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新闻

十年车市变化:从来中国造车到造中国车

  从1998年开始,中国汽车新一轮的发展浪潮至今已经整整10年。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这都是中国汽车历史上真正意义上的黄金十年。

  十年前,上海通用、广州本田等一批优秀的合资汽车公司先后成立,十年后,它们已经成长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汽车合资企业;十年前,奇瑞吉利汽车也相继踏足汽车业,十年后,它们则是国际上中国汽车真正意义上的“代言人”;十年前,中国的年产销汽车只有区区100多万辆,而在即将过去的2008年,这个数据将翻番到接近1000万辆。

  十年的变化带给我们的感觉是沧海桑田,但回望这十年,带给我们的变化又岂止这些?

  2008年,新天籁在中国实现全球首发,世界汽车的传奇人物、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雷诺-日产联盟的总裁卡洛斯·戈恩宣布:新天籁将是一款从中国出发驶向全球的“中国车”,日产开始从“来中国造车”转型到“造中国车”。

  没错,从“来中国造车”到“造中国车”正是这十年中国车市最大的变化之一,它意味着中国将不仅仅是个巨大的市场,未来,它也是全球市场不容忽视的参与者。

  “中国汽车新浪潮”系列报道 之 跨国公司

  新天籁是“中国车”吗

  定义为“中国车”的新天籁显然意义重大。

  对正在奋力追赶南北大众的东风日产而言,强调新天籁的“C(China)派轿车”形象,或许更多的还只是从销量的意义上来考量。2008年6月,“C派轿车”新天籁在中国实现全球首发上市,半年后,新天籁平均每个月的销量都稳定在5000辆以上,“对于新天籁目前的成绩,我们还是比较满意的,当然,我们还会尽我们的努力,进一步提高新天籁在市场的竞争力。”12月13日,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大谷俊明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但对日产汽车来说,新天籁对“中国车”身份的强调,或许意味着其更为庞大的中国战略的实施,“谁能在中国成功,谁就能在全球成功。”出席今年上半年北京车展的雷诺-日产联盟总裁的卡洛斯·戈恩曾在一个多小时的专访中三次说到这句话。

  这也代表了在日产未来的全球战略中,中国市场和中国的合作伙伴所扮演的重要地位:从“来中国造车”,到本土化改良再到现在的“造中国车”走向全球,戈恩的中国战略已经呈现出清晰的递进式思维。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作为典型的中国化全球车的新天籁,意义重大,以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为设计蓝本,进而向全球市场推广,反映出中国标准已经开始左右日产的产品战略。如此作为的标杆意义在于:从新天籁开始,日产汽车会更重视以中国需求为研发蓝本开发全球车,这无论是对日产还是其他品牌的战略规划来说,都不啻是一个转型。

  PSA中国战略提速

  在这场渐进式的战略转型中,戈恩和由他领队的日产汽车并不孤独。

  2008年年底,由20多名设计师、数码模型建造师、汽车模型建造师组成的标致雪铁龙中国造型设计部正式在上海成立,这也是标致雪铁龙集团第一家在法国之外从事汽车设计的机构。按照计划,这个设计部将是标致雪铁龙集团中国事务部今年初成立的TASC(中国技术、采购、造型研发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今后将不仅为标致雪铁龙在华车型,也将为标致雪铁龙集团全球车型的研发提供技术支撑。

  12月10日,标致雪铁龙集团中国公共媒体交流部经理乐万年在和本报记者面对面的交流中表示:“我们这个研发中心是完全独资的,它的主要工作就是为标致雪铁龙未来全球车型的开发提供中国元素的技术支撑和建议”。乐万年强调:“这不是已经成熟的车型导入中国时的适应性改良,而是全新车型的研发,适应性改良的工作由我们和神龙汽车合资成立的研发中心来负责。”

  很显然,在进入中国汽车市场多年之后,标致雪铁龙集团的中国战略也已经悄然提速。中国汽车、中国元素开始成为标致雪铁龙汽车未来全球战略规划的一个重要支点。

  从世界工厂到研发中心

  日产和标致雪铁龙从“来中国造车”到“造中国车”战略的转型在某种程度上也代表着跨国汽车巨头近年来在华战略的集体转型和走向深入。2008年,中国汽车产销量逼近1000万辆大关,并在全球汽车市场一片萧条的情况下保持难得的增长势头,尽管这个增速相比前几年已经大大下降,但对风雨飘摇中的欧美汽车巨头来说,已经尤为难得。

