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车企旦夕之危

150亿美元汽车业短期救助方案 8日“过会”

  走投无路的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在经历了几个月的痛苦挣扎和积极游说后,终于看到了希望的曙光。12月5日,美国国会民主党人和白宫就一笔总额大约150亿美元的救援方案达成一致,同时美众议院对此也赞同了该计划,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表示众议院下周将考虑立法对车企进行“短期有限的帮助”。

方案有望于当地时间8日上午起提交国会议员审议。

  虽然比三大公司希望的340亿美元还相差甚多,但是,150亿美元已经足以支撑他们度过年关。

  国会态度扭转

  三大公司的救助计划一直以来都颇为不顺。但是在极为关键的时刻,美国国会民主党人和白宫终于决定从国会先前通过的250亿美元扶助节能汽车贷款中拨出大约150亿美元救助汽车业。而且获得了众议院议长的同意,她最终转变了此前的立场。

  此前,国会民主党人和三大公司曾希望汽车业能从政府7000亿美元金融救助资金中获益,但是白宫拒绝了这一要求,称金融援救计划并非针对汽车业而设,并且认为用纳税人的钱去救助三大汽车公司是不妥的。

  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部分,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经营业绩每况愈下。根据统计,美国国内汽车销量10月份下降32%,创17年来月度销量最低纪录。其中,通用汽车10月销量大跌45%;福特销量下跌30%;克莱斯勒下降35%。

  几个月的时间里,三大公司都在寻求各自的解决方案,其中不乏减产、停产等“瘦身”方案。但是在早些时候,盛传的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合并以及申请破产等消息都一度被否认。三大公司认为,合并或破产并不是最好的办法。

  于是,他们向国会申请救助。最初的申请金额为250亿美元,但是在听证会上,三大公司所作出的应对危机的计划被认为看不到希望,最终几乎被全盘否决。但是在两周后,随着市场形势的紧迫,三大公司修改了原先的计划,同时申请金额也增加至340亿美元,其中通用汽车要求立即获得40亿美元注资,以在年底前维持运转,并在明年再获得140亿美元贷款;克莱斯勒申请在年底前立即获得70亿美元贷款;福特汽车则希望获得90亿美元信用额度。

  虽然对三大公司的前景仍然存在不确定性,甚至即使向它们提供了救助能否真正帮助它们渡过难关也是未知,但是三大公司的诚恳态度以及形势的危急令救助不得不进行了。

  短期救市而非长期资助

  尽管救助的计划获得了认可,三大公司也都表现了诚意,附加了其他条件,但是佩洛西也在一份声明中说,受助企业应尽快偿还这笔被“挪用”的贷款。她说:“受救助企业须保证在数月内偿还贷款,否则我们不会批准拨款。”

  这样的观点和此前国会和白宫的一致,认为即使是对三大汽车公司进行救助,也是有时间限制的,而非长期资助。

  白宫方面认为,应加快能源部对汽车生产商的贷款计划,帮助汽车生产商改进设备以生产更为环保的汽车。

  对此,三大公司也大为赞同,它们积极地展示了它们的新能源汽车,并表示此前的经营模式存在错误,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瓦格纳说:“我们错了,正在汲取教训。”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穆拉利也承认福特之前的经营理念是“只要把车造出来,就一定有人买。现在我们生产的汽车过剩,然后只能大甩卖”。

  而且严重的失业率也是美国政府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根据统计,11月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减少53.3万个,创34年来单月减岗数最多纪录,其中汽车业重镇成为失业重灾区。而若是三大公司不能获得救助,按照此前预测可能将有150万人加入到失业的行列。

  在三大公司提交的计划中,包含了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同意合并的附加条件以及接受联邦监管委员会的监督的要求。瓦格纳说:“我公司的整改计划附加了(国会期待的)条件,因为要想办成事,这些都是必要条件。”因此,对于计划的获批,他也表示了乐观的态度。

  据悉,白宫为汽车业拟定的救援内容中包括了在商务部专设一名“财务稳定性顾问”。该顾问将牵头拟定汽车业救援的具体条件,并负责在汽车制造商日后向政府申请贷款期间,对其拨付短期贷款。

  白宫方面的要求还包括,政府有权因贷款而要求在汽车公司中拥有股份、限制公司高管的离职和退休补偿、暂停分红等。

  佩洛西表示,希望这项提案能在8日起的一周内获得通过。美国参议院、众议院分别将于8日、9日开会讨论此事。

  佩洛西表示,希望这项提案能在8日起的一周内获得通过。美国参议院、众议院分别将于8日、9日开会讨论此事。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