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试车报告

技术革命开始 试驾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

比亚迪F3DM
比亚迪F3DM

比亚迪F3DM
比亚迪F3DM

  说实话,甚至到比亚迪“六角大楼”前见到F3DM的那时,我都有些失望,到不是说这种技术车型需要有多么酷的造型,但眼前的车与比亚迪F3的外形根本没有差别,若不是车身上几个小的标识,你真的会把它们当成普通的比亚迪F3。我们的摄影师更是快哭出来了:这个车该怎么拍啊……向比亚迪反映了这一点,工作人员也笑了:“确实,这款车的亮点就在DM双模系统,外形方面的确没有改变,而这也保证了这款车能够尽早投产。各位可以尽情享受这套全新的动力系统!”


比亚迪F3DM
比亚迪F3DM

  既然如此,那还等什么?上车!走人!看了下F3DM双模电动车的操作指南,发现与一般的自动挡车辆的操作几乎没有什么区别,略有不同的是不需要“打火”的步骤,上车后只要将钥匙转到“ON”的位置车辆就可以启动了,还是十分方便的。正常起步,发现比亚迪F3DM的动力不错,没有因为应用电机驱动而降低性能。行驶起来的感觉也和一般的汽油发动机车型很像,按原来的驾驶习惯就可以,不用为它做出什么改变。

由于车辆此时电力比较充足,汽油发动机并没有运转,因此整个行驶过程中可以感觉明显比普通汽油车安静,振动也略小。而车辆不动的时候(相当于一般车怠速时)是没有一点振动和噪音的。

  在熟悉了F3DM的操作后,我们将车开出了厂区。比亚迪F3DM有两种驱动模式:EV(纯电动)和HEV(混合动力)。这也是比亚迪F3DM名称的由来。我先将驱动模式调到HEV(混合动力),车子慢慢提速,为了试一试这套全新的动力系统性能如何,我特意深踩了下油门踏板,加速性能出乎意料的好。车子的反应非常快,车速几乎是随着油门踏板的踩下同步提高,推背感十分明显。并且可能是电动机驱动的缘故,车辆反馈非常及时,没有普通汽油发动机车型的响应滞后。

  不过扫了一眼仪表盘后,我可是被吓了一跳:机油灯一直亮着。这可不是小问题,马上向陪驾人员反映,他查看了电量表(SOC)后告诉我没有问题,因为电池电量大于50%,并且我没有狠踩油门,因此汽油发动机并没有运转,当然也不需要机油润滑,此时是没有机油压力的。原来我已经很满意的动力性能竟然还是在汽油发动机没有运转下的表现,DM系统的表现确实不错。不过由于此次试驾F3DM的还算是试验车,因此也没有敢将车速提的太高,110km/h的车速算是很遵守交通法规了,应该说比亚迪F3DM在此车速范围内的性能表现还是令人比较满意的,而且感觉DM系统还有相当的潜力没有发挥出来。

  动力性能算是合格了,那么电池寿命如何呢?从单次续驶里程来看,试驾过程中电量由80%降到50%车辆汽油发动机开始运转时大约行驶了20多公里,折算下来和厂家给的纯电动模式行驶100km的数据基本吻合。电池可充放次数方面经过试验显示,比亚迪拥有专利的铁电池经过2 000次完全充放电仍能保持80%的容量。而日常使用中不会每次都把电量耗尽,因此实际电池寿命还会有所延长,根据比亚迪技术人员实车路试的结果,铁电池能够保证车辆行驶60万公里无需更换。

  目前,比亚迪DM双模电动系统的成本是5万元,当年产量到达20万量后成本可进一步降低到3万元。平心而论,这套系统的造价不算高,而且使用纯电力驱动每百公里的费用只有不到10元,如果有完善的充电配套设施的话,还是很不错的选择。

  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技术解析:

  DM系统核心技术铁电池是比亚迪汽车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目前国内外研究的铁电池有高铁和锂铁两种,比亚迪铁电池为前者,高铁电池是以合成稳定的高铁酸盐(K2FeO4、BaFeO4等)作为其正极材料,来制作能量密度大、体积小、重量轻、寿命长、无污染的新型化学电池。在充电技术上,比亚迪DM系统突破了反复充电、家用插座充电两大技术难关,使电动汽车在使用上更为方便。F3DM双模电动车在专业的充电站上快充10分钟可充满50%,即使是在家用电源上慢充,也只需要9个小时就可以充满。

  F3DM双模电动车运行模式有两种,一种是EV(纯电动),一种是HEV(混合动力模式)。在EV模式下,比亚迪DM双模电动车车排放为零,而在HEV模式下,排放也远优于欧Ⅳ。目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资质通过了专家组的现场评审,F3DM将在11月取得国家产品公告,比亚迪F3DM进入市场指日可待。而低成本要求将是比亚迪DM双模电动车是否能推向市场的关键。

比亚迪 F3DM
发动机
型式
汽油发动机+电动机+发电机
汽油发动机排量 mL
1 000
最大功率 kW(r/min)
50kW + 50kW + 25kW
最大扭矩 N · m(r/min)
400 + 90
变速器型式
电动机调速
车身
长、宽、高 mm
4 533 、 1 705 、 1 490
整备质量 kg
1 540
性能:
0~ 100km/h 加速时间 s
10.8
百公里综合能耗 kWh
14
最高车速 km/h
≥ 160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