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美财政部公布提供美车企获逾200亿援助

  相关企业将因此丧失部分自主权,包括控制支出、尽快重组及削减薪酬等

  美财政部上周六公布对汽车业总额174亿美元的援助计划,其中134亿美元将在本月和下月到位,通用汽车将获94亿美元,克莱斯勒将获40亿美元,福特表示,暂不需要紧急帮助。

另外的40亿美元需在布什政府或接任的奥巴马政府从国会获得金融救援方案的第二部分资金后,才能到位。

  此外,昨天加拿大政府表示,将向受困的美国三大汽车商在加分厂提供40亿加元(约合33亿美元)紧急贷款,其中通用汽车加拿大分厂将获30亿加元,克莱斯勒在加分厂将获10亿加元,福特则未申请援助。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共有60万工人从事与汽车相关的工作,绝大部分与美底特律三大车企相关。

  美车企由此获得的援助将逾200亿美元。不过,这是一笔“烫手”的贷款,相关企业将因此丧失部分自主权,包括控制支出、尽快重组及削减薪酬(与日本同行看齐)等。

  救援好于破产

  本月11日,美参议院曾否决了总额为140亿美元的汽车业救援方案。目前这笔紧急贷款来自原先美国会批准的7000亿美元救助方案,在该救助方案的第一期3500亿美元中,救助汽车业的款项是最后一笔。下期3500亿美元要留待奥巴马政府分配、实施。

  布什政府动用金融救助资金的举动,绕过了对救助三大汽车公司持否定态度的参议院。不过,作为条件,接受救援的美国汽车公司必须在3个月内拿出“以实现自立”为目标的改革计划。如果在明年3月31日之前拿不出这一计划,接受款项的汽车公司必须归还贷款。

  通用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向《第一财经日报》发来的声明表示:“非常感谢这一援助决定,此举将保留很多就业岗位,为通用汽车的继续运营,也为众多供应商、经销商和小型企业提供了支持。”

  虽然破产也许更有利于通用汽车甩掉现在沉重的劳工福利负担,但通用汽车CEO瓦格纳称,公司愿意选择一条更为艰难的道路。

  不过,通用汽车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公司与德尔福、安然、世通等公司不能相提并论,通用汽车破产是不明智的,没有消费者愿意接受破产并不损害企业自身从而继续接受通用汽车的产品这一事实,“他们百分之百不会接受。”

  美国现任总统布什也在宣布贷款计划时重申,目前这种形势下汽车公司破产不可能有助于汽车业发展,还会给美国人带来无法接受的痛苦打击。

  失去花钱自由

  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接受了一笔“烫手”贷款,因为与贷款相比,他们丧失的“自由度”可能更为关键。

  根据美财政部公布的细节,这笔贷款的交换条件有:两家公司管理者薪酬将受限制,禁止在没有白宫批准的情况下向薪酬最高的25位雇员发放红利或奖金;必须在2009年年底前将美国雇员的薪酬下调至在美国经营的日本同行业企业的薪酬水平,以股票的形式支付员工自愿福利信托基金(VEBA)应缴额的一半;提交控制支出计划,包括假日聚会、旅行和购置新地产方面的支出细节;在还清政府债务前不派发股息等。

  如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改变得不够迅速的话,他们将在短期内再次面临破产境地;UAW(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管理的信托投资基金和美政府也许将成为上述两家公司的大股东。果真如此,到底是工人们为通用汽车打工,还是通用汽车为工人们打工将变得界限模糊。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克莱斯勒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