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广州车展展车VOLVO S80 > VOLVO S80最新消息

八十载豪华与安全历程—沃尔沃S80历史

  80年的时间,在汽车工业的历史上可谓相当悠久,它足以使一个品牌有深厚的累积,以至于最终成为一段历史的浓缩,一种文化的传承。

  当20世纪初,全球汽车工业作为一项新兴工业蓬勃发展时,瑞典的沃尔沃(Volvo)汽车也应运而生,让整个汽车界为之瞩目。

从此,沃尔沃汽车就像它在拉丁语里“滚滚向前”的意思一样,不断前进,行驶在全球每一个角落,行驶在人类汽车工业的历史上,也成为安全、豪华汽车品牌的经典。

  “车是由人来驾驶的。因此,我们做任何事情的指导原则必须是——安全。”当年,沃尔沃的创始人阿瑟•格布里森和古斯塔夫•拉尔森如是说。的确,沃尔沃格守以安全为品牌的核心价值,自从第一辆沃尔沃汽车驶下生产线,它就成为全球汽车安全技术的领航人。所以,有人说,今天行驶在路上的每一辆汽车上都有沃尔沃汽车的影子。它的安全成就惠及全球汽车行业,比如三点式安全带。而今天,作为沃尔沃汽车的旗舰轿车,S80更集中体现了沃尔沃汽车在安全方面的最新技术成就。解读S80的历史,就是在解读世界汽车豪华与安全技术的发展史。

  1927年,瑞典哥德堡的一座工厂的大门开启。从这里面行驶出第一辆沃尔沃汽车--ÖV4。在第二年推出的PV4上,保险杠就成了这款车的标准配置。

  沃尔沃ÖV4


  在经历了公司初期的快速发展和二战的沉重打击后,沃尔沃在50年代重新迎来发展高峰。1953年沃尔沃汽车发布了一款PV831豪华轿车,也就是Disponent(总统)。金属栗和深蓝色的车身颜色,让这款车从外观上就卓而不凡,内饰更是采用了高档材质,在车内铺有地毯,并且配备有收音机等娱乐系统;车的后座设计了折叠扶手。这款车一亮相就受到了行政长官等各界高层人士的厚爱与好评,一些大公司也纷纷选用这款车来接送贵宾,它成为当时豪华车市场的一大亮点。到了1959年,前座三点式安全带就已经成为沃尔沃车型的标准配置,这项技术一直延续到现在,是绝大多数汽车的标配。可以说,三点式安全带是沃尔沃造福汽车工业的一大重要技术创新。

  沃尔沃PV831


  三点式安全带发明者Nils Bohlin


  1966年,沃尔沃在安全领域又前进了一大步。它采用了四轮盘式制动,并在车身的前后都设置了撞击吸能区。随后,又配备了后向儿童安全座椅和后排安全带,在市场上取得巨大成功。这几项沃尔沃在40年前的设计至今仍是很多厂家宣传的亮点。

  1982年2月,沃尔沃汽车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款车——760正式上市,成为沃尔沃汽车公司在豪华车领域新的代表,也为后来沃尔沃汽车公司的发展奠定了基石。760提供了相当舒适的内部空间和多项豪华配置。而它的安全性能不仅是沃尔沃生产史上,也是当时市场上大部分竞争车型中最杰出的。这款80年代的沃尔沃车型在媒体和公众中赢得了强烈的反响。成为当时豪华、高雅和激情的代名词。沃尔沃760在近10年的时间里为沃尔沃赢得了更高的声誉。

  沃尔沃760


  1985年沃尔沃780在日内瓦车展上首次展出,成为沃尔沃汽车家族新的顶级车型。这款车在意大利设计和生产。沃尔沃经典的简洁设计风格中融入了优雅而豪华的设计元素。内部的设计也是风格独特,尤其是独立分隔的两座式后排设计到现在依然是豪华车的设计标准。


