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购车政策

燃油税元旦开征 小排量车能否惹上桃花运




  酝酿了14年之久的燃油税将于2009年1月1日征收。业界普遍认为,继“消费税”增收之后,既节油又省钱的小排量轿车再次迎来了重回主流的机会。对于这种期盼,市场真的会迅速作出反应吗?小排量真的能借燃油税征收的机会,高歌猛进吗?请听专家们针对这一话题的焦点对话。

  出场嘉宾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罗磊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 苏晖

  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党仁

  肯定方:迎来“大利好”

  “今年可以说是小排量车的黄金年代,今年小排量车的销售形势非常好。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如此表示。他的观点主要源于三方面,首先,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整体经济的不景气,使得高端车消费受到抑制;而经济型、实用的轿车则更受到消费者的认可。此外,随着我国消费税的调整,也对大排量轿车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再加上即将实施的燃油税,“对小排量轿车的销售,应该是个利好消息!虽然现在还不明显,但随着金融危机的持续和油价的提高,小排量的优势将更为突出。”

  “小排量汽车市场受到的鼓舞非常明显。最直观的反映是11月中旬燃油税信息公布后,一汽夏利的股票至今已达到两位数涨幅,可见,目前市场对小排量车充满信心。”作为与中国汽车工业共同成长的一家老牌车企,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党仁表示,“市场需求引领着汽车行业的发展。很多大排量车忙着‘瘦身’,而像天津一汽这种小排量车企受到了更为密切的关注,而关注往往转化为旺盛的市场需求。应该说,燃油税和高油价为小排量车提高市场占有率、重回主流带来了机会。”

  

  否定方:很难“抢风头”

  “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连续用三个词来否定记者的猜想。记者的问题是,“小排量能否借机大幅提高市场占有率?”苏晖援引权威数据显示,燃油税征收之后,凡每年行驶不超过2万公里、每月耗油不超过140升的消费者,在用油方面的花费并没有增加。而目前在我国,绝大多数消费者,属于这一范围内的,“大排气量、长年远途驾驶的毕竟占少数。”苏晖同时表示,如果国际油价反弹持续走高,则可能会对国内汽车市场产生新的影响。“而小排量轿车如果仅靠即将实施的燃油税来扩大市场,消费者根本提不起兴趣。”

  “小排量车将迎来很大的市场空间,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车企就此高枕无忧;即使取得一定发展,小排量车的市场占有率提升也需要一个过程,很难在短时间内出现激增的局面。”党仁同时表示。

  

  小排量如何抛出“橄榄枝”?

  显然,仅以节油一个优势,小排量无法尽快的突飞猛进。那么,在机会面前,小排量如何增强优势,为自己加分呢?

  “小排量车如果想大幅度占领市场,有两条路要走。”苏晖表示,一条路是出精品车,从质量、技术上,全面提升。另一条路是选择新能源、新燃料。罗磊则认为,对于小排量轿车以及所有经济型轿车而言,如何做好服务、提升品质、树立更好的品牌形象,是“突围”的关键。

  “经济型轿车在品牌塑造上的需求更加迫切。”党仁称,2009年,在改款车方面,天津一汽计划推出几款基于现有车型的适应不同个性消费人群的差异化车型。在全新车型投放上,我们计划推出一款针对年轻时尚群体的两厢轿车和一款全新的三厢轿车。

  

(责任编辑:刘晓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晖 | 罗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