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东风日产:“人·车·环境”和谐发展之路

  作为中国发展最快的汽车企业之一,东风日产用五年时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进入第一集团军阵营。在快速扩张的同时,东风日产通过“清洁生产、循环经济”打造绿色产业链,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早在2003年公司成立之初,东风日产就确定了‘人·车·环境和谐统一’的环保理念,并将环保视为企业的第一要务。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从产品规划、研发、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价值链的角度,制定环境战略和实施环保措施,在关注汽车生产的同时,努力促进汽车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保护环境、促进人与环境的和谐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阶段中国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迫切问题,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和“绿色奥运”口号的传递,环保观念日益深入人心。汽车行业作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在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汽车产品的同时,更义不容辞地承担着保护环境、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任。

  “清洁”标兵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成立于2003年6月,是东风汽车公司与日产汽车公司各出资50%组建的大型乘用车制造企业。拥有产能达45万辆的广州花都和湖北襄樊两个生产工厂,以及年产36万台的发动机工厂和华南地区最大的乘用车技术中心,产销规模愈34.5万辆,销售额接近500亿元,拥有340多家品牌专营店和二级网点。

  成立五年来,东风日产相继投产了天籁、颐达、骐达、轩逸、骏逸、骊威、逍客、奇骏等八款30多个型号的高品质轿车,产品线涵盖了轿车、SUV、MPV和CROSS-OVER等主要细分市场,价值区间覆盖7万~34万,年销售超过30万辆。目前,东风日产已全面实现了研发、采购、制造、销售、服务全价值链的战略布局。

  2005年,《东风日产行动纲领》提出了“人·车·生活”的企业愿景,将生产安全、环保、节能的先进产品,减少环境负荷作为东风日产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2006年,提出了“不断超越”的理念诉求,通过开展“天籁绿洲”活动、召开“环境论坛”,积极寻求企业长远发展与中国社会和谐进一步相统一的道路。在积极推动下,东风日产顺利通过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合众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

  2007年,公司在全价值链体系贯彻“环保战略”取得丰硕的成果,顺利通过了“国家环境友好型企业”现场检查,并被授予2007年“中国循环经济特别贡献奖”和“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称号。

  2008年,在财政部和环保部发布的政府绿色采购清单中,东风日产再度入选。今年8月,国家环境保护部审议通过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为“国家环境友好企业”,东风日产也因此成为广东省第一家、国内第二家获此殊荣的汽车企业。

  任勇表示,东风日产的环境战略坚持立足当前、面向未来、不断改善的方针,针对不断进步的中国汽车社会,以务实的态度和技术,综合性、全面地应对中国社会所面对的环境压力,以积极的措施实现东风日产应承担的社会使命。在2008~2012年中长期事业计划发布会上,再次强调了“人·车·生活的和谐统一”的企业环境战略。同时,把未来5年的环保战略放在公司事业发展计划中的突出位置,以“绿色加速梦想”为环保口号,在产品、技术、生产、物流、销售、服务的各个环节全面实施。

  环保链条

  “公司专门成立了以中日高层为领导,各个部门高层参加的NECG事务局、清洁生产领导小组以及循环经济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等多层次多主题的环保工作机构,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和规划。”任勇说,东风日产的环保工作是系统的,更是务实和脚踏实地的。

  从源头入手,加强环保型技术和产品的引进、研发和应用是东风日产的第一个步骤。日产汽车公司作为国际性汽车生产企业,拥有先进的技术和产品,也具有实施环境保护的经验和使用技术。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和商品规划部门依托日产技术中心(NTC),结合中国社会发展阶段性要求,提前做好技术储备和应用。在加强环保技术引进和配套的同时,技术中心还积极引进和应用符合节能要求的技术,将CVT技术广泛应用于东风日产现有和未来产品上,为中国消费者提供能承担的实用的环保产品。

  在制造过程中,东风日产开展了以三个清洁链为核心的环境活动,包括以实施节能活动为主的二氧化碳减排;以针对固体废弃物管理的固废综合利用率提升活动;以及减少涂装过程VOC排放的VOC低减活动。在已经开展的清洁生产活动的基础上,持续开展生产领域的环保改善活动,在节能、循环利用、减少废气物品排放三个“清洁链”改善方面设定目标,制定具体的计划。

  此外,东风日产还将环保活动延伸到销售服务领域,创建“绿色专营店”,成为业内第一家将绿色环保落实到销售网络的汽车企业。

  2012年投产电动车

  除了自身的环保行动,东风日产还一直致力于环保公益的开展和环保理念的推广。目前正在进行的项目有“天籁绿洲”和“星翼”导航系统,该系统能通过分析北京交通信息中心收集的市内10000辆出租车提供的实时交通信息,运用日产汽车的先进导航技术,帮助驾驶员找出到达目的地的最快路线,减少由于堵车造成的能源浪费和温室气体的排放。这个系统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已进入了实用阶段,新一代天籁·公爵顶配车型配备了该导航仪。

  “以北京为例,如果30%的车辆配备支持星翼的导航仪,则到达目的地的行驶时间最多可缩短16%、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多可减少27%。”任勇激动地说,“实实在在地降低排放、降低油耗,这是我们认可的环保。”

  东风日产将依托日产公司,实现提前向中国社会推广实用型环保技术。通过采用环保材料,使车内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释放达到领先于国际标准住宅VOC标准的水平。普遍运用高效的发动机技术和CVT技术,不断扩大产品的环保效果。通过与日产总部一起,积极开展适应中国消费水平的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的研发,以及具有普及潜力的柴油发动机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计划在2012年导入电动车,逐步采用“超低贵金属触媒”新技术,使汽车“零排放”的终极目标更进一步。

  东风日产将在做好生产制造环节的循环再利用工作的同时,积极研究生产销售产品的循环再利用措施,制定了到2010年达到满足《汽车产品回收利用政策》目标分步实施措施,为中国汽车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东风日产的成长和发展得到了政府、社会各界以及消费者的认同和支持,取得了高速的发展和良好的经济效益。作为社会的一分子,东风日产充分认识到自己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积极推进企业可涉及领域的环保活动,在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将履行环保责任最大化。”任勇说。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