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各路专家评论

救援大反思——拯救底特律 别放弃领跑

  关于底特律的救赎,我只能用当今全球市场最重要的一条守则来解释: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问题仅在于,你是占据主动,还是沦为鱼肉。这可不是开玩笑。如果你对底特律的企业有想法,请赶快出手,否则丹麦人或以色列人就会替你做了。

  我为什么会这么紧张?因为丹麦企业和以色列的Tel Aviv已经在开发底特律商业模式(即汽油动力车)的现实版替代品。尽管我不确定他们的做法能否成功,但底特律的确没有尝试过。我打赌,当这种技术成功后,一定很有赚头。

  真到了那时,我们今天在底特律身上耗费的数十亿美元税收,就好比在iPod诞生前用CD听音乐、在亚马逊和电子阅读器诞生前收购成书连锁店,又或者,在个人电脑和因特网发明前改善打字机。那么,底特律要采取怎样的业务模式?答案是“Better Place”这样的电子化汽车网络公司。上周,这家位于加利福尼亚的公司宣布与夏威夷州的道路测试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该公司之前分别与以色列、澳大利亚和丹麦签订了类似的协议。

  Better Place 汽车的充电系统包含一系列可再生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来产生清洁的电能,来满足全国电动车充电的需求。它的组成包括插座和全国电池转换台。本周,以色列飞行员成为这一系统的首位用户。整个系统由服务控制中心统一控制并结算。Better Place的优势在于,消费者可以从法国雷诺汽车和日本尼桑汽车公司购买或租赁电动车,然后通过Batter Place来购买电动汽车所需英里数。就像购买苹果手机后从AT & T购买分钟数。这样一来,BP或其他任何汽车公司合作伙伴将伴随汽车驾驶的里程数受益。通用汽车公司销售的是汽车,BP销售的是移动英里数。

  由雷诺和尼桑制造的电动车将在2010年与丹麦和以色列竞争。到那时,电动机车系统已经可以全面运行了。本周二,日本环境部邀请Better Place和本田三菱云雀共同参加了第一届由政府主办的电动车项目。Better Place是惟一受邀的外国公司,它将与日本领先的汽车公司在横滨,也就是日本的“底特律”合作建立一个电池交换站。更让我激动的是,Better Place为汽车公司建立了21世纪汽车业的新平台。这堪比乔布斯对音乐行业所做的贡献。苹果领先一步的是什么?首先,让所有人用电脑来记录音乐。其次,互联网和MP3播放器允许任何人以数字形式传输音乐。你不再需要CD或唱片公司了,苹果公司轻而易举地将它们整合进一套集音乐收集、购买和收听于一体的系统中去,完全打乱了以往的音乐业务。就如同Better Place创始人Agassi所说的,不仅音乐,其他东西都可以借助同一个平台流动起来。只要有了正确的汽车插座,电动汽车这种模式仅用6美分就可以跑一英里,或者如我们刚刚提到的苹果只需使用正确的网络插件就能听音乐。现在,美国人平均每天约付12美分汽油就能跑一英里,这既加剧了全球气候变暖,也纵容了石油“独裁者”。

  我对这种创新会在底特律以外的地方实现毫不意外。如果我们因为拯救汽车1.0而放弃领跑2.0时代,没有别的替罪羊,我们只能怪自己,因为我们才是底特律的新东家。(本报记者 王小萱 实习生 朱晓楠 编译)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