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明年车市流行4张牌 尺寸大半号降价不停

  随着广州车展的落幕,车市也在悄悄地走向2008年的尾声。放眼明年,会是怎样的格局呢?请教业内人士,大体上都是认为明年能够先抑后扬——年初或许会出现一点下滑,到了年中应该开始稳定下来,年末情况会比眼下好许多。

其最直接的理由便是中国的经济发展大趋势看好,同时中国社会也存在着巨大的需求,加上政府的引导以及国际经济环境的稳定与改善,汽车市场应该有着比较光明的发展前途。

  尺寸大半号

  具体到产品来看,明年至少会有以下四个潮流,其一是“大半号”。一般来说,中国消费者喜欢尺寸大一点的轿车,而且无论是外观上大一点还是实际空间上大一点都是在中国市场受欢迎的因素。这从今年广州车展奥迪A4L推出后好评如潮就可以看出了。有必要指出的是,如今的消费者青睐大已经没有太多跟风“官车”的意味了,大一点的空间对于中国消费者更加实用显然是尺寸上“大半号”流行的基础。为了追求大一点的空间,许多中国消费者甚至愿意舍弃与国际潮流同步,热捧将原先娇小的A0级两厢车加上一个车尾来卖的“中国版”,而一旦空间过于狭小无论是欧风还是日潮都不太讨巧,于是便出现了许多在加长基础上又重新设计改良的“大半号”车。当然,这些“大半号”也未必按照完全一样的思路来开发的。类似于奥迪A4L这样装备了最新的技术,堪称国际最新水准的固然有之。而使用旧平台、旧引擎与变速器,而以漂亮的新面孔示人的也不少。对于这一点,消费者往往要积累一段时间的经验才能够识别,因此至少在眼下只要尺寸上大半号就能够轻松招徕不少买家,因此明年类似的车还是会不断涌现的。

  车款升半级

  “新车总比老车好。”这是任何一个对于汽车稍有认识的人都能够说出的道理。但是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情况就有很大的不同——无论是首先进入中国市场的德国大众,还是发展势头让人刮目相看的福特以及丰田,那些原本应该被新一代车替换掉的老车型不仅依然在大批量制造,而且还因为深受市场的欢迎没有很快停产的打算。在车市不景气的背景下,这样新老车型共存的策略不仅节约,而且稳妥,同时还增加了降价竞争的空间。其实,表面上看那些新款旧款共存的车满足了市场的各个层面的需求,是厂家与消费者都愿意的双赢结果,实际上其负作用是这样也多少有损车厂的品牌形象,而喜欢购买价廉物美的老款车的消费者也享受不到技术进步带来的种种好处。于是,大众在中国率先推出类似朗逸新宝来这样的在旧平台基础上重新设计改良的半新车。从其最初的反映看应该是不错的,估计很快会有人加以跟进。

  竞打“低价牌”

  追求更高的性价比,是国际著名咨询公司研究世界各国车市以后得出的结论,也是中国车市多年来竞争的结果。不过,这次国际方面有了真实的“榜样”——雷诺从罗马尼亚市场起家,如今正极力主打所谓“新兴国家”市场DaciaLogan。该车的售价大约是5000欧元,增添了一些配置以后这款车在欧洲的基本售价达到7500欧元,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甚至能够向着欧洲主流市场进军。这里可以作为对比的是吉利的金刚与其两厢版本金鹰,1.5或者1.8升的引擎排量以及4.2米以上的车身长度都与DaciaLogan相近,售价正巧落在5万元的区间。虽然仔细比较技术数据或者做工、技术等细节吉利未必能够占据优势,雷诺公司对于技术与质量的把握都会让消费者感觉放心许多,但吉利的价格直逼DaciaLogan的最底线,显然也会对消费者产生不小的吸引力,至少雷诺就从来没有打算通过自己的合作伙伴日产将DaciaLogan这款当红车型引入同样属于“新兴国家”市场的中国来制造或者销售。问题是国内制造的这些理论上性价比很高的车,销售上却一直没有走出困境,这当然与车本身的技术、质量与服务等有不小的欠缺有关,也说明中国市场所追求的性价比或许要比其它“新兴国家”市场高一点,这正与前面所述“大半号”不谋而合。

  降价不停休

  今年年中曾经有一些媒体突然开始散布车价无法继续下降的理论,甚至言之凿凿地宣称“今后中国汽车的降价竞争将基本结束,过去以降价这个最有效、最容易实现的主要竞争手段将成为历史。”明眼人不难看出,其中的背景或许就是替那些不愿意降价的企业做一些解释与宣传,让一些犹豫不决的人能够相信车价不会发生多大的变动。事实上,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或许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段里必须让产品跟着通货膨胀一同涨价,但产品一经推出往往会采用高开低走的策略,降价永远是车市的主潮流,任何地区都无法摆脱这样的趋势。而在目前这样的经济低迷周期里,除了降价之外不少企业甚至在新车上市之初就以相对较低的定价去吸引消费者,至于降价只要能够真正拉动销售实在会更加经常地使用了。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