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车市年内"大洗牌" 实力不济小车行或倒闭

    世界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各大行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汽车市场虽然受到重创,也有业内人士声称年内将有“大洗牌”过程,但各大汽车经销商积极应对,一手抓员工素质,一手转变经营模式。

  销售量大幅下降

  记者昨日走访了市内多家4S店和车行,不少经销商也毫不回避地提到,今年汽车市场大不如前,经营压力倍增。

  据清远众合力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国雄介绍,今年1-10月份销售量同比下降了一半,甚至近2/3。进入11月,每天的看客量只有2-3批,而去年同期每天大约有10批。4S店的境况也好不了多少,据东风日产金江专营店销售部经理欧宇飞透露,目前的看客量也从原来每天十七八批下降到10批左右。“下半年影响尤为明显,店内人气不如以前旺盛。其中20-30万的车型销售减少比较多。另外,消费者都比以前理性了很多,而且观望的心理浓重,货比三家之下大大地延长了购车周期。”欧宇说,“就清远而言,除了受到股市下跌和外围经济不景气影响,铜价大跌也是影响因素之一。由于清远购进高档车辆的部分是石角、龙塘一带的铜业老板,今年铜价大跌,部分消费者从买高档车转向买中档车,有些甚至搁置购车计划。”

  在价格方面,虽然表面上没有多大的变化,也不见各大经销商“跳水”大促销,但经销商也通过各种方式吸引消费者。如东风日产金江专营店购车送7000多元的大礼包。又如“零首付、零利率”、限量特价车等。

  越困难越要加强凝聚力

  “到现在只能练好自身内功了。”广州本地汽车骏风特约销售服务店销售部副经理刘培锋说。在全国车市普遍萧条的环境下,不少4S店都减少开支,控制成本投入。有业内人士认为,裁员是4S店收缩自保的有效应对策略之一。但清远的经销商却不认同此做法。普遍经销商都表示,今年加强了对员工的培训,更加注意关心员工的心理承受能力。“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加强凝聚力。”陈国雄说。据介绍,该车行为了鼓励员工,不定时给员工放激励作用的影片或者交流积极的思想。

  在东风日产金江专营店,对员工的鼓励措施比影片来得更实际。“对外促销不会取得太大效果,对内部促销更有刺激作用,把让利给消费者的小部分资金用于奖励员工,会大大提高员工积极性。”欧宇飞介绍,例如一辆车可以优惠1.1万的情况下,经销商以优惠1万的价格出售,剩下的1000元用于奖励员工。这样的奖励一方面提高员工积极性,另一方面对汽车销售也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汽车市场无需救市”

  有业内人士预测,年底可能迎来车市倒闭潮,各种资源将得到整合,剩下的将是实力雄厚,管理完善的企业。欧宇飞表示,金融危机对小车行影响比较大。由于各大品牌一手经销商在努力降低价格,二手经销商往日凭借优惠价格取悦消费者的优势不复存在,经营压力不可谓不少。另外,在资金方面,由于目前融资困难,对于小型车行更是雪上加霜。有车行也承认今年困难重重,到11月中旬只完成全年任务的六成,能不能完成任务还是未知之数。目前,他们只能争取厂家给予车行更大的支持。

  针对车市低迷的情况,不少人发出拯救车市的呼声。日前发改委有关领导也表示,政府目前正在酝酿出台解决车市问题的利好政策。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车市无需拯救。陈国雄表示,国家近期2个月内降息3次,降幅累计之下对购车者来说,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负担。相对于车价来说,降息减少的支出可谓是九牛一毛,不想买车或者买不起车不会因为降息而提前出手。因此所谓的救市政策,实际上刺激作用不大。对此,欧宇飞表示赞同。他表示,汽车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行业,与各行业的链接紧密。只要经济好转,自然会带动用车需求。有业内人士预期,车市在短期内会有一定回暖,但真正恢复往年的火爆估计要到明年年底。

  二线城市是必争之地

  一线城市的竞争已经白热化,各大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因此,尚待开发的二、三线城市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清远,毗邻广州,辐射珠三角,武广铁路、轻轨等大交通设施日益完善,强大的发展空间备受关注。虽然今年市道冷清,却有多家4S店逆市而上,纷纷抢摊清远。2008年8月1日,南菱清远别克4S店开始试业迎宾;随后,南菱清远广丰4S店开始试营业;2008年8月9日,东风日产金江专营店正式开业。10天内,3家4S店相继在开业,给清远稍显平静的汽车市场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刘培锋表示,“虽然清远目前已经有好几家4S店,但是相对一线城市,开拓市场还是比较容易的。”从事多年汽车销售的欧经理表示,基于种种原因,清远市场将是各大汽车品牌的香饽饽,未来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江 | 陈国雄 | 欧宇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