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广州车展-广州丰田特约 > 08广州车展高端访谈

孙晓东:预计明年下半年车市可能会增长

  ·我们这次在广州车展上也推了3款新车,可能是所有企业中间我们是发布新车最多的。发布了新的凯迪拉克的CTS-V ,别克的昂科雷,豪华SUV,还有一个雪佛兰的克鲁兹

  ·实际上我们已经能够感觉到的是,车市放缓了。明年的预期是怎样的,我们预计明年这个车市还是有增长,那么这个说法就是对车市的发展是有信心的

  ·但是我们今年会推出凯雷德双模动力,它的油耗在城市里面相当于一部4.2L的轿车

  【搜狐汽车】: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这次广州车展的车型?

上海通用副总经理 孙晓东
上海通用副总经理 孙晓东

  【孙晓东】:这次广州车展我们基本上就是4个品牌分成两个展区,我们有24款车参展。广州车展我们一项是比较重视的,而且广州车展设施各方面来讲,都不错。然后,我们这次在广州车展上也推了3款新车,可能是所有企业中间我们是发布新车最多的。发布了新的凯迪拉克的CTS-V ,别克的昂科雷,豪华SUV,还有一个雪佛兰的克鲁兹,所以这次我们在广州车展上应该来讲阵容还是蛮强大的。

  【搜狐汽车】:分别介绍一下3款车型?

  【孙晓东】:先从凯迪拉克CTS-V说起,这款车实际上是针对非常小的一部分群体,举一个例子,就像小的发烧友,追求极致动力的超级车谜,因为这一款车V8发动机,有552匹马力,一般我们上下班开车100多匹马力就够了,它要550个匹马力,扭矩了747个牛米,是一种极致的运动系列,群体相对来讲比较少。

对品牌来讲,是品牌技术以及在操控方面能力的一种体现,尤其是现在打破了牛伯尼隧道的纪录,走一圈需要多长时间,这个就标志了你整个操控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基本上它打破了纪录是最快的。

  昂科雷作为别克一款SUV,我们以全进口形式拿到中国市场上,我们主要是看重这个市场过去3年的增长趋势。汽车发展了,进入家庭,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必然走向多元化以及个性化。所以我们看到这个市场,差不多都有35%-50%的增长,就是中高级的SUV。现在我们有150万别克车主,其中买这种车的人,比较个性的,基本上很多都是第二次甚至第三次购车。他有使用汽车的经验,我们应该为他们的个性化、多元化提供一种机会,我们就决定把这款车拿到中国来。而且我们也仔细的分析了这个市场,我们认为这款车在豪华SUV上找到立足点:从两个方面讲,一个是它本身产品的技术达到的豪华SUV比较领先的水平,可以说是最安静的SUV,最安全的SUV,而且就是说它驾驶能给你一种非常舒适、平顺的驾驶感觉,所以在这个市场里面,从产品来讲,可以算是一个高端的SUV,但是从现在给的市场定位来讲,还是比较适合的,这个区间里面,基本上也没有什么直接的不对等的竞争在里面,所以我觉得,它在美国跟IX-350的竞争,在这里面我们觉得定位还是比较合适的。这一款车,前期过来,还没有做太多的工作,基本上有1000个意向,今天已经宣布价格,明天开始销售。

  最后一款是雪佛兰的克鲁兹,是对于雪佛兰来讲是关键的产品,也是雪佛兰整个品牌走向欧美技术、全球平台的作品。这一款车的定位就在这里面,这个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细分市场,就是紧凑型车,是最大的细分市场。所以我们从产品的角度来看,需要为这个细分市场的年轻的消费群体打造一款产品,能够符合他们的审美和他们心态的一种需求。所以这款车从外型上来看是比较年轻,也蛮时尚,我觉得它应该是走时尚、稍微前面一点的感觉。外型的设计蛮阳光,但并不是过于阳光,比较平衡,各个车身的比例、各个环节的比例都非常好。另外它本身配备的动力系统也是蛮先进的,就是现在1.8L的,ECOTOC,DVVT发动机,105千瓦。我觉得这款发动机在这个细分市场上相当有竞争力,然后六档的手自一体变速箱在这个市场上也很难找到。在操控上通用集中了所有的全球资源在欧洲开发的一款产品,所以操控性能来讲,应该说在这个细分市场里面,因为我亲身好几次看过这个开发过程,觉得在这个市场里面非常有竞争力。另外,我觉得整个平台战略,全球战略,我们把中国市场的需求,从项目一开始就收入到整个开发团队里面去,而且每个环节都会去看,去检验,到底是否符合要求,我相信这一款产品对中国的适应性是不用想的,上市以后,会对这个细分市场设定一个新的标准,无论内饰、外饰、动力、油耗,都会设定一个新的标准,所以我们对它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搜狐汽车】:你对CVS-V明年的销量有什么预期?

