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08红旗

一汽红旗:承载中国人的汽车梦想

  红旗,不用多说,只要是中国人都会铭刻在心。这个承载着中国人汽车梦想和奋斗的品牌,有着太多太多的故事。它的每个车型都牵动着国人的心。从昔日充满威严的国宾车,到回归人民变成大家都能看到、买到的车型,小红旗承担了这样的历史重任。

这款影响中国人的“红旗”也有着传奇的背后故事。

  1988年5月17日,一汽德国大众公司签订了奥迪轿车产品技术转让协议。引进第三代奥迪100轿车。最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协议规定,一汽从SKD、CKD装车,逐步国产化,达到一定标准后转变为真正的国产轿车,一汽拥有百分之百知识产权!

  国产化工作从签订引进奥迪产品协议起,即开始进行并逐年上升,到1994年国产化率累计达52%,1995年又实现30%,到1996年末累计达到90%以上,其中自制件占51.73%。为此,一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白车身是奥迪轿车国产化计划中的一个大项目,它是由侧围、四门两盖、底板、前后纵梁等21个大总成组成。工艺人员每人包一个总成,实行责任制,天天组织加班,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星期天,终于在1993年9月25日成功地装出了第一台含白车身下部的国产化白车身工装样车,胜利完成了白车身整车国产化任务。

  动力总成是国产化的关键环节,奥迪100发动机的动力性较小,不大符合中国国情,尤其是在南方,一开空调,发动机消耗十几匹马力,这样的四缸机加速就显得无力。一汽1987年引进了美国克莱斯勒2.2升488发动机,就决定将这个发动机装到奥迪车上。克莱斯勒这个发动机最初是由德国的保时捷公司制造的,这个公司出的整车和发动机性能非常好。美国人购买了这个发动机,并把它从1.6升改造成2.2升。美国石油危机时,克莱斯勒面临倒闲,亚科卡上来后,将这个2.2升发动机装到小型轿车上。

  根据协议,奥迪轿车在装配488发动机之前,仍然使用奥迪品牌和四环商标装上488发动机之后,就不能再叫奥迪了。1996年,匹配美国克莱斯勒发动机和从德国引进的016变速箱后,代之以使用一汽自己的商标。 “红旗”CA7220——小红旗正式诞生了!

  小“红旗”轿车投放市场,受到广大用户的欢迎,特别是在北京“两会”期间,引起强烈反响。1997年,一汽全力加大了新一代小“红旗”轿车的生产力度,全力满足市场需求。这一年间,收到了6万多封信件,38万条“红旗”广告语。从1988年试装第一台奥迪轿车先导工程启动,到1997年底,一汽已实际生产轿车123294辆,其中奥迪轿车95502辆,小“红旗”轿车27792辆,总销售额311亿元,实现利税66亿元,相当于总投资的10倍。同时,还上缴关税70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小女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