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 > 燃油税最新报道

海外各国燃油税:高税率与高福利相伴随

  有关开征燃油税的想法其实是来自于海外,不过不同的国家燃油税的征收情况有着不小的区别,尤其是美国与欧洲、日本区别很大,比较一下可以看出国情不同政策也存在着明显的差异

  美、加:30%的低税率

  美国以及相邻的加拿大是发达国家里实施较低燃油税的典型案例。

早在1932年美国国会就立法确定燃油税征收,最初燃油税是上缴国库的,也正是在这一时期美国的汽车业与公路体系得到了完善。1956年美国国会通过立法设立“公路信托基金”,从此以后所有征收所得的燃油税被存入此基金,专用于联邦各地的公路修建。1982年国会又将联邦燃油税从每加仑4美分提高到9美分,并规定把其中的1美分存入新设立的“大众交通账户”,用于发展公共交通。目前的联邦燃油税税率每加仑(1加仑合3.785升)18.3美分,其中的2.86美分拨给“大众交通账户”。计算美国燃油税的复杂之处是除了上述固定不变的联邦税以外,各州还有高低不同的州税——加利福尼亚州最高,为48.7美分,阿拉斯加州最低,为零美分——其平均约每加仑28.7美分,因此两税合计约为每加仑47美分(每升约12.4美分)。有人经过计算,美国燃油税的平均税率约为30%。

  燃油税在美国的设置,充分体现了在道路使用上多用多付费、少用少付费、不用不付费的公平原则,对于非交通用途的燃油,如用于发电与供暖的燃油则可以享受免税。与此相对应的是,在全美约9万公里的庞大高速公路网中,除了不足1/10的路段需要收费以外,其它的绝大部分都是免费的。即便是偶而遇到的收费公路,一般也只是从几美元到几十美元——视长短不同收费各异。另外,东部地价贵公路收费也高,中西部地价便宜公路收费也相应便宜——虽然抱怨的人不少,但没有太多人觉得很贵。

  在世界其它地区,加拿大与美国的情况最为接近,其燃油税也是约30%的低税率,同时其全国范围内非高速公路和绝大多数高速公路均为免费开放,绝大多数桥梁也不收过桥费,个别收费公路、桥梁按照法律规定,必须在附近另修平行线路,供车辆和行人选择,以保证任何人都有平等的道路使用权。

  分析美国与加拿大现在实行的燃油税,其指导思想显然偏向于消耗燃油,是建立在低油价以及牺牲部分的公共交通的基础之上的,因此近年来在环保逐渐为人所重的大背景下,这一放任甚至鼓励燃油消费的指导思想受到越来越强烈的批评。欧洲:不尽相同的高税率

  欧洲因为国家林立,各国的法律与规章十分复杂,但关于燃油税的基本精神西欧大多是倾向于比较高的税率,就连石油产油的国家也不例外。尤其是近年来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石油价格总体上的不断走高,越来越多的国家倾向于对燃油实施更加高的税率。

  在实施燃油税方面,德国是一个典型的高税率案例。据统计,德国的燃油税税率高达260%,是仅次于个人收入税和增值税的政府第三大税收来源,而征收如此高的税,总的目的还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德国的燃油税标准为柴油每升0.4704欧元,无铅汽油每升0.6545欧元。此外,所有燃油及燃油税还需要缴付19%的增值税。也就是说,每升柴油含税价格为1.19欧元,每升无铅油含税价格为1.37欧元,若折合为美国计量单位加仑,则每加仑无铅汽油的含税价格为 7.615美元。之所以如此之高的一个原因是自1999年4月1日起,开始对于燃油实施所谓的“生态税”以促进人们对于环保节能意识的加强,一部分税收因此用于养老金补贴,以促进就业和可持续经济增长,同时直接减少雇员和雇主缴纳养老金的负担。

  英国的燃油税(包括汽油和柴油)税率为每英国加仑2.2890英镑,或者每美国加仑1.9059英镑。生物柴油和生物乙醇每升0.3035英镑,或者每英国加仑1.3797英镑,或者每美国加仑1.1489英镑。此外,英国燃油还必须缴付增值税,现行税率为油价的17.5%。例如,2008年5月,英国柴油每升价格为1.288英镑,则燃油税与增值税合计为每升0.6953英镑,约合每美国加仑5.20美元。实际上,不含税的燃油零售价为每升0.5926英镑,则燃油税率约为117%。

  当然,欧洲国家也存在着不同的情况,如作为世界上第三大石油出口国,挪威的燃油税就低很多——约为油价的63%。95号无铅汽油的燃油税相当于每升1.42美元。政府将该税看作是对燃油征收的环境税,因此公共交通与私家车一样需要缴付燃油税。由于挪威农村人口众多、农村公交短缺,因此,燃油税一直在挪威存在较大争议。2008年,挪威政府进一步提高了汽油和柴油的燃油税税率,加上上半年国际油价的暴涨,许多人因此抱怨油价过高。

  总之,欧洲燃料的高税率与政府推行环保节能的政策密切相关,而且其税率依然有不断增加的趋势。同时,这一部分税收除了传统的用于道路与交通的改善以外,还被用于支持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其它一些方面。日本:高税率力促节约

  日本燃油税燃油税税率约为120%,但仔细研究起来就显得十分复杂。大体上可以分为四大类——挥发油税:创立于1937年。1954年日本法律规定该项税款全部归中央所有,专门用于公路设施的维护。征税对象是汽油,现行征收标准为每升48.6日元。地方道路税:日本于1955年出台《地方道路税法》,其中规定地方道路税全部归地方所有,用于地方道路设施的维护。征税对象是汽油,现行征收标准为每升5.2日元。柴油税:1956年为增加地方道路维护资金而设立,税收全部归地方所有。征税对象是柴油,现行征收标准为每升32.1日元。天然气税:1966年出台的《天然气税法》规定天然气税一半归中央一半归地方,用于公路设施的维护。征税对象是天然气,现行征收标准为每千克17.5日元。目前日本普通汽油的价格为每升130日元(约合1.37美元)左右,其中汽油税约占40%。

  其实,这个看似复杂的体系执行起来还是非常清晰的,这也是日本人对于油价上涨反应比较敏感的原因,高税率带来的高成本使得人们必须节约用油。中国:可以借鉴之处很多

  分析海外各国的燃油税,可以看出一方面是北美的低税率一方面带动了汽车业的发达与公路建设的发展,另一个方面造成公共交通的发展不太充分。在注重环保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今天,高税率与高福利相伴随的欧洲各国的做法,尤其值得中国借鉴。

  这里,还应该指出一个事实,上述海外国家都是发达国家,在人均收入上往往高出中国10倍甚至更多。因此有关燃油税的征收不仅是一个财政上的问题,而且也与节省消费,更加合理地利用资源,保持可持续发展有关。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