  【孙晓东】:现在很难说一个具体的数字,我们其实是不讲数量的,本身我们是限量的,不想卖太多,因为本身来讲,就是在一个非常密集的市场上,不是一个主流市场上。昂科雷,如果我们现在有1000个意向用户,每年是全进口的车,对它总体的期望不是太大,但是我们可以跟同类的进口的SUV相比较,希望它走前三位的位置,估计这个市场的反应、媒体的反应,上个礼拜我们做了一次别克车主或是车主的朋友,参加我们的的高尔夫赛,请他们来试车,试了以后大家的反馈都非常好,所以我们对它的信心也是很强的。克鲁兹我们想要有稍微大的量,在细分市场上我们希望它占比较领先的地位,实际上我们明年还不能说整个市场会怎么样,现在图景还不是太清楚。

  【搜狐汽车】:可能网友比较关心克鲁兹的定价?

  【孙晓东】:在接近销售的时候会宣布的,因为我们每次定价之前都会做大量的调查和竞争分析,我们的价格相对来讲比较有竞争力。

  【搜狐汽车】:您说上海通用的整体销售计划有考虑?

  【孙晓东】:车市主要是受今年整个经济的不确定性的影响。实际上我们已经能够感觉到的是,车市放缓了。明年的预期是怎样的,我们预计明年这个车市还是有增长,那么这个说法就是对车市的发展是有信心的,信心的来源一个是我们认为过去10年里面,经济是有起有落的,而且汽车这个行业里面是持续增长的。而且中国追求生活空间的提高、生活质量、工作效率的提高,这种内在的动力还是非常强劲的,还是有这种动力在里面。现在碰到的问题是说,好象消费者信心上可能会受到影响,因为对经济的预期会有不确定的因素,消费信心会有影响。

  你会看到首先是有内在动力在里面,整个市场有它的内在动力,第二个,实际上我们现在看到整个国家促进经济、拉动经济增长的措施,也是下的蛮猛的,以前从来没有用过这个词,而且看明年2009年上半年增长可能不会太大,下半年整个拉动内需的效益如果体现出来,汽车本身是拉动内需的主要手段,所以我相信在下半年,至于明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可能会稍微有增长。但是所有现在的人都比较谨慎的去估计这件事情,也是没有错误,作为一个企业来讲,明年我们第一是要有信心,觉得这个市场还是有增长的,第二个还是要稳扎稳打,从出发点,从今年年初开始,就考虑怎么样提升我们整个价值链上的竞争力,怎么样提升产品的竞争力,我们要从别克到雪佛兰,到凯迪拉克,凯迪拉克都不用谈了,雪佛兰、别克怎么样转变到全球平台、欧美这条路上来。第二个怎么样使整个公司更加经营,第三个要考虑,在整个市场上怎么样能够更好的给客户提供一个品牌的体验,以及改善消费者购物的满意度,总体的结论是需要更高的劳动生产率,整个价值链上提高竞争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我们要学会在困难的市场上能够持续的发展和壮大,公司在这一点上高度统一的。

  【搜狐汽车】:在整个价值链上提升品牌的竞争力,是不是包括经销商,今年车市增长率下滑比较大的,实际上上海通用在整个经销商体系中,我们也是有一些独特的优势,比如说我们有世界性金融公司,为最终客户提供贷款,也为经销商提供车辆批售的贷款,而且我们给它60天的利息期,在这样经济后面不说了,前面一段时间贷款贷不到的情况下,对他们的支持是非常大的,经销商的信心还有对上海通用的忠诚度各方面都没有因为市场的变化而有任何的变化,还是有热情,我们12月份发布新车还会请经销商过来,最近一段时间还是比较热情,尽管车市比较冷,应该我们总体来讲,整个提高效率应该是要从价值链的每个环节来讲,经销商这头在价值链上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经销商也要讲经济生产,也要提高劳动生产率,不仅仅是销售过程,还有售后过程,整个售后国家应该把经济生产的理念推广到经销商这一边,我们一直也在做这件事情,另外从供应商开始,怎么样把库存降低,昨天在媒体讨论会上说,今年把整个上海通用的库存下降到22%,库存占有率下降到22%,这个是非常有说服力的来提高我们的消费。

  【搜狐汽车】:库存的降低,具体来讲,有没有措施。?

  【孙晓东】:因为库存本身它是一个周期很长的体系,从进口的材料、国产的材料,从进口的控制、国产的控制,到经销商这头的控制,需要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市场预测机制和响应机制,才能把这个库存降到最低,而且你要有一个纪律去执行这件事情,所以今年我们从定单到生产到交货,整个过程怎么样去降低整个库存,怎么样能够做到够有效的预测,如果摊开去讲这个太复杂了,但是整个思路,你看每一个环节,从市场拉动到供应商整个过程中间,怎么样的库存是合理的,既能保证销售,也不占用太多的资金。

  【搜狐汽车】:就是说我们与经销商之间有一个制度性的沟通机制了?

