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评论

费改税不是燃油税被指力度太小 油价不会涨


  上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就《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明确表明该方案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这一方案让争论了14年的燃油费改税方案终于尘埃落定。

  和早先传言的燃油税方案不同,这次公布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是费改税,而不是以前传言的燃油税。《意见稿》只对涉及车主用车的六项费用进行税费改革,并在对现有油价定价作出规定,明确每升汽油加收1元,柴油每升0.8元。

粗略计算,即将推行的“税费改革方案”将降低私人用车成本。

  “税费改革”16年磨一剑

  1994年,开征燃油税建议首次被提出,直到1997年,这项提议才在人大《公路法》中被正式提出,此后关于这项政策是否实施,什么时机实施一直处在一个争论当中。1999年,财政部税制税则司负责人称《公路法》修正案的通过为燃油税的出台铺平了道路,有关燃油税的具体方案已经上报到国务院法制局进行修改和审批,“近期将出台”。但是由于当时国际石油市场波动较大,导致国内的成品油价格持续走高,很多人把燃油税不能出台的理由归结为这一原因。

  其实,早在这项建议被提出的1994年,国家有关部门就开始在海南进行试点,涉及燃油税改革各种问题也开始暴露无遗,主要问题是燃油税的框架下,取消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改革问题,这些问题使得这项改革一直处在襁褓当中。加上后来越来越高的国际石油市场,燃油税实施必将给用车人增加很多的负担,因此实施时间一直被后推。

  成品油定价成《意见稿》重点

  2007年,有关燃油税改革再次被提及,燃油税改革似乎箭在弦上,但是直到今年下半年,这项改革才被正式确定实施。一位专业人士认为,其实这次改革有一个比较大的背景,就是国际油价在持续多年的上涨之后,从147美元一桶的高价,直落到50美元以下,而中国国内市场的油价却没有根据国际市场行情作出调整,广大车主对目前的成品油定价产生质疑。

  这次向社会征求意见的《意见稿》中,相当多的内容是“关于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这一问题。该《意见稿》中明确,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格以出厂价格为基础,加流通环节差价确定,并将原流通环节差价中允许上浮8%的部分缩小为4%左右。同时,《意见稿》也明确国家将继续对成品油价格进行适当调控。

  成品油价格将不会上涨

  目前,国际油价已经大幅滑落,而国内油价在这次改革中将如何定价,已经成为费改税政策的关键。有关专家指出,提高成品油单位税额后,现行汽、柴油价格不提高。也就是说,提高的税额包含在现行油品价格之中,属于价内征收,不是在价格之上再加一块税收。所以,这次费改税不会导致油价上涨,反而消费者可以免交养路费,这对广大用车人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按照《意见稿》,明年1月1日费改税政策实施后,国家将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逐步有序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粗略计算这些取消的费用,一位驾驶1.6升排量汽车车主年行驶2万公里,将节省不到800元左右的费用,而对于一些大排量车主来说,由于油价并没有降价,在今后的使用中成本可能就增加了!

  燃油税改革仍然等待时机

  从这次发布的《意见稿》看,这次费改税并不是严格意义的燃油税政策,而是为今后真正实施燃油税政策铺平道路。

  根据国外执行燃油税的政策,燃油消费税的税率基本上都在30%-60%,而国内目前的费改税只是在单位价格上加1元的税费,其税率不超过20%,甚至更低,远远低于国外燃油税税率。一些专业人士认为,目前的税率标准是在拉动内需的市场环境下作出的,今后极有可能在市场环境好的情况下提高税率,和国外燃油税税率拉平。目前看来,真正意义的燃油税政策仍然在等待时机。

  ●链接●

  车市:费改税力度太小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辉认为,期待已久的费改税1月1日正式实施,但是从目前起草的《意见稿》来看,费改税的力度并没有之前舆论传言那么大,对于车市的影响也比较小,但是总体对车市的影响是正面,明年车市总体思路已经转移到如何应对中国经济下滑带来的影响上。

  苏辉认为,即将出台的费改税有三大意义,一是争论14年的费改税终于出台了,这对稳定车市有一定的作用;二是取消养路费征收,这对车主,特别是对一些经济型车的消费者来说有积极的一面;三是《意见稿》明确了费改税总体思路,打消了传言的高税率,让很多车主不再担心费改税后油价大幅度提升。

  进口车商:要调整车型结构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徐迪告诉记者,今年1-10月份,进口车总体增幅达到39%,但是从增长趋势看,进口车的增量是逐月下滑的,这主要是由于经济危机下的消费需求出现下滑,而费改税的出台传达了一个信号,今后费改税的额度将是一个增加的趋势,直至高税率的燃油税出台,车商应该根据需求变化适时调整车型结构,调低大排量车型的比例。

  对于进口车市场而言,普遍认为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调将有利于进口车消费,但是从《意见稿》看,明年1月1日实施的费改税政策通过增加税费额度的方式抵消的成品油价格下滑的额度,因此成品油价格并没有下滑,而是保持不变,因此对进口车市场的影响是双重的,一个影响取消养路费减少车辆的使用成本;另一个影响是油价并没有根据市场下滑,而是继续保持高位,且有继续上调的可能。

  二手车市场:费改税方便消费者用车

  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刘华林认为,明年1月1日费改税实施后,北京二手车消费者感触最大的可能不用去缴养路费了,而相关费用会体现在油价里。从这个角度讲,费改税政策的出台将改善了家庭用车的消费环境,吸引初次购车的消费者购买价格比较低的二手车。

  这项政策实施后,随之而来可能是消费结构的变化,特别是一些大排量二手车的消费需求会受到抑制,北京二手车商应该密切注意明年上半年的市场变化,适时作出调整,尽可能地把费改税的影响降到最低。从长远来看,汽车消费的税费改革还将继续,这对二手车市场的影响将是积极的,特别是今后的私人用车环境会越来越好。(插图/陈兴兴)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