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美国汽车三巨头央求250亿美元救命钱

  美国汽车业三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18日强烈要求美国政府提供250亿美元救助资金,并警告称倘若不能获得政府注资,三巨头均面临破产风险,并将给美国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

  三巨头破产将让300万人失业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当天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时说,现在的问题不仅仅关乎汽车行业,“这关系到拯救美国经济,使之避免陷入灾难性崩溃”。

而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罗伯特·纳德利更将之上升到国家安全高度,他称美国汽车业垮台将导致美国无法应对目前的军事挑战,从而损害美国的国家安全。

  分析人士预计,通用公司的自有资金只能够支撑到明年1月,届时如果没有获得政府注资,通用将被执行破产清算。福特首席执行官阿兰·穆拉利当天说,汽车行业的相互依存度很大,一旦一家出现问题,整个行业都将出现连锁反应。

  虽然汽车行业为了获得资金,可能多少夸大了问题的严重程度,但上述说法并非完全危言耸听。瓦格纳当天引用行业分析师的预测称,三巨头破产的第一年就将导致300万人失业,三年内美国个人收入将减少1500亿美元,政府税收将减少1560亿美元。

  据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约瑟夫·拉弗格纳18日发布的研究报告,如果明年第一季度三巨头破产,将导致美国GDP萎缩4%以上,美国失业率将从目前的6.5%飙升至8%-8.25%。

  政府与国会有望本周达成共识

  对于避免三巨头破产,美国国会和政府不存在分歧,但在具体援助方案上,双方依然僵持不下。国会民主党议员主张从政府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资金中拨出一部分,用以救助汽车业。但在参议院通过该方案需要60票赞成票,而民主党只占有50个议席,因此方案恐难获得通过。

  美国政府方面则主张尽快向汽车业拨付此前通过的250亿美元研发贷款,反对动用金融援救资金。白宫发言人佩里诺当天也表达了类似看法,但她称政府将积极与国会协商,希望双方能在本周达成共识。

  美国汽车业已无国际竞争力

  不过,如果美国政府出面救助汽车业,它将面临国内和国外双重压力。参议员理查德·谢尔比当天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上质疑称,250亿美元也许仅仅是汽车业“狮子大开口”的开始。他对三巨头当家人说:“很多人认为你们已经失败了,你们的运作模式已经失败了。”

  另一位议员迈克·恩齐认为,金融危机不是汽车业陷入危机的唯一原因。事实上,三巨头大幅亏损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了。他认为,美国汽车较低的生产效率和超高成本已经令其失去了国际竞争力。

  有统计显示,美国汽车三巨头的工人收入比日本汽车公司工人收入平均高出66%。部分分析人士担心,政府出面救援无疑是用纳税人的钱去填经营不善企业的无底洞。另一方面,美国政府救援汽车业还将引发其他国家的担忧。美国对汽车行业的援助无疑将被其他国家视为补贴行为,从而引发国际贸易争端。德国总理默克尔18日就表示,欧盟必须密切关注美国政府可能采取的汽车业拯救方案,这一方案可能会对公平竞争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对德国汽车业造成损害。 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福特将出售马自达20%股权

  据新华社电马自达汽车公司18日宣布,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将出让所持有的20%的马自达股份,其中,马自达将购买7%,其余部分由20多家银行、商社和保险公司等交易商购入。

  据报道,福特汽车出让的马自达股票总额超过520亿日元 (约96日元合1美元),其中马自达将购买的股份预计达179亿日元。此外,广岛银行和住友商事、伊藤忠商事、损害保险公司以及汽车零件供应商DEN-SO等20多家企业也将参与购买其余股份。

  此前,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刚刚宣布卖掉所持有的铃木汽车的全部股份。有分析指出,美国两大汽车巨头之所以纷纷抛售所持股票,不仅是为了应对资金周转困难的局面,也有意通过转让资产来发出积极讯号,做出努力自救的姿态,以便在今后与美国政府的协商中获得更多的资金援助。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克莱斯勒 | 瓦格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