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环保压力推动绿色承诺:负责任车企在行动

  广州丰田、广州本田东风日产纵论“节能减排之路”

  环保压力推动绿色承诺:负责任车企在行动

  ——第三届第一财经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专题报道

  “第三届第一财经汽车产业高峰论坛暨2008第一财经·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评选活动之思想盛宴广州论坛”于11月21日在第六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期间举行。

  经广州车展组委会权威认可,作为车展系列主题分论坛之一,将以“企业社会责任(CSR)的节能减排之路”为主题,邀请行业专家、CSR专家、汽车企业高层,共同探讨汽车行业的企业社会责任,聚焦经济下行中的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全球汽车行业专业人士提供一个交流与沟通的平台。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广州本田执行总经理姚一鸣、广州丰田副总经理胡苏分别就各自企业在环保和社会责任上的努力作了主题演讲,阐述各自企业的环保理念。

  迫切的环保任务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今年的G8会议上表示,参加G8会议的八国集团领导人已经同意在205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至少50%这一长期目标,并同意继续设立具体的中期目标。

  在全球日益加剧的环保危机以及经济衰退压力之下,这个中长期计划的出炉,对于正处于风口浪尖的汽车行业来说,将进一步加大整个行业的分化。目前,汽车排放占据全球排放的比例在20%左右,是仅次于工业部门的第二大排放体。

  2007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15次大会召开之际对外发布的《绿色数据小手册》提供的数据,2007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比1990年增加了16%。报告称,在发展中国家中,中国和印度为主要排放国。1990年至2003年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20亿吨以上,增幅超过80%;印度增加了10亿吨,增幅超过88%。

  在2007年,欧盟和美国都在排放标准上推出新的政策,欧盟委员会2007年2月7日提交全球最严格的汽车温室气体排放计划。截至2012年,欧盟境内新生产汽车的平均排放量将不得超过130g/km,目前的排放最高标准是161g/km。美国也在2007年初就一项能源议案的内容达成妥协。根据议案,美国汽车制造商必须在2020年前将轿车和轻型卡车的燃油经济性提高40%。

  由于大规模采用新能源技术和排放更佳的柴油汽车。从2006年开始,欧盟和日本的二氧化碳排放已开始步入缓慢下滑的轨道。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G8会议为中长期计划设置了一个限额,但未来减排的中心肯定在发展中国家,其中“金砖四国”中国、印度、俄罗斯以及巴西肯定是整个减排的核心国家。

  此次G8会议上八国首脑提出在2050年减排50%的计划,将进一步推动各国的汽车行业环保革命。从去年北美市场陷入危机开始,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汽车的消费结构会面临巨大的变化,以大为美、以皮卡为美的汽车消费时尚将逐步成为过去。全球汽车新能源革命的步伐会大大加快,包括电动汽车、氢能源技术等替代技术进入商用的时间会比5年之前估计的要大大提前。

  中国汽车的努力

  中国市场的环保压力同样巨大。从7月1日开始全面实施新的国Ⅲ标准,这个标准比目前欧洲、日本以及北美的标准仍然要落后三年以上。不过,包括上海北京等主要城市已经着手国Ⅳ排放标准的实施时间。

  各大汽车公司纷纷表示将在环保和减排上付出努力。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表示,自广州本田成立以来,一直将节能环保列为企业发展的目标,不断地从制度上进行强化。现在,节能环保已经成为了广州本田日常企业经营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姚一鸣表示,预计今年全年可以节约能源费达1000万元,预计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2万吨以上,这相当于植树造林500亩达到的效果。

  广州本田的环保节能工作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强化管理,采用边维持以往的方式,边进行能源管理的改善,减少能源的消耗;第二个阶段是引进节能设备,采用边维持以往的方式,边进行能源消耗的设备改造;第三个阶段是改善生产工艺,大幅度地改善生产设备以及工艺,利用新的节能技术,以一次性达到减少能源消耗量的目的。

  广州丰田副总经理胡苏表示,对于节能环保,国内汽车企业应首先做的,是把国际上领先的内燃机节能环保技术同步引进,生产和销售更加节能、更加环保的产品,并在消费者中倡导节能环保的观念,从而减少汽车所带来的石油消耗量和温室气体排放量。

  对于在企业环保方面的经验,胡苏表示,自广汽丰田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做节能环保先锋,成为良好的企业市民”的企业方针,始终将环保理念贯穿于产品、工厂和渠道三个层面。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则表示,东风日产将致力于建立全价值链的环保理念。“公司专门成立了以中日高层为领导,各个部门高层参加的NECG事务局、清洁生产领导小组以及循环经济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等多层次多主题的环保工作机构,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和规划。”任勇说,东风日产的环保工作是系统的,更是务实和脚踏实地的。

  从源头入手,加强环保型技术和产品的引进、研发和应用是东风日产的第一个步骤。在制造过程中,东风日产开展了以三个清洁链为核心的环境活动,包括以实施节能活动为主的二氧化碳减排;以针对固体废弃物管理的固废综合利用率提升活动;以及减少涂装过程VOC排放的VOC递减活动。在已经开展的清洁生产活动的基础上,持续开展生产领域的环保改善活动,在节能、循环利用、减少废气物品排放三个“清洁链”改善方面设定目标,制订具体的计划。

  此外,东风日产还将环保活动延伸到销售服务领域,创建“绿色专营店”,成为业内第一家将绿色环保落实到销售网络的汽车企业。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