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将推动出租车“份钱”协商制

  针对近日全国部分城市出现的出租车司机罢运事件,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推进出租车企业组建工会,推动车辆承包费(份钱)、休息休假等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以维护出租车行业职工队伍和社会政治的稳定。

  问题:出租车企业“空心化”

  据全总调查,目前出租车从业人员中农民工占70%,工会组建率低、劳动合同签订率低等问题相当严重。全总分析认为,近年来,由于在管理体制、行业指导、利益分配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矛盾长期得不到化解,特别是出租车企业“空心化”使得出租车公司与从业人员之间的劳动关系虚化,导致整个行业的经营环境和从业人员生存状态不佳。“出租车司机缺乏合理、顺畅的诉求渠道,致使各类群体性事件频发。”

  对于“空心化”问题,全总进一步认为,出租车公司凭借政府特许经营权设立的“空心化”公司,虽然不是真正的投资者,但却是合法的经营主体。这种产权归属的不明确,导致出租车企业与司机之间难以确定劳动关系。

  措施:重点推动份钱协商制

  全总提出,出租车企业工会要重点推动以份钱、工资、休息休假、劳动保护为主要协商内容的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确保职工的收入和社会保障水平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同时,将推动企业和全体出租车司机签订劳动合同。工会还要及时掌握和反映出租车司机的合理要求,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总工会交通运输业工委获悉,从2000年开始,市总工会就着手开展出租车企业组建工会的工作,目前已比较完善,绝大部分出租车公司都成立了企业工会。目前,尚未发现行业经营环境、从业人员生存状态不佳等严重问题。

  相关新闻

  三亚市交通局负责人引咎辞职

  据新华社电 自11月10日开始,持续5天、严重影响海南省三亚市城市形象的出租车司机罢运事件目前得到平息。三亚市交通局局长陈治帮、党组书记李明德、副局长易治军因在此事件中存在严重失误,14日向三亚市委提出辞职,15日三亚市委接受上述3人的辞职,相关手续按照法律程序办理。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