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快速投新产品:东风日产打造4年后竞争力

  “技术”的日产这一次终于迎来翻盘的机会。

  在日本的汽车企业中,日产一向以“技术领先”标榜自己,但是在与丰田本田的竞争的中却始终处于下风,日产也被同行笑称为没有战略的公司。

  而这一次,在始料未及的金融危机面前,东风日产却成了国内汽车销售前10名中,唯一没有调整销售目标的企业,在全行业连续数月环比下滑的状态下,东风日产却取得了30%以上同比增长率,10月份销量排名已经跃居行业第三。>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如何培养企业下一轮的竞争力?在把这些抛给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后,他的回答是,“加大投入步伐,加快电动车等产品的导入生产周期,打造企业4年后的竞争力。”与多数企业应对危机的缩小成本投入策略,恰好相反。

  产品矩阵应对危机

  11月3日,东风日产新一代奇骏北京上市,任勇亲自发布配置和价格:2.0L—2.5L的4WD车型,售价在20.78万元至25.88万元之间。在奇骏所在的城市SUV领域中,这被看作是具有“杀伤力”的定价。

  任勇当天笑谈,目前面对金融危机,国家的经济政策是拉动内需,鼓励消费,所以我们的“有竞争力价格”也是响应国家的号召。

  东风日产2008年10月份销量达到32257台,同比增长为55%,连续两个月保持行业第一,而同期车市的整体平均增长率只有8%。

  虽然东风日产取得了逆势飘扬的佳绩,但是在国产奇骏的定价上,还是体现了东风日产的谨慎。

  “虽然我们没有改变‘1的3次方计划’目标,但是目前的市场情况和我们的预测还是有偏差的,所以我们将以谨慎的态度对待明年。”任勇说,“年初的时候我们就在制定突破课题,特别是在现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制定针对明年的计划,积极的应对明年的市场。”

  随着奇骏的上市,东风日产已经在车型的布局上更加完善。从年初首款跨界车逍客的问世到TIIDA 2008、骊威劲锐版的出击,再到轩逸09款与逍客和新天籁的登场,以及运用电影营销手段的奇骏,东风日产今年在继续丰富原有轿车类产品基础上,进一步抢占了Crossover、SUV和MPV细分市场,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企业内部,这也被看作是东风日产“逆风飞扬”的法宝。任勇表示,东风日产不像大多数汽车厂家那样是依靠一两个主力车型打天下,而是一个平台可以生产多种车型,然后通过产品组合来实现销量的增长。

  而这正是被业界诟病的“日产没有战略”的核心所在,相比丰田凯美瑞、卡罗拉,本田雅阁、思域等全球战略车型,日产则注重产品的“整体实力”。

  以东风日产为例,其天籁、颐达、骐达、轩逸、骊威、逍客等,基本上都达不到各级市场前三名的位置,也没有一款产品能成为月销量破万辆的“冠军车型”。

  但正是日产独特的产品模式,增强了东风日产的风险抵御能力。“在行业环比降低的过程中,东风日产没有受到影响,这主要是按照我们自己对消费者的理解,把价值链上的每个环节做扎实,这样的影响就比别人小。”任勇说。

  今年前三季度,车市整体同比增长为11.36%,而东风日产保持了30%以上的同比增速,实现行业增速第一。目前东风日产的产品线覆盖A0级、A级、B级、Crossover、SUV和MPV各个细分领域,区别于“战略为王”的企业,东风日产或许可以定义为“产品为王”。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