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车企旦夕之危

金融危机下的中国车业 对话5大区域市场

  中国车市呈现南北差异———

  美国金融危机发生后,全球主要经济体无一幸免,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逐渐显现。记者了解到,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呈现出冷热不均的局面,区域特征明显。长江以南的地区,尤其是江苏、浙江、广东等以外贸经济为主的省份,汽车市场受到的冲击较大,而长江以北的地区,特别是二三线城市受到的影响尚不明显。

  ●珠三角:销量下降五成左右

  由于经济对出口的高依赖度,“珠三角”是最先感受到金融危机寒流的区域市场。东莞广物君豪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绍学介绍,3月份广东市场就有降温的感觉,汽车消费市场客流量减少,看车的多买车的少。在东莞,1到6月份新车上牌6250辆,比去年增加一千辆左右。7月份的时候,东莞新车上牌量只有3796辆,几乎下降了50%以上。到8月份和9月份基本上是这样的格局。平均这几个月下来,销量下降了50%。

  刘绍学还介绍,珠江三角洲汽车市场,日系车型占有的比例逐步提升。广州、东莞、深圳占有量超过了50%,消费者更加青睐省油的车型。

  ●长三角:11月份感到寒意

  江苏江阴市全顺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鹏程也认为,金融危机第一影响是“珠三角”,第二就是“长三角”,其中浙江的汽车经销商比江苏更难过。“1到9月份我们几乎没有受影响,比去年同比增长23%。11月份我们才感觉到寒意。”胡鹏程说,“汽车消费市场跟实体经济影响度是紧密相连的,而且跟当地的产业对出口的依赖度有关,越往南依赖度越高,越北依赖度越低。”

  ●北京市场:同比增长12%

  北京市场整体销售情况非常好。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介绍说,1至11月份新车销售达到44万辆,同比增长12%。二手车交易了34.4万辆同比增长22%。1至11月份交易额达到1194亿。1至10月份进口车销售2.2万辆,占新车总量5%。对于2009年,苏晖表示,既不能盲目乐观,也没有必要悲观,明年北京市新车销量仍可达到45万辆左右。

  一汽大众亚之杰伯乐总经理谷亚雷介绍说,亚之杰伯乐连着三个月创造三个历史新高。9月份和10月份销售分别为360辆和430辆,到11月份又突破400辆。客户进店量也提升了20%左右,并未感觉到消费减弱。

  ●二三线城市:仍旧保持快速增长

  内蒙古兴安盟利丰恒泰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焱国介绍说,今年我们的区域销售增长能达到百分之百。1至11月份统计同比已经增长百分之九十几,而且到春节前正是我们的旺季。市场空间比较大,尤其是农村市场,其中90%左右的用户都是第一次购车。

  河北省君泰集团汽车品牌销售中心总经理韩立刚介绍说,金融危机环境下,河北市场下滑20%左右,但各品牌受影响程度又有所不同,其中韩国品牌影响大一点,日系车没有什么影响。

  对于二三线城市依旧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张焱国认为,当地经济对外向经济依赖程度比较低,所以金融动荡的直接影响不明显。另外地区保有量比较低,基数小所以增长快。

  ●记者观察●

  经销商三招应对

  与会经销商大多认为,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正从沿海地区向内陆城市传导,经销商应积极应对。

  差异化营销赢市场

  一汽大众亚之杰伯乐总经理谷亚雷介绍,经销商通过自己的营销能力和营销渠道,去跟厂家订购最适合的差异化的产品,转变现有的被动销售模式,在区域市场仍有作为。

  重新整合谋市场

  “就是离得再远,也有风暴刮到的时候,2009年我们把销量和整个经营往下调一调,得有这个思想准备。”内蒙古兴安盟利丰恒泰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焱国说,“为把市场做好,经销商之间重新进行整合是一个好的机会。”

  经销商甚至可以国外开店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还指出,拥有现代化的服务贸易体系才能拉动中国汽车工业从制造大国迈向产业强国。销售、服务、金融、保险、租赁、物流,一直到产品回收再利用,整个后续环节,已经成为汽车产业链相当重要的部分,而我们的服务体系尚不能满足“走出去”的需要。经销商可以异地开店甚至国外开店,但企业和经销商要准备好人才、准备好资金、准备好一支队伍。

  ●专家观点●

  专家指出,中国汽车市场整体态势良好,宏观层面仍具有较大发展空间。同时,这次金融危机也给我们创造了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调整产业构架,把企业大投入、大产出的经营模式,向具有国际化经营模式转变。其中,异地化经营、差异化经营和内部整合,是经销商做大做强的有效手段。

  张小虞:

  汽车行业没有泡沫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认为,汽车工业不存在“泡沫”,有几方面原因。第一,汽车工业固定资产的投资,连续三年都是上千亿的固定资产投资,这与整个基建行业和其他行业相比都是遥遥领先的。其中,银行只占10%,外来资金也占10%,80%是企业自筹资金和没有分配利润再投入。第二,轿车消费主要以个人消费为主,支撑汽车消费的金融机构、银行不到10%。第三,从出口角度看,我国汽车业还没有到出口依赖的程度,出口额和整车出口的数量占总产值和销售量都不到10%。第四,汽车价格通过竞争已经逐渐合理。

  张小虞对明年我国汽车业的发展仍保有信心,预计汽车业增长速度应高于全国GDP的增速。他认为,在当前面临困难的情况下,汽车企业应主动调整结构,善待经销商、供货商,真正建立零部件供应商、汽车制造商、经销商同甘共苦、共渡难关的良好关系。

  丁宏祥:

  2009年进口车波动更剧烈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国外的压力很大,中国受影响较小。进口车市场上半年非常好,1到10月份最后还有8.5%的增长。但11月份却出现14%的下降。12月份的零售销量应该会好一点。但长期快速增长将暂告一段落。”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说。

  丁宏祥表示,明年受政策不确定影响进口车不容乐观。从过去这几年的情况来说,进口车的波动非常明显,2009年波动将更加剧烈。受消费税影响豪华型大排量车实质性减少。乐观估计2009年可能跟今年销量差不多,负增长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产品方面,由于生活方式改变,带来对SUV需求增加,加之国内的竞争相对较少,使SUV依然是增长主力,但是排量结构会变化。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晖 | 胡鹏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