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 > 燃油税评论

让利于民--比利时燃油税帮助政府控油价

  今年10月,比利时汽车销售量同比仅下降6.8%,大大低于欧盟14.5%的平均水平。今年前10个月,比利时的汽车销售量上升了4.1%,而同期欧盟的平均销售量却下降了5.4%。

  比利时不出产石油,一切消费依赖进口。

在今年油价曾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这个“无油国”出现上述反常现象与其独特的燃油定价机制不无关系。

  在比利时,燃油零售价共包括四部分:进口成本价、经销商利润、消费税和增值税,其中消费税相对固定,增值税则是前三项之和再乘以一个固定的比例。这就意味着油价越高,政府所得到的税收就越多。

  以汽油为例,假如你在比利时加了50欧元的汽油,其中真正的汽油成本只有15欧元,经销商所获得的利润为4.5欧元,汽油消费税和增值税分别为22欧元和8.5欧元,占总价的61%。

  据比利时媒体测算,今年6月比利时汽油零售价达到今年最高峰的时候,人们每加50升汽油,政府的税收收入比5年前增加9.5欧元。

  在确定燃油零售价格时,比利时采取了“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即一旦国际油价上涨,零售价将水涨船高;而一旦国际油价下跌,零售价只能以降幅的50%的幅度回落,多余的50%将作为消费税上交国库。

  燃油税尽管会使普通消费者承受不小的负担,但其正面影响不可忽视。一方面它鼓励人们尽可能地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另一方面也鼓励人们使用节油型汽车。据统计,目前比利时新售汽车中,约80%是省油、低污染的柴油车。

  燃油税同时壮大了政府财力,使政府有能力在原油价格高涨时“让利于民”,降低燃油税以稳定燃油价格。根据相关规定,一旦汽油的零售价突破每升1.5欧元,柴油零售价突破每升1.1欧元,比利时政府就必须通过降低燃油税等手段加以调控。此外,政府还会利用这些资金不定期为农业、长途运输、家庭冬季取暖等提供补贴。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