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东风“三原则”应对危机 强化投资管理

  解放思想 闯过改革调整关

  解放思想是国企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

  进入90年代,随着我国由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渡和转型,东风公司自身的问题和矛盾暴露得更加充分。1999年,东风面临着现金断流的危险,几万员工情绪低落。

  面对严峻的形势,当时的苗圩总经理开始主导改革。1999年,东风汽车公司大刀阔斧地对体制、机制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造,初步建立起层次清晰、责权明确的母子公司型体制框架。

  与此同时,东风公司开始以轻轿建设为主攻方向,拓宽产品品种系列。这项工作的重点,一是加速推进神龙轿车项目建设,一是利用存量开发建设东风系列轻型车。

  1999年遏制住了效益下滑的势头。2000年公司整体扭亏为盈,产销量再次突破22万辆大关盈利13.8亿元。

  进入新世纪,东风公司确立了“开放合作,自主发展,做强做大,优先做强”的发展战略。

  2002年9月19日,东风公司与日产签署了50年长期全面合作协议,组建中国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并于2003年7月1日正式运营。2003年7月,东风公司与本田公司在武汉以50:50的股比成立东风本田汽车(武汉)有限公司。东风逐渐转变成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步入国际化经营的东风。

  在推进国际合作的同时,东风加大了国内资源的整合力度,引进民营资本。2003年1月24日,东风公司与湘火炬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成立。

  同时,东风公司寻求资本运作上的突破。1999年,东风公司以优良资产重组的“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于1999年7月2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2004年,东风将旗下的主要业务进行整合,成立了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5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11月25日,东风汽车公司的首台自主品牌1.6L发动机点火成功,这标志着该公司初步具备乘用车汽油发动机设计能力。东风加快自主研发体系和流程建设。

  坚定信心往前走

  1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考察东风汽车公司指出,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东风公司要坚定信心往前走。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强调,作为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东风公司要积极寻求发展机遇,发现、创造新的市场,力争走在行业前列。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徐平表示,为应对当前金融危机对汽车业的影响,东风汽车公司进一步加强投资管理,重新审视已有的投资项目。对投资风险大的项目亮“红灯”,力争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中保持增长。

  据了解,东风汽车公司已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当前形势。除了积极开展全员节约、节支降耗活动,压缩预算,加强资金回笼和应收账款管理等外,公司重点加强了投资管理,严控投资风险。

  徐平介绍说,一方面,东风汽车公司加强在建项目清理,根据轻重缓急,对在建项目取消一批,延缓一批,保留一批;另一方面,对不属于核心业务,不能提升核心竞争力,近期不能带来现金流和效益的项目,取消或延缓投资。在强化投资管理中,公司提出了“三原则”,即不符合主业发展方向的项目坚决不准投,投资回报率低的坚决不能投,超出自身投资能力的坚决不许投。

  目前,哪些既定投资项目要暂缓,哪些项目要缩减,东风汽车公司董事会及外资合作伙伴正在商议,明年4、5月份公司公布2008年年报时会有详细结果。

  今年1-11月,东风汽车公司已累计完成销售120.86万辆,同比增长18.67%,高于行业增速8.52%10个百分点。

  国企克难奋进的精神,或许是对新命题的一种解答。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