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指数2 节能环保 让用车更省让天空更蓝

  节能环保在最近几年被提及率日渐增多,但真正让中国老百姓深刻意识到汽车节能环保之迫切,还是今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实施汽车单双号限行期间,除交通顺畅外,空气质量明显提高。据环保专家估算,北京实施单双号限行、黄标车禁行等措施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63%。
在享受这几十天空气清朗纯净的日子里,老百姓前所未有地意识到控制汽车尾气排放之必要和迫切。

  面临来自消费市场需求、环境污染以及全球能源危机等多重压力,以及自身社会责任和企业发展的驱使,全球各大汽车企业在近几年纷纷投身于更加节能、环保车型的研发,其中包括汽车未来发展方向的新能源车。

  10年首次

  汽车节能性与安全性平起平坐

  从21世纪初开始,中国汽车产销量在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汽车在带给人们快捷和便利生活的同时,也将大气污染、交通拥挤、能源紧张、油价上涨等等一系例问题一并摆在中国面前,节能环保已刻不容缓!

  去年,节能减排正式成为我国的一项国策。去年,新能源汽车被发改委列入鼓励类目录。这意味着,国家将逐步从消费环节、生产环节、税收、审批等各方面给予扶持。

  在政策出台节能减排的一系列组合措施的同时,从去年到今年国际原油价格猛涨,国内93号汽油的价格也在今年上半年一举突破每升6元大关。而在十年前,北京93号汽油每升仅为2.32元。在开车的同时,老百姓不得不在心里掰着指头细算汽油钱。

  消费者已越来越关注油价上涨和环保问题。节能环保,成为时下老百姓衡量一辆车买与不买的重要指标。

  据近日公布的一份汽车在线调查报告显示,消费者已经将汽车的节能性放到了与安全性、可靠性同等重要的位置,有90%的受访者将燃油的经济性作为选购汽车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尤其是在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这一现象为该调查集团在线调查10年来的首次。

  节能减排从当下做起

  在谈到汽车节能环保时,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新能源车。但事实上,在目前大多数新能源车尚处于研发阶段,短时期内无法普及的情况下,在路上跑动的、在车商的4S店里卖的仍然是以汽车为能源的汽车。因而,如何在当前加大节能环保力度的迫切需求下,降低汽车能耗,提高燃油经济性、减少尾气污染物排放成为全球汽车企业责无旁贷的责任。汽车节能、环保问题,与汽车安全一道,成为汽车制造商们亟待解决的三大难题。

  作为汽车节能环保的一项重要指标,燃油经济性的被关注度与油价息息相关。以城市驾驶为例,普通车主年平均行驶里程约为2万公里。按百公里9升的平均油耗和北京市93号汽油每升6.37元现价计算,车主一年的平均油费约为11466元。俗话说,账不可细算。如果以1.3L的节能型车来算又会是什么结果?在节能型两厢车中,同为1.3L的马自达2和华晨骏捷FRV表现突出,百公里实际油耗均为6升左右。以这两款车型为例,如果以百公里6升油耗的固定值计算,马自达2和FRV一年2万公里的油费仅为7644元。两相比较,FRV与马自达2一年竟然可以节省大约3822元。省下来的钱足以支付该车一年的车辆保险全险费用或者将近4年的车辆养路费。

  作为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华晨汽车对国家政策的反应速度相当快。紧随去年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风向,并赶在今年9月国家对汽车行业“抑大扬小”减排政策出台前,于今年7月推出了1.3L骏捷FRV,这个排量正好迎合了当今节能减排、降低使用成本的市场需求和政策形势。骏捷FRV在节能环保方面也可谓做足了功夫,其尾气排放全面达到国IV标准,保证了整车的环保性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骏捷FRV的1.3L上市前,华晨汽车专门安排消费者进行了一次油耗长途实测。从沈阳成都约3千公里的长途油耗测试后,华晨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在5人乘坐、全程空调、新车磨合期,中华骏捷FRV1.3L的百公里油耗仅6.42升。骏捷FRV1.3L上市后供不应求的市场表现也一再印证了消费者对于这款车节能环保等综合性能的充分肯定。

  紧跟潮流

  厂家用心造节能环保车

  燃油经济性更佳、尾气排放符合更高标准的节能环保型汽车,已成为新能源汽车大量到来前世界汽车消费的主流,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节能型小汽车占到绝大多数。我国也在今年出台了抑制大排量车消费,扶持小排量车消费的政策。如何通过技术革新提高汽车的燃油经济性,打造更加节油和环保的汽车,成为打造一辆好车的关键。各大汽车制造商在这方面各施才智,用尽心机。

  两厢车长安马自达2在这方面的突出表现值得褒赏。据官方数据,在实际的城市路况下,1.3L马自达2劲翔百公里油耗在5-6L之间,非常适合城市驾驶。该车之所以在油耗方面有如此优异的表现,主要来自于其出色的发动机技术与4速自动变速器的完美搭配和调校。该车型的发动机采用铝合金材质反置式发动机DOHC,配合S-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和TSCV涡流控制阀系统,这些马自达全球的最新技术有效地提高了燃油的燃烧效率,在确保动力输出的同时也实现了对油耗的有效控制。简单地说,就是不需要给很大油门就能迅猛提速。此外,马自达2的轻量化车身设计,以及高效率全自动空调等先进配置,都大大提升了燃油经济性。

  用新能源车的日子

  不远了

  日本一家著名汽车公司负责人曾经说过:哪个公司握有先进的能源和环保技术,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利用可再生能源的新能源车是节能环保型汽车的发展方向,是汽车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新能源汽车由于其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将带给人们另一种更加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新能源汽车必将翻开汽车工业史的新篇章,同时因其对世界在能源、环境等领域的巨大贡献而被载入史册。

  目前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和氢发动机汽车等。它们统一的目标就是使汽车在运转时尽可能少地使用汽油,或者根本不用汽油,直接用电或者氢等可再生能源代替。目前跑在中国马路上的量产混合动力轿车都来自丰田和本田,日产也在今年提出2010年将在中国量产电动车。但虽然普锐斯早在几年前就在中国上市,但由于价格等原因,市场接受度一直很低。

  新能源汽车在刚刚出现的时候,就有评论家就指出,中国汽车企业参与国际化的竞争必须依靠自主开发的核心技术才能取得一席之地,而能源变革正好为中国汽车工业追赶传统汽车工业强国提供了一条捷径。这几年来,奇瑞、比亚迪、吉利、东风、长安、上海汽车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陆续在这个领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加快新能源汽车研发速度,以期在未来的汽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新能源车何时能走进百姓家呢?据最新消息,国内首款自主品牌双模电动车比亚迪F3DM很可能在今年年底前上市,并在广州等个别城市率先推广。如果这款车的配套设施建设跟上了,老百姓以后给汽车充电就会像给电动自行车充电那么简单方便。在我们可见的未来,新能源汽车时代不远了。

  名词解释

  节能环保汽车:节能环保汽车就是指在使用过程中,更加节省能源、减少有害气体排放的汽车。汽车怎样才算节能,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发达国家定义的先进汽柴油车的节能目标是每百公里油耗小于5L。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