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杂志封面秀 > 时代汽车专区

董松鹤:鑫座以客车变速箱作为主导产品

  "China first, dominating the world". This kind of slogan has been commonly seen by people, but which said by Dong songhe is very profound. “中国第一,独步世界,”人们对这种口号似乎司空见惯,但这句话从董松鹤的嘴里说出来,却有不小的份量。

  “中国第一,独步世界。”这是浙江鑫座客车变速箱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松鹤2008年10月在全国城市公交物资供需见面洽谈会发布的信息。“中国第一,独步世界”真的能做到吗?为此,记者采访了浙江鑫座客车变速箱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松鹤。

  节能是鑫座的社会责任

  在记者采访前,曾查证过国内和国际汽车变速箱的记录,四档城市公交专用变速箱确实难以查出来,但是否真是中国第一,独步世界的发明创造,也许要国家权威部门来定。在采访中,他们为城市公交客车量身定做的客车变速箱在国内成为行业的科技领先者并获得国家多项专利权和专利证书记者是看到了。记者被鑫座客车变速箱能在国内第一家率先成功研制城市公交专用四档变速箱;独家采用国际领先超短变速箱主轴设计;独占鳌头的可靠性、节油、环保、减少司机操控强度、降低维修费用等诸多优势和特色所吸引,浙江鑫座客车变速箱有限公司(后文简称“鑫座”)董事长董松鹤在接受记者采访中接开了他的面纱。

  在和董总的闲聊中记者开玩笑问:“只要到了奉化,一下就能想起来的人物会是谁?”他不用思考就说出了“蒋介石”的名字。

  记者开玩笑问:“你们的产品会不会因将介石而出名?”

  董回答说:“我们做这个产品,是一种社会责任。”

  浙江鑫座客车变速箱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门从事客车变速箱设计和制造的工贸一体化的现代型企业,是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物资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其由从事20年变速箱零部件设计制造的浙江润盾汽配有限公司成功转型而来,是浙江润盾的五大子公司之一。

  “鑫座”公司于2000年即开始专门致力于客车变速箱的研究开发,先后设计生产了XZ5J800、XZ5J950、XZ4J1150、XZ4J900、XZ4J750等五大系列,三十多个品种的变速箱,能适应7米到12米客车的各种匹配需求。经过市场的不断检阅,其产品具有“节能、环保;可靠性高,使用寿命长;操纵灵活、噪音低”等各种优点。其中公交专用四档变速箱已获得了国家专利,并得到了中央财政和地方经委的各种奖励和大力扶持。

  “鑫座”具有先进的数控加工机床、热处理生产线、装配生产线和喷漆生产线,拥有各类设备1000多台(套)。其中:新引进的20台数控加工中心以及数控镗床、高精度内圆磨、YK7236数控蜗杆磨齿机、DEA三坐标测量仪、3204B万能齿轮测量仪、HVC-1000数显显微硬度计、OPTICA公司的F20材料光谱分析仪等设备均处于国内甚至国际先进水平。经德国莱茵技术监督服务公司TūV认证审核,通过了ISO/TS16949:2002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在“培养高素质员工,建立科学管理体系,实施专业化、自动化生产,持续改进,确保顾客满意”的质量方针指导下,产品从开发、试制、采购、生产到销售服务的整个流程都得到了可靠的有效的保障。

  董总介绍说奉化现在是国家级的旅游风景区,溪口这个景点每年要接待很多游客,也许若干年后,这里有可能成为中国历史文化中的旅游胜地。现在,以宁波为中心的城市圈对奉化的交通运输业拉动很大,港口、机场、铁路、高速公路形成了立体交通的格局。宁波经济的快速发展,让奉化抢占了天时,鑫座客车变速箱有限公司就地处这样一个中心地带,占尽了地利优势。

  在和董总的交流中,记者对鑫座的市场定位就只是生产客车变速箱有些不理解,因为中国汽车市场汽车年产销量是以百万辆计的,而我国客车市场的保有量和这个数字相比之下,就显得是那么的微不足道,城市公交客车就更不用说了。企业的市场定位是要找大市场才会有大发展,记者就是不明白鑫座为什么要在城市公交客车上去小题大做呢?

  董总的回答让记者感慨不已。原来,鑫座不在轿车和商用车上下功夫是有原因的。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车辆的不断增多以及轿车进入家庭的迅猛态势,诸如钢铁、橡胶、塑料、石油等不可再生的能源供应就越来越紧张。目前,我国城市公交客车市场上应用的变速箱和大卡车的变速箱是一样的,其档位多而不实用。汽车变速箱的每一个档位均需要一套齿轮总成,城市公交客车上应用的客车多为五个前进档、一个倒车档。公交客车行驶在城市中,没有多少是泥泞路面和堵峭的坡道,但汽车的一档主要是为车辆行驶在这种路况下而设计配置的。学习过驾驶的人都知道,汽车从静止到运动是要从一档开始逐级加速加档的,也会知道车辆在低档位下行驶是需要大油门去给油,在这种情况下发动机的燃油也没有充分燃烧并且会有大量的气体排出,严重污染城市空气。城市公交客车因为不可能长时间的高速行驶,有可能只能快速行驶几百米就会有红绿灯或者是到站台了,其运行多在低档位、大油门下进行的。所以城市空气污染严重,有人曾说公交客车是罪魁祸首。如其说是一种“罪”,那么这个“罪”不能仅限于是汽车的发动机,应该准确地说是汽车的变速箱造成的。变速箱是汽车的“操控中心”,车辆安全与否,也全在此控制。

