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底特律3巨头困境 美国汽车警钟为谁敲响

  股神”巴菲特有句名言:“只有在退潮的时候,你才能看到哪些是裸泳者。”华尔街的金融巨头无疑是第一批“裸泳者”,下一批“裸泳者”是谁?可能非美国汽车业莫属了。

  美国汽车业一直是美国经济的象征和荣耀,通用汽车更一直稳坐世界汽车业头把交椅。

但这次金融海啸,却似乎在瞬间将“通用神话”击得粉碎。但这真都归罪于金融海啸吗?在我看来,金融危机不过是压倒美国汽车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它们目前的绝境完全是咎由自取,或许,它们的教训,也可以给其他国家深刻启迪。

   第一个教训,就是奢华的企业文化。“三巨头”老总来华盛顿参加听证会,一人一架私人专机,日常成本开支更为惊人。同样是汽车企业,丰田本田等外来户在美国雇工每小时25美元左右,但“三巨头”平均成本则达到了70美元。当然,这有百年老厂历史欠账问题,但“三巨头”人工贵、效率低、机制老化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样的企业能不没落吗?

  第二个教训,就是企业的战略眼光。克莱斯勒CEO纳尔代利坦言,企业经营战略有问题,以前SUV好卖,企业就大量生产,超过了市场需求,最后又不得不折价出售,结果损害了品牌声誉,也伤害了消费者。

  美国车的一大特点,就是油耗高,动力强。但世界进入“高油价时代”,消费者习惯改变,“三巨头”一蹶不振。而日本丰田本田却因先行一步开发节能车,反而扩大了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另外,美国车一直是多品牌经营,通用旗下汽车品牌多达8个,五花八门的品牌让通用顾此失彼,成了“白象”式的企业。

  商场如战场,从来不会一帆风顺,企业要有前瞻性。美国汽车厂家从数百家到现在只剩三大豪门,就是市场规律的结果。

  第三个教训,政府成为大企业“绑架对象”。现在的“底特律三巨头”完全赖上了政府,它们强调,如果不救助他们,美国经济将陷入“萧条”。瓦格纳就威胁,救助美国汽车业“关系到拯救美国经济,使之避免陷入灾难性崩溃”。美国汽车及相关产业共有工人约400万,大量失业对美国政府来说,确实难以承受。

  因此,许多人说,三大企业属于“大得不能倒”的行列,就跟此前的AIG、花旗、房利美和房地美一样。它们一倒,整个国家经济都会出问题。美国财长保尔森曾试着让雷曼兄弟破产,结果就是从9月份起,市场信心崩溃,企业人人自危,金融危机一发而不可收拾。

  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许多国家都不得不对本国巨无霸企业伸出援手。但政府成为企业“绑架对象”,政府就需要反思。如果真遵循市场规律,那就应该狠心不救助;但如果做不到,那就必须加强监管,规范企业行为,防患于未然。比如,至少应该像美国政府一样,规定被救助企业高管的薪资以及其他严格的监管措施,或者为其“安乐死”创造条件。

  “底特律三巨头”的困境是一面镜子,折射出巨型企业的是与非、对与错,折射出即使是在市场经济国家,同样也会因市场出现种种问题,迫使政府以非市场的手段来解决问题。但权利总是跟义务对称的,如果不能由此建立规范机制,那肯定会使市场陷入“道德风险”,在看似解决问题的同时,却又为新的危机埋下了隐患。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