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金融危机蔓延 汽车巨头们减产裁员转移

来源:《汽车观察》  

  不断蔓延的金融危机导致需求和购买力下降,这让本身就已疾病缠身的不少汽车巨头心力交瘁,新兴市场成为他们惟一的救命稻草。

  源于美国房贷危机的金融危机,其来势凶猛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料。全球主要股市、汇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剧烈震荡,形同一场海啸,承受力差一点的国家甚至到了破产的边缘。受金融危机及经济低迷的影响,当下日、美、欧车市全线萎缩。美国能源部投放9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通用开展雇员内部优惠促销,三大巨头联合游说政府低息贷款援助……但种种利好消息并未能逆转美国车市的颓势。

  减 产

  在北美,各大车商新近出炉的9月销售数据令无数汽车人寒了心。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北美市场当月销量下滑26.6%,创造了50年来最惊人的下跌纪录。而从摩根士丹利的预计来看,今年全球汽车销量约为5810万辆,同比下滑0.3%,这是全球汽车销量8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统计数据,福特汽车9月份美国销售轻型汽车120355辆,较上年同期的183769辆下降35%,卡车和货车销量下降39%,运动型多用途车(SUV)销量下降57%。尽管在成绩正式公布之前,市场已经有所预感,但这一惊人降幅比预期还糟。事实上,在过去的23个月中,福特汽车在北美的销量一路下跌。

  克莱斯勒(Chrysler)的销量延续了几个月来的颓势,从159799辆降至107349辆,降幅33%。其中,卡车销量下降34%,轿车销量下降29%。此外,通用9月份的销量也下滑了3.1%。

  丰田汽车美国销量已经连续第五个月下降。9月份丰田美国销售了144260辆汽车,而上年同期销售数字为213042辆。其中乘用车销量下降28%;SUV销量下降38%,而总量下滑幅度则达到32.3%。本田的销量总体下降24%,由127200辆降至96626辆。其中轿车销量下降22%,卡车销量下降27%。

  由此可见,美国金融危机进而导致的全球经济危机已经严重侵蚀了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实体经济领域。从世界范围来看,欧洲不少国家的商用车企业已经坐立不安,各大巨头显然不甘心在低迷中丧失市场,竭尽全力纷纷力挽颓势,通过裁员、减产以及关闭工厂等方式来化解这场风暴带来的影响。

  裁 员

  美国第一大汽车公司——通用汽车近日宣布,因需求放缓将裁减在密歇根和特拉华州工厂的1500名时薪工人。受销售业绩下滑及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于10月16日宣布将在澳大利亚裁员450人。据了解,福特公司2006年在澳大利亚市场占有率为11.9%,位居日本丰田汽车公司(22.2%)和通用汽车-霍尔登氏有限公司(15.2%)之后。今年8月,福特公司曾宣布到2010年在澳大利亚裁员950人。福特汽车公司将9月份称为今年迄今为止汽车行业销售最为低迷的一个月。

  全球最大的卡车制造商——戴姆勒克莱斯勒表示,将于明年3月放弃旗下卡车品牌斯特林,与此同时,将关闭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和美国俄勒冈州的工厂,裁去两工厂的2300名员工。由于美国金融危机,戴姆勒卡车北美公司旗下的三大品牌:斯特林、西星和福莱纳发展前景低迷,而且这三大品牌的核心市场都在美国,为此,戴姆勒不得不忍痛割爱,砍掉发展状况最差的斯特林。

  事实上,金融危机影响的远远不止美国汽车业的“三大巨头”,更多商用车制造商支撑不住了。

  9月15日,北美主要的长途客车制造商客车工业公司因为债务问题向美国特拉华州破产法庭申请破产保护。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