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全总推出租车承包费协商制 不再单建工会

  出租车企业工会要推动建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重点推动以车辆承包费、工资、休息休假、劳动保护为主要协商内容的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为促进出租车行业组建工会工作进一步落实,维护出租车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中华全国总工会日前部署推进出租车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工作。

  行业不再单建工会

  据了解,目前出租车从业人员中农民工占70%,存在着工会组建率低,职工入会率低,劳动合同签订率低等问题。全总要求各地工会充分认识加快出租车行业组建工会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出租车行业组建工会的基本思路。各地工会按照《中国工会章程》规定的“同一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和其他社会组织中的会员,组织在一个工会基层组织中”的组织制度推进出租车行业组建工会工作。

  全总表示,鉴于目前一些大中城市都建立了组织较为健全的交通工会、建设工会等产业工会,具有指导城市公共交通运输企业工会的职责,为此,在区县以上城市不再单独组建出租车行业工会。对已经组建的出租车行业工会,将其纳入城市交通工会或建设工会领导。

  “空心化”是问题根源

  针对出租车企业“空心化”问题,全总指出出租车公司凭借政府特许经营权设立的“空心化”公司,虽然不是真正的投资者,但却是合法的经营主体。这种产权归属的不明确,导致出租车企业与司机之间难以确定劳动关系。各地工会在推动本地区建立出租车企业工会时,应认真调查研究,理顺和规范劳动关系,不断创新组建企业工会有效模式。

  全总指出,出租车企业工会要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推动建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重点推动以车辆承包费、工资、休息休假、劳动保护为主要协商内容的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确保职工的收入和社会保障水平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要加强信息工作,及时掌握和反映出租车司机的合理要求,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

  全总表示,各级工会要从推动企业和全体出租车司机签订劳动合同入手,规范和稳定企业劳动关系,切实维护广大出租车司机的经济权益、政治权益和精神文化权益。

  三亚交通局局长辞职

  另据新华社报道,自11月10日开始,持续5天、严重影响海南省三亚市旅游形势和城市形象的出租车司机罢运事件目前得到平息。三亚市交通局局长陈治帮、党组书记李明德、副局长易治军因在此事件中存在严重失误,14日向三亚市委提出辞职,15日三亚市委接受上述3人的辞职,相关手续按照法律程序办理。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