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明年初燃油税或实施 各界推测改革方案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关于中国政府将马上开始征收燃油税的言论被各大媒体炒得沸沸扬扬。

一时之间,各方人士开始聚焦燃油税征收这一问题,而其开征时间及征收细节也被各界反复推测。

  消费者

  理性看待燃油税

  在“如何看待燃油税开征”的问题上,五成以上的被访者表示“征收燃油税是合理的,多开车多出钱”,大多数消费者还是比较理性地看待燃油税的;另有近三成被访者担心会“增加车主负担”。

  同时,在“对汽车行业所产生的最大影响”的调查中,近七成被访者认为会对汽车行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如“引导汽车企业生产低油耗车型”、“利于优化汽车消费结构,小排量车受青睐”;另有近三成被访者持悲观态度,认为会“影响汽车消费,车市销量降低”。

  (以上数据来源于新华信)

  当燃油税实施方案成为11月媒体关注的焦点时,作为费改税的当事人,1773位车主委托律师致函发改委,请求降低成品油价格,再讨论燃油税开征,并希望能够得到关于这一问题的知情权与话语权。

  成品油调整

  将实行最高零售价

  根据最新消息,正在调整中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方案,已初步拟定。将现行的成品油零售基准价格允许上下浮动的定价机制,改为实行最高零售价格,并适当缩小流通环节差价。而燃油的最高零售价格,将以出厂价格为基础,加上流通环节差价确定。同时,新方案提出,由原来的允许企业根据政府指导价格上下浮动8%降为4%左右,折成额度取整确定。

  据了解,在此机制下,成品油经营企业可根据市场情况,在不超过最高零售价格、最高批发价格或最高供应价格的前提下,自主确定或由供销双方协商确定价格。

  尽管相关方案初步浮出水面,但“最高零售价”并不明晰,因此,消费者依旧不清楚实施燃油税后是否会大幅改变用车成本。由此,1773位车主委托北京德润律师事务所刘家辉律师致函发改委,请求降低成本油价格后再实施燃油税。刘家辉表示,目前美国汽油价格紧跟国际油价的跌势,平均普通汽油的油价从两个月前的3.53美元/加仑下降至2.13美元/加仑(1美加仑=3.78533升),按照11月19日的汇率6.83计算后为3.84元人民币。同时在美国,油价含30%的税,且不需要养路费、过路费,所以美国汽油价格实为2.95元人民币,还不到目前国内93号汽油价格的50%。油价高企,车主们的用车负担沉重,因此,降低油价的请求并非无理。

  短期内出台

  涉嫌违反立法程序

  据悉,实行最高零售价改革方案的推出,目前有两种时间表供选择:一是年底前,成品油定价机制调整和燃油税费改革一起启动,最早时间为12月1日;二是年底前调整成品油定价机制,降低成品油价格,于明年1月1日再开征燃油税。具体如何“拍板”,正在等待国务院高层和相关部门的最后决策。

  “基于燃油税出台的立法程序及各方利益谈判的要求,我们认为,在短时间内出台燃油税方案是不合法的。”刘家辉告诉记者:“根据立法程序,税种、税率,以及征收对象等细节必须由全国人大投票决定,或者授权国务院实施,但我们听到的只是12月1日或者是1月1日正式开征。”

  燃油税开征和税率直接影响公民的切身利益,民众有充分的知情权。11月2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决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显然,这个消息让这1773位车主,以及所有纳税人暂时消除了心头的疑虑。“我们支持征收燃油税,但这个税制的产生过程应该听证、公开,应当经过立法程序,让各利益方参与进行讨论后,达成较为公平的方案后实施。”车主表示,“成品油价格下调、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开征燃油税取代养路费的改革并非需要同时进行。可以顺应形势,先降价再进行燃油税开征讨论。”

  政策未定

  养路费缴纳不要急

  随着年底的到来,一些上海地区的外地牌照车主已经开始委托代理公司、黄牛等办理年检与09年养路费的缴纳。伴随燃油税实施方案日渐明朗,费改税势在必行。本报建议外地车牌车主,谨慎缴纳09年的养路费。一是由于退费程序复杂,二是由于代理公司还将收取退费服务费。

  近日,一些大规模的外地牌照代理年检的4S店、代理公司及几位黄牛都表示不大代理缴纳09年养路费,只提供代为年检。但也有一些皮包代理公司提供养路费代缴服务,而事实上他们也在等待确定的政策落实,委托这些公司缴纳的养路费很有可能被收入私囊。

  据某年检代理公司的老总介绍,除了缴费要收取服务费外,办理退费他们也会收服务费,且价格可能更贵,并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据介绍,目前江苏代缴服务费为50元、浙江为100元,安徽为150元。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