  巨大的市场也意味着巨大的诱惑,更何况,中国汽车市场目前“全球汽车博览会”的局面,也给汽车巨头们寻找最具竞争力的设计风格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现在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没有一个企业能够说自己占有绝对领先的地位,通用、大众、丰田、本田,大家的份额都差不多,中国消费者可以说是见多识广,比以前挑剔多了。”国内资深汽车分析师向寒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志向远大的通用、大众和本田来说,中国汽车市场表现出来的这些特征,让其将不再仅仅是世界汽车的制造工厂,还将成为它们的研发中心。最挑剔的中国消费者将为汽车巨头们今后全球车的研发提供最为宝贵的建议和参考。

  “按照计划,我们明年在中国还将建立一个全新的‘通用汽车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它将承担起通用汽车未来全球新能源车的研发重任,这个中心将完全由通用汽车独资建设和运营。”通用中国公关部毛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这之前,通用汽车已经与上海汽车一起,成立了上汽通用泛亚设计中心,专职负责通用部分全球车型的设计,鼎鼎大名的别克未来、凯迪拉克新赛威,包括刚刚上市的别克新一代君威,均有泛亚的身影。

  “中国市场对谁来说都会是越来越重要,今后,中国元素、中国设计的汽车肯定会越来越多。”12月16日,毛羽这样对记者表示。

  从1998年到2007年中国汽车的“黄金十年”,当关心中国本土汽车产业的人士开始重新审视中国汽车的发展,谋划下一步产业发展的战略时,各跨国汽车巨头也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这些跨国汽车公司,依靠在中国本土的合资公司,根据合资公司的本土化进程,也开始重新布局中国市场。而各跨国公司重新布局的核心点就是,“进一步完善中国本土化发展,并有机会将全球战略中心向中国转移”。

  跨国汽车巨头在华本土化战略

  通用

  如果说福特产品在中国市场推广的是“偏欧洲设计”风格,克莱斯勒产品主打的是原汁原味的“美国印象”,那么通用产品立足中国市场依靠的就是其“彻底本土化”战略。

  从最先登陆中国市场的经济型轿车赛欧到新近上市的高端车型别克新君威,别克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塑造可以看作是通用“本土化”战略的一个缩影。别克品牌在中国市场受追捧的程度,甚至远远超过了其在美国本土市场的表现,这说明了通用汽车在中国本土化战略的成功。

  如果说十年前成立的泛亚汽车设计中心,让通用成为国内首家真正在华进行本土化研发的跨国汽车巨头,那么在明年即将创立的通用前瞻汽车研发中心,将代表着通用中国战略的进一步深化。

  大众

  尽管大众是进入中国最早的汽车巨头之一,但大众的本土化战略并不是最早的,这也让它吃到了不少的苦头:先进的技术在中国远远没有便宜的价格受欢迎,先进的产品还赶不上精致的内饰有诱惑力。进入中国多年之后,大众终于开始本土化战略,从桑塔纳3000、帕萨特领驭的联合开发到新宝来、朗逸的完全本土化运作,大众已经开始了这个尝试。不过对于这个中国市场占据自己主要利润来源的巨头而言,它的动作完全可以更快些。  

  日产

  新天籁在中国的首发登场,或许该让我们对这个一直沉浸在“在中国合作规模最大也最深入”的梦想里面的汽车公司的印象得到改写。之前,我们更多的是听日产在不厌其烦地拿167亿元投资合作说事,但新天籁的中国本土化运作,让我们知道世界汽车的传奇人物卡洛斯·戈恩并不只是说说那么简单,该来的迟早还是要来的,尽管它可能会迟到,但决不会旷课。日产中国目前更多地成为一个咨询顾问的角色,日产已经把在华的全部日产品牌的车型都装到东风日产这个“大篮子”里,一同装进去的还有日产在华甚至是在全球复兴的梦想:唯一的在华合资公司、研发中心、雷诺-日产-东风“金三角”的梦想……日产在华布局的战略纵深,或许只有通用才可与之比拟。  

  标致雪铁龙

  2008年年底,由20多名设计师、数码模型建造师、汽车模型建造师组成的标致雪铁龙中国造型设计部正式在上海成立,这也是标致雪铁龙集团第一家在法国之外从事汽车设计的机构。按照计划,这个设计部将是标致雪铁龙集团中国事务部今年初成立的TASC(中国技术、采购、造型研发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今后将不仅为标致雪铁龙设计在华车型,也将为标致雪铁龙集团全球车型的研发提供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徐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戈恩 | 卡洛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