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俄从09年1月提高进口关税 拯救本土车企

  俄罗斯政府近日做出决定,从2009年1月至9月,临时提高汽车进口关税,外国新车以及3年以下的旧车进口税调整为30%(原关税为25%,且不低于每CC排量1.8欧元),3至5年的旧车进口税调整为35%。

事实上,11月1日起,俄罗斯已开始对进口汽车车身征收15%、且每辆车身不少于5000欧元的高额关税。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当地汽车生产商普遍对此感到满意,认为这是政府在危急时刻采取的支持本土汽车企业发展的措施。

  上述政策对于那些在俄罗斯政府 “工业组装”框架协议下已经建厂生产的外国汽车公司没有影响,然而目前没有一家中国企业能够与俄罗斯政府签订上述协议,但在此次金融危机下,一家俄罗斯公司正携带年产12万辆汽车的“工业组装”项目在中国寻找合作者。

  中企转向CKD

  俄罗斯汽车产业政策向来以善变著称,纵观近两年来俄方政策变化,其主要目的就是促使外国汽车企业在俄本地生产汽车(零部件),以发展本国的汽车产业。

  上海吉利美嘉峰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小麟表示,俄罗斯提高整车进口关税对包括吉利汽车在内的中国汽车企业的整车出口业务将产生一些影响,这个政策也将促使外国公司在俄罗斯进行更多CKD(全散件)形式的生产。在此之前,中国企业向俄罗斯出口汽车大致经过了SKD(半散件)组装和整车两个阶段。

  目前,奇瑞汽车已经开始在俄罗斯进行CKD组装。此前,奇瑞汽车的Fora在俄罗斯托夫州塔甘罗格汽车厂以Vortex Estina品牌实现了本地化生产,11月份,奇瑞瑞虎SUV也开始在这家汽车厂进行包括焊装、涂装、总装在内的“全过程生产”。最终,这两款车型的年产能将提升到7万辆,这个组装项目的投资达到了1亿美元,建设了车身焊装、涂装车间。

  这种方式绕开了高额整车进口关税,也绕开了SKD方式下对进口汽车车身征收的高额关税。

  同样,长城汽车也与俄罗斯伊利托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计划于2009年夏季在俄投资2500万美元兴建汽车焊接、喷漆和总装工厂,实现5万辆的最大年产能力。此前,由于未能获得税收优惠,长城汽车放弃了在俄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的建厂计划。

  除了奇瑞汽车和长城汽车以外,组装力帆汽车的俄罗斯戴维斯公司也于今年7月建成了总装车间,并将很快安装焊接和涂装设备,以进行“全过程生产”。

  对于吉利汽车而言,俄罗斯政府提高进口汽车关税是一个打击。吉利汽车已经与俄罗斯ROLF公司签署了一个为期5年、出口20万辆、金额达到15亿美元的出口合同。该公司今年向俄罗斯出口的约1.1万辆汽车都是在这个合同下以整车形式出口的。

  不过,杨小麟说,吉利汽车并未放弃在俄罗斯当地建立CKD工厂的计划,由于俄罗斯的政策不稳定,吉利汽车不会贸然在当地建设CKD项目。目前,有一些俄罗斯企业也在与吉利接触,如果有合适的项目,吉利汽车就会考虑在俄设立CKD工厂。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