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周大地:先把油价理顺 再推能源价格改革

  国际油价这段时间让人心惊肉跳的巨幅波动,反映了世界经济的巨大变化,同时国际原油作为一种经济信号,本身在期货市场的变动也反映了金融工具在其中所起的作用,所以变动比一般商品变动更剧烈,这不完全是商品本身的属性在起作用,还是与金融市场运作有关。

  看起来 OPEC会采取一些行动,它曾经划过几次油价的底线,后来不提底线了,涨多少都高兴。现在跌到每桶40多美元,已经超过宣布的底线很多, OPEC当然会考虑采取减产的方式。但是,现在的情况不完全是供应方的问题。如果世界经济衰退或者经济危机发生的范围和强度比大家预期的更大,光靠减产来阻止需求的大幅度下降,也是很困难的。减产的数量还来不及估计,油价又下来了,所以减完产还是供大于求。

  最近美林公司预测国际油价会跌至每桶25美元,我希望不要出现这种情况。因为现在国际石油边际生产成本已经接近前一段国际石油大公司进行石油投资时所做测算的平衡点,如果油价下跌至每桶20多美元,石油上游投资就会受到影响。经济一旦复苏,石油生产供应能力就会明显不足。

  当然,这段时间无论是人力成本、研发费用,还是钢材、运输、物流的费用都呈下降趋势,现在研究石油成本的测算、平衡点,可以有一些调整。但是,石油是一个高技术行业,现在生产石油,设备就非常贵,它的技术含量占成本的比例非常高,原材料的变化可能不足以使成本跟着一起大幅下降。

  石油生产能力不像其他工厂,石油一边采,一边要增加接续能力,没有接续能力,产能就掉下去了,采一点,产能就少一点,所以要不断投资。而且现在石油要增产的话,必须投入更多,包括勘探。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石油价格低迷,最后的结果就是石油供应能力,勘探能力,就会显著减少。

  在经济好的情况下,能源价格低,原材料价格低,中国当然很高兴。但现在是金融危机,而且危机在往实体经济传递,从下游产品往上游产品传递,所有行业如果都被挤压到没什么利润可挣或者利润大幅度减少,那经济整体就会受到重大影响。

  国航上个月因为航油套保损失31亿元,我觉得是两个方面的问题,套保损失主要是去买期货,当时认为价格不会那么低,现在价格比当时答应的价格低得多,这样就不得不用很多的钱买现在可以用比较少的钱买的东西,这当然是重大损失。这实际是一个金融问题。对一个航空公司来讲,真要搞套期保值,就得对整个世界经济发展,对金融局势要有更深刻的认识,在操作方面还得掌握很多技巧。

  石油价格在国际上是主流价格,它的变化会影响所有能源价格。大家也都看到了,煤炭价格在变,矿石价格在变,钢铁价格也在变。但是我想,对中国来讲,进一步推动能源价格改革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价格是市场经济中最重要的杠杆,如果价格信号不正确的话,很多经济活动会扭曲。我们现在把油价理顺,下一步就可以进一步讨论电价问题,或者其他基础资源和原材料价格问题。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