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车企应对之策

底特律等钱等到腿软 翘首盼150亿救济金

  数钱数到手抽筋,等钱等到腿发软

  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的美国汽车工业三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12月5日终于看到了微弱曙光:放弃豪华私人飞机改乘自家生产的环保车型前往华府的三巨头CEO们这次没有白跑,他们终于用真心感动了圣诞老人,换来了白宫和民主党的高层议员们对150亿美元短期融资救助计划的点头。

众议院将于本周举行投票表决,如果共和党的议员们也支持的话,这笔贷款有望将在本周发放下去。

  虽然这笔贷款比之前预期的250亿美元少了近一半,与底特律CEO们请求的340亿美元联邦援助申请相比更是少的可怜,但从目前情况看这一结果已经值得庆幸了。那么,即使拿到这150亿美元救命钱,对三巨头显然远远不够。于是,他们还将手伸向加拿大政府。

  失业压力帮了忙

  底特律终于可以舒缓一口气了。

  美国东部时间12月5日,国会民主党人和白宫就总额大约150亿美元的救援方案达成一致。而之前,尽管国会已经通过了250亿美元扶助节能汽车贷款,但这笔钱并不等于要拿来拯救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如今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转变立场,同意从国会中拨出大约150亿美元救助汽车业,并且这150亿美元将完全用到三巨头身上。

  分析人士认为,这种转变很可能来自失业压力。美国劳工部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11月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减少53.3万个,创34年来单月减岗数最多纪录,汽车业重镇成为失业重灾区。一旦三巨头倒闭,美国的失业情况将雪上加霜。无论是现任美国总统布什还是当选总统奥巴马,都清楚这一点。布什说:“我对汽车公司的生存能力表示担忧。我担心这些公司的员工和他们家人(的生计)。”而一直宣称将降低失业率的奥巴马则在7日的一个广播节目中表示,他认为对三大汽车公司中的任何一家来说,破产都不是一个可接受的办法。

  救命钱怎么花?

  钱已经批准,接下来就是确保钱用在刀刃上。

  作为交换条件,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克莱斯勒的老板们表示愿意接受类似于1979-1980年联邦政府救助此前克莱斯勒公司时设立的监管结构。瓦格纳、穆拉利和纳尔德里表示他们同意,这个委员会有权决定三家公司以及工会、供应商和经销商等的重组条款。

  同时,国会和白宫希望设立一位“汽车沙皇”,来负责汽车工业重组问题。但他们在这件事上又开始了争论,这个周末争论的一大焦点就是,由现任总统布什还是当选总统奥巴马来任命这位汽车“沙皇”。国会和白宫都表示,这位汽车“沙皇”实际上将扮演受托人角色,担负起重组美国汽车工业的职责。

  推出150亿短期融资方案的背后想法是,用短期融资维持三大汽车公司的运营,而将对这些公司的长期救助及其重组等方面的棘手政治谈判推迟到民主党掌控国会和白宫后进行。推迟在这些更根本的问题上作出决策,还将确保奥巴马能够就美国汽车工业的未来直接发表意见。这是民主党的想法。

  然而,正由于这150亿美元的计划,布什总统在其白宫生涯的最后时间里,在救助汽车业的问题上还是拥有重大发言权,并有能力让美国汽车公司现在就做出一系列让步。这个“沙皇”究竟怎样任命?国会和白宫还在就提名人选进行协商。

  钱不够怎么凑?

  150亿显然是个小数目。这个数字甚至不够救活其中一家汽车巨头的命。

  于是不惜一切代价地继续寻找政府救济,他们甚至将手伸向了隔壁的加拿大政府。

  福特公司上周表示,正向加政府寻求20亿加元(约合15.9亿美元)备用信用额度。其他两家公司也在向加政府借钱。他们表示,即使得到备用信用额度也“仅会在经济危机恶化的情况下”使用。

  目前福特在三巨头中经营状况最好。克莱斯勒公司不愿透露向加政府的借款数额。通用公司表示,公司向加拿大政府借钱是作为流动资金使用,以维持运营、继续开发新产品和完成企业重组。

  而为了促使国会划拨紧急贷款挽救命悬一线的美国汽车制造业,通用公司首席执行官(CEO)里克·瓦格纳、克莱斯勒公司CEO罗伯特·纳尔德里和福特公司CEO艾伦·穆拉利在近日纷纷表示,他们愿意以1美元的年薪为代价,换取政府支持。除此之外,穆拉利表示将削减公司管理层的年终分红,而瓦格纳则要大幅削减公司高层的年薪。

  不过, 针对三巨头的请愿,国会中对他们持同情态度者似乎为数不多。

  终极归宿:换帅或重组

  在一个企业面临巨大危机的时候,重组和换帅都是很正常的设想。

  6日,美国汽车业工人在旧金山举行示威活动。美国参议员多德7日表示,三大汽车公司如果明年想从国会获得更大力度的救助,则必须进行重组。多德来自康涅狄格州,现任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图库 论坛)。他在一个广播节目上说,尽管通用和克莱斯勒的合并谈判目前已经搁置,但克莱斯勒或许应该与美国另一家汽车公司合并,而通用汽车则应更换其首席执行长瓦格纳。

  虽然通用汽车董事会这些天来一直表示强烈支持瓦格纳,但多德的言论也代表了一些有影响力的汽车业管理人士的观点。和瓦格纳相比,福特汽车首席执行长穆拉利和克莱斯勒的纳尔德里面临的批评压力相对较小,因为他们入主公司的时间较晚。不过通用瓦格纳、福特穆拉利和克莱斯勒纳尔德里三位老板都承认他们在管理上曾犯下错误。

  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的高层们上周短暂讨论了是否重开合并谈判的问题,但双方同意他们需首先致力于获得联邦政府的贷款。有知情人士称,克莱斯勒已聘请Jones Day就可能提出破产保护申请向其提供法律咨询。穆拉利表示,福特汽车的重组过程仍在进行,福特希望获得较长期贷款融通。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布什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