  鑫座对城市公交车的驾驶员跟踪调查显示,一名公交客车的驾驶员一天要推挂档位高达2000次之多,一个正常的工作日下来,驾驶员总是会觉得手臂酸痛。公交客车的档位推挂和轿车是不一样的,没有轿车那样轻松,要用力才能挂上,因此,公交车驾驶员的劳动强度是可想而知的。因疲劳驾驶而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的隐患,应该说汽车变速箱也是一个关键所在的部件之一。

  正是从安全、环保、节能的角度来考虑,鑫座人认为改变现有客车市场上的变速箱状况是鑫座的社会责任。在国内变速箱行业首家为城市公交客车量身定做专用产品,为城市公交事业的发展、公交车驾驶员减轻劳动强度和国家的节能降耗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这就是鑫座只做公交车产品的原因。

  让科技产品为和谐公交奏乐

  董总给记者算过一笔帐,听来让人不得不佩服。他分析说,目前我国大、中等规模的城市公交客车总量约为35万辆,且不说这些车辆上变速箱的齿轮加工运输费用,仅多设了一套一档变速的齿轮总成,35万套齿轮总成需要多少吨钢材才能加工完成?如果计算节能的话,不仅要计算钢材成本,还有加工、运输、电力、人力等方面的消耗。现有的35万台公交客车上多装配的一档变速箱齿轮总成,仅钢材就是一笔数目不小的开支。

  城市公交车配置了一档变速箱,可多数驾驶员为了减少推挂档的次数,多是不用一档起步,这样一来,对离合器和离合片等部件也会有损伤,使磨擦材料坏得更快而更换磨擦材料会更加频繁,这便又造成了另一种产品的浪费。如此还增加了维修费用,延误了公交车辆正常工作。

  鑫座的母公司浙江润盾汽配有限公司,早在80年代就是为汽车变速箱生产零部件的,对车用变速箱的市场非常了解。在多年的生产实践中,网络了一大批国内变速箱行业具有专业化的高精尖技术人才。

  从2000年开始就在研制新一代的客车变速箱,2003年全国首家客车专用的四档变速箱通过了台架试验并完成路试,经有关专家验收评定,鑫座变速箱的各项技术指标均领先于国内行业水平,特别在安全可靠性、节油、环保、减少司机劳动强度、降低维修成本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006年,宁波公交公司首批换装鑫座变速箱,通过实际应用结果表明,各项优势发挥很好。因此,宁波公交公司算过一笔帐,如果国内城市公交的35万台车全用上鑫座变速箱,每年将会节约开支达40亿元人民币。

  鑫座的大胆创新,让公交车的变速箱较以前的产品体积小了、重量也轻了,少了一个档位的齿轮总成,比国内最短的变速箱主轴短4cm。通过宁波、杭州南京潍坊等城市公交车辆试装和跟踪调查,对鑫座产品的重量轻、长度短,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冒黑烟现象消失,司机劳动强度明显减轻、离合器盘的使用寿命延长了、节油明显。2008年8月,东风扬子江(武汉)汽车有限公司通过国家试车场装车试验表明,鑫座变速箱是目前在国内公交车用变速箱的最佳匹配,已申报了国家目录。鑫座变速箱也将成为东风扬子江客车今后批量装配的主导产品,这将为扬子江客车在全国城市公交市场增加新的竞争优势。

  俗话说“好马配好鞍”。当前我国政府正积极创建和谐社会和资源节约型社会,为实践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决策,节能、环保已成为广泛关注的社会问题。城市公交行业也提出了打造“绿色公交”、“科技公交”,如何保证广大城市市民能享受先进的科技产品带来的一片蓝天,也是当代公交事业发展的一个重中之重。

  争做城市公交车变速箱行业的一面旗帜

  当谈及企业的未来发展时,董总充满激情地说:“我们秉承着一切从名牌开始,做中国顶好变速箱的目标。我们具有创造性,负有使命感,定会不负众望。我们企业明确了经营理念,制定了司训:忠诚、勤劳、胆识、韧性、理性。企业质量方针:培养高素质员工,推行科学管理体系,实施自动化、专业化生产,持续改进,确保顾客满意。愿景:一切从名牌开始,做世界顶级客车变速箱。使命感:实业报国、润泽一方。经营准则:满足用户需求,追求自身发展。核心价值观:永远创新,永不止步,避免同质化竞争。资源整合: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整合国内最优资源,为我使用,赢得竞争的时间价值。买卖准则:确立高质量、低成本的竞争优势”。

  “为实现塑造中国公交客车变速箱领导品牌的战略目标,历经数载,累计投入3000余万研制成功鑫座公交四档变速箱。在消化吸收了国内外先进变速箱设计理念的同时创新了公交变速箱的产品构造,使鑫座公司向着成为国内优秀的客车变速箱生产配套企业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董说。

  鑫座品牌以人为本、客户至上。为了把这种思想变成现实,鑫座品牌对售前、售中、售后的流程进行持续改进,确保顾客满意100%。

  售前:鑫座站在顾客的立场细心地当好顾客的咨询顾问,提供给每一家客户个性化的经济可靠的匹配建议,为顾客降耗节支创收增效!

  售中:将顾客的要求转换成产品技术要求,选择和确定产品的特殊特性,实施设计并制造。并落实到工艺文件中执行,以高质量产品回报顾客对鑫座的信赖。拥有专职顾客代表团队,作为公司内部顾客模拟服务对象,必要时可接受顾客委托验收产品,力争出厂产品合格率100%,顾客投诉反馈率100%,顾客满意率100%。

  售后:接受用户单位委托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承诺配件供应和故障排除一般地区24小时到位;边远地区36小时到位。

  最后,董总对记者说:“鑫座公司坚持以客车变速箱作为当前的主导产品,但求将产品做精做强,朝着‘建设国内一流客车变速箱设计生产企业’而稳步迈进!”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松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