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用车知识

新车保养不可忽视 首保之后要更多保养

  新车还需要保养吗?很多新车主认为新车没必要保养,本来就是新车,哪里有需要保养的地方。其实不然,新车也需要车主对其进行定期保养,新车要是不保养,保管两三年新车变成老爷车。记者要是早几年对车主谈保养观念,车主一定觉得这是“小题大做”,钱多了没处使。的确,以前的车子是一定要等车出毛病或者抛锚,才会被送进修理厂。但到了今天,私家车逐渐成为市场主角,车主的保养观念也随之建立起来。就像人即使不生病,也会定期做身体检查一样,用车“七分养三分修”的观念也日益深入人心。上周互动话题,记者和几位新车主畅谈了他们新车保养遇到的问题。

1218b1302.jpg

  第一次洗车很关键

  读者姚坤:车子自从9月买来后,自己天天动手清洗,只为爱车有个光亮的样子,可是最近发现车子的外漆面好像失去了光泽,是不是需要打蜡了?

  记者建议:姚坤的车子可能跟自己动手洗车,不注意工具和方式有关。第一次清洗爱车不能马虎,如清洗不当,会损伤外层的亮油部分,那车就不是越洗越亮而是越洗越暗了。有的用户为了使汽车整洁漂亮,几乎隔几天就洗一次车。其实这样做是很不科学的,因为常洗车会造成生锈,特别是车厢底板、车门底部等部位,易锈蚀腐烂。所以如果车的外表不是特别脏的话,洗车的次数不要太频繁。

  第一次清洗爱车最好是去无尘手工洗车房,选用中性温和的洗净剂,把车漆表面的沙粒、污物清除干净。有些污物是用肉眼看不出来的,像树胶、碱、酸等化学成分的污染,都应当彻底清除,只是简单用洗净剂是去不掉的,必须用专用去污黏土一点点地擦拭。全车清理完毕后,平时只用清水清洗后用干净的麂皮布擦干即可,而且防氧化、防紫外线,保持车漆不会褪色。最后可在轮胎、保险杠、轮眉等部位涂上相应的保护剂,以防老化。

1218b1303.jpg

  首保之后要更多保养

  网友俺是老实人:现在去4S店里做次保养价格好高,经济危机之下,能省就省。平时对车子爱惜点就好了,没必要总去做保养。新车也就5000公里换机油,1.5万公里换三滤就中了。

  记者建议:很多车主在免费保养时,会主动回到4S店去做保养,但这以后就不按时回去做保养了,主要原因还是怕花钱,觉得车只要能开,就不愿意再花冤枉钱。其实如果不按时保养,车子出现的一些问题就不能及时发现并得到有效的解决,等到车子出了问题影响驾驶时再去维修,车主不但会花费更多,也会缩短车子的使用寿命。

  轮胎注意磨损标志和充气

  网友LEMON:今年十一黄金周去旅游时碰到一倒霉事,因为车子刚买不久,我出门前就没去4S店检查,直接开出去了。哪知,车走到半路,总是发出咯噔咯噔的声音,后来旁边路过车好心告诉我轮胎没气了。从此后每天出门检查汽车轮胎就成了我的一项任务。

  记者建议:轮胎在汽车运行中充当十分重要的角色。一般来说,轮胎一年充气两次就差不多了。但是对于一些车主,平时开车不多,轮胎没有长时间跑路,没有磨合好,就会出现轮胎气比较瓤的状况。为此,建议大家平时多遛遛爱车,让车比较好地磨合。

  另外,还有胎压的问题,车主可不能轻视,如胎压过高,容易磨损胎面的中部。值得提醒的是,测量胎压如果不凭借气压表,车主是很难目测准确的。轮胎日常使用还要注意一些细节问题。如注意胎纹与磨损标志之间距离,一般来说距离在2~3mm就应换新胎。又如,轮胎被扎,如果是胎侧部位,车主千万不能听信快修店建议,进行补胎,而应立即换胎,否则后果将会很严重。因为胎侧很薄,修补后将无法承受车重压力,容易发生爆胎。

  新车一定要经常磨合

  读者彭瑞则:我女儿买辆车送给我和老伴,让我们平时出去办事方便些。可是现在油价高、路总堵,我们就很少开车,而且老伴仔细了一辈子,总觉得用车太奢侈,平时也很少让我开。现在车子买了快一年,才跑了3000多公里,而且现在车子出了一堆问题,是不是车子质量有问题?

  记者建议:汽车可不是新房,放在那里时间越久越值钱。对于多数汽车来说,汽车磨合至关重要。汽车磨合是能让新的车子通过行驶一段时间,让引擎的各个部分磨合顺畅,以后用车更加流畅。新车出厂,开始行驶的时期,由于车子各部分的运动部件还没有磨合,因此,必须谨慎使用,否则将会加剧零部件的损伤。所以一般都规定在一定的初始里程内,譬如1500至2000公里内汽车行驶要严格按规定执行(比如限速80公里/小时),这段时间称为汽车的磨合期。当然,这并不是说没有磨合汽车就必然会损坏。但是没有磨合好的汽车会出现动力不如以前、车内零件有异响等现象。为了使汽车长期保持良好的性能,必须进行磨合,如果能正确进行磨合,也能较大地提高驾车时的良好感受。汽车的磨合期如同运动员在参赛前的热身运动,目的是使机体各部件机能适应环境的能力得以调整提升。“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汽车磨合的优劣,会对汽车寿命、安全性和经济性产生重要影响,实在不可小看。

  除在汽车的磨合期进行正确的驾驶和使用,车主还应加强磨合期的维护保养。车主按照使用说明书中的提示进行磨合、检查保养后才能进入正常使用期。

  检查灯光提高行车安全

  车主王华:爱车从买来到现在快一年了,每天晚上回家开近光灯,可是灯光太微弱了,总是看不清楚路面情况,开远光灯是没问题,但这样的驾驶习惯会影响其他驾车者,这是不是大灯有问题?

  记者建议:平时要做好对车的整体保养工作,特别对于跑高速路比较多的车主而言,大灯是行车安全的重要保障。除非是前大灯或者爱车具备豪华车的灯光故障显示功能,否则刹车灯与转向灯出现问题,车主自己是很难发现的。

  

(责任编辑:高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