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四面楚歌欲脱窘况 三大车企终须自我救赎

  11月28日,在对美国政府援助的强烈预期下,通用汽车和福特的股票出现大幅上涨,股价短暂的反弹并不意味着他们已经找回了市场的信心。事实上,破产的阴影依旧挥之不去。受资金流吃紧和销量下滑的双重打击,以通用汽车为首的美国汽车业危机更加严峻。

市场人士认为,如果不能获得政府的救助,这些汽车巨头将不得不申请破产保护。当政府救助的远水解不了近渴时,这些汽车巨头不得不考虑自己的生路究竟在哪?

  欲脱窘况 “三大”看人脸色

  用“雪上加霜”这个词来形容美国三大车企目前的窘境是最合适不过了。日前,三大车企寄予厚望的250亿美元救援计划被迫搁浅,只因三大车企提不出足以说服美国国会的自我拯救议案。就连奥巴马也一改之前的态度,要求美国三大汽车巨头作出变革。销售下滑、现金流短缺、援助延迟……所有的一切都让三大车企心急火燎。

  事实上,三大车企的求救之路并不顺畅,除了国内的一些阻力之外,还面临众多“外部”压力。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日前表示,如果美国政府出台的汽车业救助措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定,欧盟将考虑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此外,由于通用公司丧失支付能力,欧宝在申请贷款时改由德国政府为其提供担保,就此事,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提供资金担保提出了条件:“我们在会谈中一致认为,如果政府向欧宝提供担保,必须保证这笔资金留在欧宝公司,留在德国。为此,必须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也就是说,德国政府是绝对不会允许这笔资金用来填补欧宝的母公司的亏空账户的。由此可见,德国政府对通用汽车的戒备有多强。

  变卖家产 “三大”断臂求生

  虽然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三家公司的CEO多方奔走求援,不幸的是,目前来看“三大”获得更多资金支持的前景并不乐观。别说援助计划现在还没有通过,即使通过了,250亿美元仅仅够三大车企塞牙缝,并不能起到根本性的救助效果。

  11月17日,通用宣布以2.3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其持有的全部铃木股份。11月18日,福特将出售马自达汽车的传言成真。接下来的几天内,又有外国媒体爆出通用汽车正考虑出售庞蒂亚克、萨博土星及之前宣布出售的悍马品牌以求赢得美国政府120亿美元的救援贷款。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除了尽可能削减成本外、三大车企纷纷选择了变卖家产。只是,此次变卖的“家产”不是些边边角角的资产,连如此优质的资产都急于出手,显露出它们目前处境的艰难和应对危机的急迫性。在美国政府援助兑现和到来之前,三大车企只能无奈求生。

  等待救援 不如自我救赎

  曾经盛极一时的底特律三巨头,为了走出破产迷局,纷纷放低身段,用尽一切办法来争取政府救援。可惜,救援计划的搁浅又让三大车企的头顶乌云密布。三大车企要想挺过难关,最终还是得靠自己,尽快地缩减成本,加速现金流的运转才有望走出困境。

  近日,面对通用汽车可能破产的传闻,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率地指出:“目前,通用汽车在北美的经营确实困难,但主要问题出在现金流上。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原因是结构性成本过高,而造成结构性成本高的主要原因是退休员工、福利等。”丁磊强调,“现金流是可以压缩的,只要懂得自我变通,比如关闭一些工厂、缩减成本开支等,转机还是很大的。”

  三大汽车巨头之所以会走到今天的绝境,是和他们本身高企的制造成本息息相关的。相对于欧洲和日本厂商,美国三大车企已经完全失去了优势。假如不改变这一情况,任何形式的援救都不会乐观。三大车企的救赎之路实际上就是一个豪赌的局,最终能否走出困境还要看三大车企自我救赎的决心。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