  【孙晓东】:这个和经销商的沟通没有太大的关系,本身经销商有些是有订单,他会把这个订单提前告诉上海通用,三周一次,我们怎么样能够把这个体系,经销商订单过来安排我们生产的节奏、库存的节奏,非常庞大的体系,道理不是太复杂,而且全球范围内,大家也都在用。

  【搜狐汽车】:上海通用是不是以后的车型里面,美国、韩国会逐渐的减少?

  【孙晓东】:目前通用的环球战略,从全球来讲是全球平台,全球平台的意思是说它有一个全球的资源集中起来打造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本身有一定的弹性,有一个基本的构架,但是在这个里面,根据不同市场的要求以及品牌的要求还可以延伸、可以调整,然后它也是选择开发的通路,也是一个工具,按原来的长处来的。通用在欧洲的设计、工程也好,擅长于做中小型车,欧洲有相当强的传统小机设计和工程能力,当然也有美国的东西拿过去,电器构架也是从美国拿出去的,像大型的SUV、大型的轿车就集中在美国做,通用有不少设计和开发中心,中国也参与过程,作为整个开发过程中的一个成员。

  【搜狐汽车】:现在中国很多政策面上来讲,好象对大排量的车有一些限制措施,这个会不会对一些大排量的车产生一些影响?

  【孙晓东】:对所有大排量的车都会有影响,现在我们也在逐步做,从中国本身市场来讲,就不是一个大排量车的市场,大排量车本身就比较小,大排量车在上海通用来讲占的比例也很小,没有必要为这个事烦恼。另外一个,大排量车也要走绿色的这条通路,凯雷德6.2L这么大的风险,400匹马力,但是我们今年会推出凯雷德双模动力,它的油耗在城市里面相当于一部4.2L的轿车,这是你怎么处理的问题,由于技术的提升、进驻,可以使你保持这种消费个性的前提下做到经济性的平衡,这个技术上不会因为个性的需求而跟环境或者能源有不利的冲突。

  【搜狐汽车】:这种大排量的车销量会受到影响的话,整体会不会受到影响,因为传统大排量车价位比较高?

  【孙晓东】:实际上现在国家对于大排量车三升以上,在中国几乎所有的汽车都是在三升以下,对利润来讲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本身到了比较高端的豪华车才会有这么大的排量,公司实际上利润结构还是有它比较适合中国市场核心的一些产品来匹配。

  【搜狐汽车】:上海通用现在环保节能车方面,有没有一些进一步的计划?

  【孙晓东】:今年年初的时候对媒体公布了一个对战未来的总体战略,我觉得上海通用会沿着这个战略继续走下去,而且逐步实现我们阶段性的目标。我们当时讲的是说,一个是现有内燃机的效率的提升,污染的减少,性能的提升,现在ECO发动机1.8L、1.6L,它的油耗是有竞争力的,排放达到欧5,只要实行这样的政策。我们1.2L的发动机,刚刚上来的时候大家都有怀疑,这么小的发动机放在轿车上,虽然轿车是一个小车,但是1.2L是不是像微型车一样,现在比以前增加了1000倍,消费者都普遍能接受,我们还能把它推广到其他的销售上去,今年会引进凯雷德最高技术的一款车,另外我们还会继续向君越的一款车,还有比较强的混合,这个肯定是一个过度,我们第一年的时候会进来,实现这种差别的电启动的汽车,在长远是有可能的,我们本身策略层面以及在技术层面、构思的层面上,一步步应该走的是比较扎实的,像这种事情我们阶段性的都会给美的做一个交代。

  【搜狐汽车】:有些厂家认为,在传统车上做一些改进是一种环保节能比较切合实际的做法,您对这方面是怎么看的?

  【孙晓东】:我的感觉是一个比较过度的东西,然后我们现在都比较看好的以充电为主的,充电可以跑70公里,一般的上班路途上每天不需要烧油了,像我就不需要了,70公里我可以上班、下班、逛一次商场、吃一个饭。

  【搜狐汽车】:觉得发展方向还是以电动比较看好。

  【孙晓东】:而且它的加速性能最高时速,各方面跟我们现在汽油的车没有太大的区别,这些东西反而更好,因为是电击的有序档,可能会给整个环境也好、能源也好,至少提供一个解决的方案,所以最后它的发展会怎么样,我们可以拭目以待,任何新技术,像这种技术在开始的时候成本上比较高,但是都有可能的,也有可能新技术本身就有低成本的解决方案,现在还不知道。

  【搜狐汽车】:孙总今天谢谢您。

  【孙晓东】:谢谢。

(责任编辑:高于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鲁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