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车企逆市“自我救赎” 业内看好行业走势

  “寒冬”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寒冬”不知所措。重要的是积极谋变,寻求自我救赎。

  与全球汽车产业一样, 金融风暴也直接造成了中国汽车业的寒冬。销量骤降、利润狂跌,年底车市似乎跌入“冰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0月,汽车生产70.49万辆,环比下降7.82%,同比下降1.15%;销售71.57万辆,环比下降4.77%,同比增长3.37%。

  与此同时, 17 家汽车上市公司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合计实现净利润 7.47 亿元,同比减少 62.46%约7成企业遭遇了利润下滑的局面。

  向东还是向西? 站在十字路口的中国汽车业, 目前需要的不是过度的悲观,而是反思与进取,或许有更多时间来审视行业的发展模式,焕发内生力量。

  逆流涌动

  与其他国家汽车制造业萧条过冬的情景不同,一些中国车企正在悄然逆流涌动,纷纷传出扩大产能的消息,点燃了冬天里一把火:一汽轿车(000800.SZ)10 月 28 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投资 23.62亿元, 在 2012 年前新增自主品牌轿车年产 20 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 28 日相关媒体同时也报道了上海汽车扩大生产的消息,上海汽车(600104.SH)董事长胡茂元如期出现在南京南汽名爵浦口基地,继其一期工程投产一个月后,总投资为25.66亿元的“上汽自主品牌南京基地二期工程”也正式启动,将于2009年投产, 届时将形成年产20万辆整车和25万台发动机生产能力。

  11月中旬,江淮汽车(600418.SH)发布公告称,为满足实施20万台小排量汽油发动机项目的前期投资,拟向南京进出口银行申请2900万美元的进口贷款。目前,为推进轿车战略,江淮汽车资金链紧张,急需巨额融资。与此同时,在19日开幕的2008广州车展上,江淮同悦、宾悦联袂盛装亮相,三厢同悦、两厢同悦RS也在11月17日全球同步上市,江淮汽车豪赌“轿车梦”之心昭然若揭。

  此外,一汽丰田长春工厂、广州丰田二厂、广州本田二厂也在加紧建设中,上海通用沈阳工厂的产能由原来的5万辆扩充到20万辆,东风本田也在加班加点增加产能。10月27日,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在长春市举行了新工厂建设项目开工仪式,目前计划投资金额为40亿元,年产量为10万辆,生产车型为卡罗拉(COROLLA)。

  大势看好

  尽管中国车市进入“冬天”,但目前大部分车企负责人对未来汽车行业的走势持乐观态度,主要原因之一是中国经济仍然将持续增长,而人均汽车保有量仍然远远低于国际水平,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用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的话来说:“今年车市增速虽然有些放缓,但我觉得不出一两年又将是一个高速的增长。(中国车市)上涨的空间远远还没有到极限,汽车需求的增长仍将非常强劲”。更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车市只是从以前的快牛转为慢牛,其需求潜力仍旧令全球汽车巨头垂涎三尺。

  据预测,今年国内车市仍可获得近10%的销量增长, 三季度是行业盈利的最低点,四季度随着近期钢材价格的持续回落以及销量季节性的复苏,这些因素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减轻需求放缓所带来的压力。 如果再考虑到整个行业较低的估值(2008 年 P/B 普遍在 2 倍以下,部分公司在 1.5 倍以下,甚至出现破净的公司, 整体估值已距历史估值底部不远),汽车板块在四季度出现 10%~20%反弹的可能性较大。

  特别应该看到,最近对汽车市场来说,有两大利好;一是不久前十七届三中全会对推进中国农村改革发展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必将极大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带动农村消费水平的提高,将成为今后重要的汽车市场领域,为农民生产汽车将是国内汽车工业的重要任务。二是日前国务院出台十大措施,未来两年将投资4万亿元,大规模扩大内需。这些措施有助于鼓舞老百姓的汽车消费信心、扩大汽车需求、改善汽车消费环境,对目前陷入低迷、准备过冬的中国汽车市场无疑是重大利好,明年预计也能增长5%-7%,并突破千万辆大关。因此,就在这个寒风凛冽的“冬天”里,一些车企正在悄然逆流涌动,探寻“自我救赎”之路。

  明智之举

  由此分析,目前不少车企逆市扩产,进一步研发自主品牌不失为明智之举。因为国内车厂面临变局,需要调整目标,提高产品力,并实现经营方式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如此通过修炼内功,以获得进一步发展的内生力量。

  在乘用车领域,新产品制胜历来是一条真理。根据销售数据,一汽轿车旗下的新品牌一汽奔腾在今年取得了过人的销售业绩(8 月份销量增长136%),就在于“新”, 当然,这里的“新”指的不仅是表面上的“新”,还包含着符合大众需求、性价比适中的意思。这也是一汽轿车三季报傲视群“熊”的主要原因之一。具体到公司上,在乘用车方面,上海汽车、一汽轿车的研发能力相对突出;商用车方面则是中国重汽和潍柴动力等表现不错。

  上海汽车发布的200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在今年前三季度获得的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减少42.67%。证券分析师指出,自主品牌产品继续亏损是上海汽车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之一。而上汽显然无惧亏损,负重扩张自主品牌。预计上汽自主品牌明年仍难以扭亏,但自主品牌由于车型的丰富、产品品牌的逐渐成熟,需求若好于2008年,则存在减亏的可能。上汽的举动,无疑将留下国内车企业在“后黄金时代”寻觅未来出路的影子。

  而江淮汽车目前急切推进轿车研发和生产,已经启动了一项16亿元的筹资计划,并获相关政府部门及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其中经济性轿车的开发将是投资的重点,包括年产10万辆经济型(A级)轿车项目及经济型轿车车身模夹具,预计用去8.3亿元。此外,还包括年产6万辆小型多功能乘用车项目、年产20万辆小排量汽油发动机项目、年产10万辆自动变速器项目和年产26万辆乘用车变速器项目。分析人士认为,江淮汽车没有采取收购扩张,选择了一种内增长方式,这样可以掌握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一旦乘用车产品能突破,江淮前景将看好。

  中国汽车业已走到了关键的时刻,在今年这样一个困难重重的年头,大多数汽车公司并没有被动“过冬”,正所谓“寒冬”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寒冬”不知所措。重要的是积极谋变,寻求自我救赎,反之就可能永远坐在自家门口,替他人缝嫁衣裳。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