新宝来来结束桑塔纳捷达的历史,但是,雪铁龙的神龙富康好像走得更急。

  1992年9月第一辆组装富康轿车在襄樊东风试装厂下线,同年正式上市并销售,这是中国汽车市场最早出现的两厢车,在2007年累计销量突破五十万辆。富康出色的底盘操控性和安全与经济性有目共睹,如今时尚前卫的两厢车概念已经成为市场的追宠。早在1990年,富康的原型车CITOREN ZX车就成为欧洲最畅销的汽车,并在巴黎——达喀尔汽车拉力赛中获胜。这款新车在两年后就被法国人引进了中国。从这个意义来看,富康对于中国市场的意义不可谓不重要,但是,从市场的角度,富康却有些不尴不尬。

  作为“老三样”之一,富康所走过的路最不平坦,只因缺少一个“屁股”落得多年得不到认可的命运。过早推出的两厢概念一直是雪铁龙和PSA整个集团为之困惑不已的事情,他们更多遵循的是他们法国人对于汽车的理念与情结。但正因为富康的坚持,中国的两厢车市场才逐渐发展起来,并大有与三厢车抗衡的气势。作为中国两厢车的鼻祖和开路先锋,富康为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对于中国汽车来说,富康的退市多少是件让人遗憾的事情。对于东风雪铁龙来说,随着新车型的推出,富康的顺势谢幕也算是名正言顺。雪铁龙与大众先后来到中国,但是雪铁龙业绩表现却远远落后于大众,富康正是这样一种窘境的集中缩影。而从更深层次来说,富康的退市其实缘于两厢车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市面上销售火爆的两厢车大多具有如下特点:一、外观时尚;二、空间不逊于甚至超过同级别三厢车;三、在运动休闲上做文章。富康呢,驰骋中国车市多年,依旧是一幅老面孔,这样自然没法赢得消费观念相对前卫的两厢车消费者的欢心。而同为“老三样”的捷达和桑塔纳面对的客户群体相对保守,更喜欢中规中矩的产品,因此他们的生命周期自然就要比富康长一些。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外观设计、技术配置并不先进的捷达、桑塔纳为什么会到今天还有那么高的市场销量。

  富康一度有过辉煌,那是在一种特定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取得的结果。目前,市场环境已经大变,竞争车型越来越多,平均每月上市车型多达近10款。面对如此之多的车型,在与桑塔纳、捷达竞争中本已处于弱势的富康,将如何生存呢?所以再伟大都面临被历史淘汰的命运。富康越来越低的价格,与时代不符的品牌的定位,都需要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有所调整。

  电影《神鞭》主人公傻二毅然剪掉了自己曾打败中外无数武林高手的辫子,将一把手枪玩得出神入化,玩得比洋人还绝。东风雪铁龙面临着与傻二当年同样的选择。富康仅是品牌层面的停产,它的精神还在,它也将继续在两厢车市场扮演重要角色,唯一不同的是,可能在明年年初推出的两厢爱丽舍会换个全新外观,改了一个品牌名称而已。新爱丽舍上市后的优秀表现,为两厢爱丽舍的上市,铺平了道路。从近年神龙公司推出的两厢车看,两厢爱丽舍应该可以满足旺销两厢车的所有特点。据悉,两厢爱丽舍的市场定价可能会在7-10万元之间,这与神龙公司旗下的另两款两厢产品——标致206和雪铁龙C2在价位上有重叠,将来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将他们进行有效区隔。

  其实,富康的退市,只是告诉我们,龙变了,但神还在。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