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金融危机冲击美欧日汽车业 产销急剧下滑

  受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目前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处于破产边缘。实际上,过去几个月,除美国外,欧盟和日本汽车制造商销量也急剧下滑,金融危机已对发达经济体汽车业形成严重冲击。

  今年9月中旬,美国次贷危机骤然升级,并逐步演变成一场全面的金融危机。

受此影响,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慢,全球汽车业也受到不利影响。以美国为例,随着经济下滑,失业率上升,美国个人消费不振,汽车业作为大宗消费品,首当其冲受到冲击。据美国行业研究机构——汽车数据公司公布的数据,今年11月份美国汽车销量同比锐减36.7%,降至74.6789万辆,为自1982年10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月,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的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1%、31%和47%。

  随着销量大幅下滑,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面临破产威胁。通用和克莱斯勒均表示,两家公司的流动资金只能维持几周时间,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政府救援,它们很可能面临破产。汽车业在美国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据统计,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在美国直接雇员约为23.9万人,间接相关就业人数高达250万人。本月11日,美国参议院否决了总额为140亿美元的汽车业救援计划。投资者担心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破产将严重冲击美国经济,全球主要股市一度大幅下挫。

  除美国外,欧盟汽车制造商也面临困难,包括德国大众、宝马、法国雷诺标致和意大利菲亚特等汽车公司在内,欧盟汽车行业整体销量下滑,前景堪忧。代表德国大约600家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供应商的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负责人马蒂亚斯·维斯曼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汽车市场已大幅下滑,其速度之快、势头之猛均前所未有。”该协会预测,虽然今年上半年德国汽车产量同比增加2%,但下半年同比将下滑9%,明年形势有可能更为糟糕。为渡过难关,欧盟汽车制造商已要求欧盟委员会和相关成员国政府为其提供总额达400亿欧元的救援。

  对于日本汽车制造商来说,近年来丰田和本田在国际竞争中“频频出彩”。2007年丰田汽车产量达到936.6万辆,几乎与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的937万辆持平。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今年丰田很有可能超过通用,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但随着金融危机愈演愈烈,日本汽车制造商也难逃冲击。据日本媒体报道,今年第四季度到明年第一季度,丰田将亏损11.1亿美元。

  美国汽车业陷入困境,从市场竞争的角度看似乎对日本汽车业有利,但事实并非如此。目前,丰田和本田在北美的汽车销量已超过其在日本的销量,今年11月份美国汽车市场大幅萎缩,两家公司在美国的销量也分别下滑34%和32%。而且,丰田、本田等日本汽车制造商和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拥有许多共同的零部件供应商,如果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破产并引发连锁反应,丰田和本田也将受到冲击。

  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开始显现,汽车业作为制造业的重要领域,其受到冲击在所难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明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仅为2.2%,其中发达经济体经济整体将下滑0.3%。经济不景气将影响就业、抑制个人消费,从这个角度看,明年全球汽车业很可能还会遭遇更严峻的挑战。

  

(责任编辑:郑龙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