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全球车企销量骤减 转战中国寻避风港

  78年前,第一次世界经济危机重创北美汽车业,大批中小车厂倒闭,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推出一大批以V8发动机为主的流线型设计新产品,成为车界三大巨头。

  35年前,石油危机引发汽车业萧条,福特汽车和克莱斯勒轮番创造亏损纪录。在高油价下,以生产小型车为主的日系品牌开始受到追捧。1980年,日本汽车产量达1104万辆,一举击败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随后丰田超越美国厂商成为全球第一大车厂,并将日系车的优势保持至今。

  今天,第三场危机——源自美国过度消费的金融危机再度降临,年过百岁的汽车产业又将面临怎样的变革?襁褓中的中国汽车产业又将迎来怎样的机会和挑战?

   金融危机对汽车行业的冲击加剧。

10日,海外媒体披露,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正在就合并进行谈判,以共度危机。此前数日内,沃尔沃、宝马等车厂相继传出不利消息,海外各家车厂似乎都进入了30年来最痛苦的时刻。

  在中国,虽然汽车的销量增幅在今年放缓,但超过10%的增长速度仍在全球领先。

  重要的是,自上世纪70年代能源危机30年后,一场巨大的车业格局变化可能借金融危机之力再次降临。与前两次大变局不同的是,快速成长的中国市场亦难独善其身,也将在剧变中扮演重要角色。

  格局之变一

  跨国大厂迎来艰难时刻

  金融危机导致欧美国家消费下滑,对各大车企造成不小的冲击。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沃尔沃公司已亏损16亿瑞典克朗(1美元约合7克朗),1至8月的汽车销量同比下降了12%。9月份,沃尔沃轿车在美国的销量更是骤降51%。沃尔沃轿车公司8日宣布,将在全球裁员3300人,其中总部裁员2200人,以应对持续的销售低迷和亏损。加上6月份已宣布的裁员在内,目前沃尔沃全球范围的裁员总数已达到约6000人。

  受美国等主要汽车消费市场的严重萎缩影响,宝马今年9月份销量也同比下降14.6%。宝马中国公关部马庆生向记者表示,宝马计划将销往美国市场的车辆数量减少2万辆,并将这批车辆转移到盈利更高一些的市场,其中包括亚洲市场。

  此前有机构曾预测,全球汽车销量今年将出现2001年以来的首次下滑,主要是因为欧美销量大幅滑坡。

  格局之变二

  全球第一大车商或易主

  受汽车销量的严重萎缩,通用汽车近日宣布计划在今明两年内陆续关闭多家工厂。有分析师预测,受种种不利因素影响,通用难逃破产宿命。

  9日,通用汽车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不会选择破产保护。作为自救的一部分,通用已宣布出售悍马品牌及法国的一家工厂,以获得流动资金。而第二天,海外媒体又披露,通用与克莱斯勒商讨合并的可能,以共同应对因金融危机造成的行业不景气。

  通用公司作为美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如与克莱斯勒公司合并,两者规模将超过日本丰田汽车工业公司,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商,将对全球汽车工业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乘联会秘书长饶达称,“世界汽车市场进入严重危机”。根据国际环境判断,明年的国际汽车市场将比今年还差。

  格局之变三

  车商更多投资涌向中国

  饶达分析,尽管中国也受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波及,但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比发达国家要好得多,因此汽车寡头们并没有放弃对中国汽车市场的争夺。

  零部件巨头博世集团董事长弗朗茨周一在北京向本报记者表示,计划未来三年增加在中国投资8.5亿欧元。博世集团预计,亚太市场增长将比预期减少5%,“而中国仍是我们在亚洲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中国最大的汽车合资公司——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在上月底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也表示,东风日产9月份在中国乘用车市场排名已跃升至第四位。在这种情况下,日产与东风携手增资10亿元扩建郑州日产的项目也于上月底开工,未来将引入跨界多功能车。

  另一家巨头本田也在上月提升了旗下品牌讴歌今年在中国的销量计划,并于近日在上海建立了讴歌的第一家经销商,抢夺长三角客源。

  格局之变四

  日系车在华重演30年大戏?

  30年前的一场能源危机,让丰田崛起并最终成为全球第一大车厂。30年后,在当前的金融危机下,经济实惠的日系车在今年的中国车市中整体表现突出。有专家预测,日系车可能在中国重演30年前在美国上演的大戏。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日系车总销量超过116万辆,高居行业榜首。

  以一汽丰田为例子,该厂9月对全系车进行了一次集中降价。这一降价不仅将严重威胁自主品牌赖以生存的低端车市场,也将进一步挤压欧美系竞争对手在小型车市场的份额。虽然今年丰田在全球减产35万辆,但在中国,其并未公开宣称减产。该公司销售企划部副部长大冢慎一郎坚称,一汽丰田今年40万辆的目标不变。

  另一方面,美系车受金融危机掣肘,不断压缩广告投入,而日系品牌却在加大营销投入,这无疑将在品牌提升方面进一步与对手拉开差距。

  格局之变五

  自主品牌押宝新能源

  相比日美欧竞争对手的财大气粗,中国自主品牌则押宝新技术,冀望技术革命彻底颠覆旧格局。

  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永忠上周末在上海透露,目前已有5家自主品牌整车企业12款车型配套该公司柴油发动机,未来四年,他将使公司的产能从25万台扩张到50万台。他表示,市场正在接受柴油轿车省油的事实,虽然目前柴油轿车在中国销量不大,但未来前景可期。

  除了采用柴油发动机,自主品牌在电动车的开发上也有了质的突破。

  上周末,比亚迪的电动车参展高交会。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在公开场合反复强调,中国企业在传统汽车方面没有赶上其他汽车巨头,唯一的出路在新能源车。比亚迪也是继丰田,通用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掌握此项技术的公司。在金融危机爆发,全球投资者苦寻新的投资方向时,股神巴菲特毅然投下18亿美元入股比亚迪,看好电动车前景。从新能源上寻找突破口,或许是自主品牌进一步发展关键。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