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油价下跌已超过60% 国际油价究竟怎么了?

  继11月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连续三个交易日盘中跌破每桶60美元之后,12日晚间跌至每桶57.70美元,为2007年3月以来首次跌破每桶58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12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降至每桶54.35美元,为2007年1月末以来最低水平。

与7月11日上触的每桶147.50美元历史高点相比,油价下跌已超过60%。油价究竟怎么了?

  需求疲软

  供求矛盾是影响原油价格的直接因素。专家认为,2003年以来的原油牛市,根本因素就是需求强劲。如今需求的疲软反过来成为制约油价的根本因素。今年7月中之前,高油价抑制原油需求。接下来,金融危机爆发,市场信心受到影响,油价开始大幅波动。此后,各国原油库存出现上升趋势。美国能源部的库存报告显示,截至11月7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从前一周的3.119亿桶上升了50万桶。

  国际能源署称,在今年下降了100万桶之后,2009年美国日石油需求降幅将会收窄,该机构将连续第三个月下调2009年全球原油需求预期。美林在大约一个月前发布的预期中称,发达国家石油日需求减少了50万桶。最近几周,瑞士信贷、摩根大通和瑞银纷纷预计明年全球石油日需求将较今年的8600万桶下降约30万桶。瑞银还预计今年的需求也将下滑。虽然幅度可能不大,但这将是1983年以来全球石油需求首次出现萎缩。

  金融风暴侵蚀实体经济

  目前国际原油需求疲软的背后并不是供应增加或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而是全球的经济下滑。源于华尔街的这场金融风暴可谓来势汹汹,最终影响到了各国实体经济,使经济下滑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美国制造业活动指数10月大幅收缩,降到26年来最低点。欧元区制造业活动指数10月也跌至创纪录的低点。就汽车工业而言,伴随经济衰退和消费信贷的枯竭,美国10月汽车销售下挫至25年低点附近。美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下降45%,美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福特汽车公司下降30%;日本汽车制造企业也未能幸免,丰田汽车下降23%;欧洲10月新车销量也大幅下降,西班牙下跌40%,意大利下跌19%。法国雷诺公司和标致雪铁龙公司近日均宣布第四季度将在欧洲减产20%,而且法国工厂减产力度最大。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金融危机对经济影响的逐步显现,全球经济下滑趋势将更加明显,这必将影响国际原油价格的走向。

  油价将何去何从?

  面对一泻千里的油价,在控制供给方面拥有最大发言权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早已行动起来——从11月1日起,该组织成员国的原油生产减少150万桶/日。不过,在经济下滑导致原油需求减少的大背景下,OPEC的减产努力暂时缺乏成效。

  OPEC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沙基卜·哈利勒近日表示,该组织的目标是将油价维持在每桶70美元到90美元之间。专家认为,目前在60美元低谷震荡的油价可能会促使该组织大幅提高减产幅度。

  业内人士对油价的回升信心十足。此轮油价下跌根本原因在于经济下行带来的需求疲软。专家相信,随着全球经济回暖,石油需求必然大幅回升。此外,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中东地区负责人表示,石油依然是未来人们利用的主要能源,他预计到2030年石油占世界能源供应的比重将仅从目前的80%微降至75%。此外,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比罗尔12日称,已经得到有关能源投资将被延迟的消息,这是一个很大忧虑,或将引发石油供应短缺及出现史无前例的高油价。

  当然,采用美元结算的原油价格必定会受到美元走势影响。奥巴马成为新总统以后,持续6年的美元颓势有望改变。强势美元下,国际油价必然受到负面影响。

  在此种背景下,油价将何去何从,世界只能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