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 > 燃油税评论

两点指出要害 燃油税征收为什么让人恐慌

  2008年,国际油价大起大落,从150美元以上,降到了现在的不足50美元;而国内油价则是一再攀升,涨至最高点后就居高不下。有人经过计算说,目前我国的实际成品油价格已经高出美国4倍以上。对比太鲜明,就难怪怨声载道。

对民间的不满情绪,一开始官方给出的答复是,我国的油价要涨要降均要比国际油价多出两月的延迟期,无论真假真假对错,人们只能在焦虑愤怒中苦苦等待。而今,眼瞅这所谓两月的滞后期就要到限,汽油降价毫无预兆,倒是传出了燃油税不日即将征收的消息。

  提起燃油税,那可是萦绕在中国车主胸口多年的另一块心病,则机了十余年,一再呼吁,一再难产。对应的结果就是,车主一方面高价买油,一方面支付着养路费、过桥费、高速费等多项费用。

  很多人希望早日实施燃油税,可是燃油税出台选择在这个尴尬时机,而且又传出征燃油税不免过路费的传言。不禁让人对其推出的用意和效果都疑窦丛生。近日,媒体刊发了不少有关燃油水的讨论,记者信手列举了其中的几篇:开征燃油税宜用法律形式规范《法制日报》;燃油税改应多从民众考量《江西日报》;不应借燃油税改革谋利《中国青年报》;燃油税无限逼近 四重悬念待解《广州日报》……从中,我们不难看出,普遍的,疑虑大于期待。

  为什么燃油税将要征收的消息没有换来满堂喝彩呢?笔者认为,原因无外乎两点:

  第一、国内油价该降不降、久拖不决,严重打击了消费者对国内石油企业甚至某些政府部门的的信心。面对即将到来的燃油税,人们总害怕其中另有玄机,结果是反而加重了车主负担。

  第二、如果传言成真,国内的燃油税只取代养路费,而不涉及过路费等其他税收,这种貌似中西合璧的法规其实质不土不洋,与国际标准不统一,不具备横向比较性。导致的结果将是国内油价仍然雾里看花,用车一族仍有可能多掏了钱且不明所以。

  套一句古话,我国的燃油税可谓十年磨一剑,如今,剑未出鞘,已经让人感觉到了森森寒气。这一剑最终将刺向谁,将保护谁,我们只能在不安中期待。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