  沃尔沃780


  1990年沃尔沃汽车推出960,它是沃尔沃汽车的旗舰车型,也是今天沃尔沃S80的前身。960采用了全新的3.0直列6缸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代表着直列发动机的一个新时代。在当时,6缸发动机、3.0以上的排量等特性可谓是豪华车的代名词。960也配备了更多全新的安全技术如惯性卷筒型安全带以及后排的可调安全头枕。此外,后排座椅中间的扶手位置也可以选择安装一体式儿童安全座椅。杰出的安全性能为这款车赢得了若干国际大奖。同样在这一年,沃尔沃汽车采用了新的命名体系,960系列更名为S90。

  沃尔沃S90

  1994年,沃尔沃汽车公司研制出了安装在座椅靠背中的侧气囊,这项技术要比其他汽车厂商超前几年的时间。同时,沃尔沃还开发出了另一个全球首创技术——充气帘(IC)。

  1998年,S90停产,沃尔沃S80揭开面纱,正式推出。它采用了大量全球领先的安全技术,包括:侧气帘、头颈部保护系统(WHIPS)。其中头颈部保护系统更是被认为是业界最有效的保护头颈安全的安全装备之一。此外,S80还是世界上第一辆提出环保宣言的车。上市的第一年,S80便获得了众多奖项,也正是从这一年起,S80接过沃尔沃汽车旗舰轿车的大旗,担负起为沃尔沃汽车展示豪华形象、提升市场地位的使命。

  第一代沃尔沃S80


  2006年第二代沃尔沃S80在日内瓦车展上亮相。此时,豪华车已经不仅仅代表豪华,人们对它提出了更环保、更安全的要求。沃尔沃新一代S80是沃尔沃最新技术的集大成者,树立了豪华商务车这一级别的安全、环保新标准。更多安全新技术被首先应用在S80身上,其中包括: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带自动刹车功能的碰撞警示系统(CWAB)、驾驶员警示控制系统(DAC)以及车道偏离警示系统 (LDW)等。这些技术不但是沃尔沃汽车的最新安全技术,在汽车界也处于最领先的地位,沃尔沃汽车能够经受得起从零下40到零上60摄氏度的考验。这个标准已经执行了很长时间,同时也是沃尔沃汽车的安全特性之一。沃尔沃汽车的目标是在所有气候条件下都能最大程度地保持其稳定性能。在环保技术方面, S80能够减少95%以上的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排放,整车的回收利用率达85%,其内饰的材质均符合最严格的健康环保标准——Oko tex 100标准,几种车内金属符合与高品质金属首饰相同的标准。此外,S80还配备电子气候控制(ECC)、内部空气质量系统(IAQS)和沃尔沃所独有的湿度传感器,为驾乘者创造了一个健康环保的车内环境。在豪华方面,沃尔沃S80采用了悬浮式中央控制台、带可吸入彩色显示屏的导航和DVD娱乐系统以及世界上最好的音响系统之一——带Dynaudio扬声器的沃尔沃尊贵级音响系统等高档配置,凸现出豪华的尊贵感。更值得一提的是:S80的通风式可加热真皮座椅被公认为是市场中最好的座椅之一,不管什么季节都可以提供最佳的舒适性。

  新一代沃尔沃S80


  历史的积累和沉淀必然会为现在带来荣耀与声誉,自S80推出以来,在世界各地屡获大奖,备受赞誉,其中包括:Firmenauto杂志评选的2007德国最佳进口豪华车;AutoMundo 杂志评选的2007美国年度车型;美国汽车协会评选的2005美国$30,000-35,000级别最佳车型;Better Homes and Gardens杂志评选的2002美国最安全车型奖;Firmenauto杂志评选的2000德国最佳进口商务车;汽车周刊评选的1999美国驾驶员最佳豪华车选择奖;Strategic Vision调查公司发布的1999美国最佳豪华车品质奖;1998欧洲汽车设计大奖等。

  由此可见,沃尔沃汽车一直引领着汽车安全的发展潮流。如果说沃尔沃汽车是人类汽车工业发展史上一顶王冠,那S80无疑是这顶王冠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凝结了沃尔沃80多年来不懈努力所取得的辉煌与成就。它镶嵌在王冠之上,凭借豪华与安全而熠熠生辉,散发着无尽的光芒。随着时间车轮的滚滚前行,这颗明珠会愈发耀眼。沃尔沃S80乃至整个沃尔沃汽车都会为我们带来一轮又一轮新的惊喜。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